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驻美大使谈台海军演:若拒绝一中 则和平解决无望

我驻美大使谈台海军演:若拒绝一中 则和平解决无望
2018年04月18日 16:16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摘要:崔天凯强调,关键在于“一个中国”原则,如果有人拒绝“一个中国”原则,那就没有希望找出和平解决的方案。

  崔天凯表示,中国将尽一切可能捍卫领土主权完整。(图/中评社)

  海外网4月18日电 对于解放军18日在台湾海峡水域举行实弹演习,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当地时间17日在哈佛大学表示,这个演习传达的信息是清楚的:“我们当然最终会统一,我们仍希望和平统一,但如果有人试图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那我们将尽一切可能保存(编者注:原文如此)领土和主权完整。”崔天凯强调,关键在于“一个中国”原则,如果有人拒绝“一个中国”原则,那就没有希望找出和平解决的方案。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崔天凯当地时间17日中午出席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哈佛法学院和哈佛亚洲中心的讲座,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并回答听众提问。在答问环节,记者提问:解放军将于18日在台湾海峡举行实弹演习,请问这是北京向华盛顿和台北传递什么样的讯息?

  对此崔天凯表示,这个演习并没有在靠近别的国家的地方举行,也没有到离中国很远的地方去举行军演;中国举行的这种以防卫为目的之例行军演,对于任何主权国家都是自然的事情。他强调,讯息是清楚的:“中国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完整,会继续坚持防御型的国防政策。我们当然最终会统一,我们仍希望和平统一,但如果有人试图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那我们将尽一切可能保存领土和主权完整。”

  此外,对于所谓“美台”保持“非官方关系”,崔天凯指出,中方已经明确表明了一贯立场,这是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的承诺。

  对于哈佛学生问到大陆对台政策和战略,崔天凯回应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这里有一条红线,中方没有妥协的余地。 崔天凯强调,“关键问题在于‘一个中国’原则。如果人们同意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我们就有合作寻求解决方案的基础;如果人们拒绝‘一个中国’原则,基础就没了,那也就没有希望找出和平解决的方案。这是极其重要的基础。 ”

  崔天凯强调,在“一个中国”的基础上,大陆方面尽其所能改善两岸关系,最近提出31项便利台湾同胞到大陆工作、学习、生活的措施,就是考虑台湾民众真正实际的需要而作出的回应。崔天凯说,希望长远来讲,这有助于增进两岸的相互理解,使得两岸人民的关系更好,以使两岸为最终的和平统一做准备。

  此前,福建海事局4月12日发布航行警告,公告4月18日8时至24时将在台湾海峡水域进行实弹射击军事演习,并划定禁航范围。两岸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大陆针对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近期“台独”言论以及岛内“台独”组织推行“台独”分裂活动发出的警告。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4月13日回应表示,我们已多次表明坚定反对“台独”的严正立场。我愿再次强调,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另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国台办主任刘结一16日回应台海军演时明确表示, “我们举行军演,是为了捍卫我们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次行动。”刘结一强调,大陆的立场是一贯的,非常明确,大陆有最大诚意,愿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前景,“但我们有足够的意志信心和能力,阻止任何企图把祖国任何一块领土从祖国分裂出去的言论和行动。”(海外网 姜舒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