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军:印度50艘军舰正24小时监视中国海军护航编队

印军:印度50艘军舰正24小时监视中国海军护航编队
2018年04月18日 14:16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海外网

  摘要:就在中国海军第29批护航编队4日起航,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反海盗护航任务的过程中,当地时间17日,印度海军的推特账号发出了两条“别有深意”的推文,被认为是明显指向中国。

  印度海军推文截图

  海外网4月18日电 就在中国海军第29批护航编队4日起航,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反海盗护航任务的过程中,当地时间17日,印度海军的推特账号发出了两条“别有深意”的推文,被认为是明显指向中国。推文发布后,不少印度媒体“突然兴奋”,叫嚣中国海军在印度洋地区的举动都受到了印方的监视,甚至还自诩是所谓的印度洋“霸主”。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海军发言人的账号先是发推称“印度海军对位于印度洋区域的中国第29批护航编队表示热烈欢迎,捕猎愉快”,在半小时后又发推给出了印度海军在印度洋区域的地图,并声称50艘印军舰船在该地正进行24小时的监视,以确保责任区域“安全”。

  这两条推特随即引发了印度媒体的关注,甚至相关新闻都被放在了其首页的显著位置。《今日印度》认为,虽然推特内容看似是对中国海军驶入公海的正常欢迎,但显然也向中方发出了一些信息。

  一位海军高级军官对《斯坦时报》表示,这些推文传达出的信息就是中方在印度洋区域的举动都得到了印度的适当关注。而印媒更是直接叫嚣,这表明了印度海军有能力全天候监控这片广阔的海域,并且宣告了“谁才是印度洋的主人”。

  不过,无论是印度海军还是印度媒体,对于中国护航编队的此次行动无疑是反应过大。中国海军在印度洋等海域航行是为了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盗频现的海域护航,参考消息早前也援引《福布斯》网站的报道称,中国军舰出现在印度洋已成为常态,而其中的一个任务就是保护其从海湾国家运输石油的船只免遭海盗袭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在2017年10月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2008年12月,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中国海军派出首批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中方参与打击索马里海盗国际合作的行动,得到了有关国家的积极评价,为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作出重要贡献,也展现了中国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

  反观印度,其致力于称霸印度洋的野心却是十分明显。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谢尔盖·卢涅夫在今年2月份接受今日俄罗斯采访时就表示,印度外交政策的逻辑中就注明了要在该地区称霸,因为印度早在上个世纪70至80年代就盯上了印度洋。“印度致力于成为印度洋的霸主,但一些国家不会让他实现。从地缘战略和地缘经济角度来看,对于很多大国而言,这个地区过于重要。波斯湾的原油主要是通过印度洋进行运输。这个地区对于中国和美国来说也异常重要。”

  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也曾对《旺报》表示,印度战略安全界多年来抱持着“印度洋应该是由印度所主宰”的妄想。他表示,海洋是人类通联全球重要管道,更是国际社会所共同拥有的公共财产。在全球通商发展经济才是王道的潮流下,中方派遣舰艇在印度洋经常进驻服勤前,印度就已受惠于印度洋海域的自由通航。中国政府愿意接受联合国决议,派出护航兵力加入国际社会共同维护海域通航安全,其实就已经证明了中国视自由通航为核心海洋权益的基本立场。(海外网 张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