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自造高教机将开始组装 起落架座舱发动机全靠买

台军自造高教机将开始组装 起落架座舱发动机全靠买
2018年04月18日 12:21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湾所谓的“自造高教机”终于有着落了,台湾空军为维持台湾航空产业选择自造高教机,“汉翔”航空宣布6月1日将举行组装典礼,2020年能首飞“自造高教机”。

  据中信电子报4月18日报道,“汉翔航空”去年4月底与台湾“中山科学院”签下新式高教机的委托制造合约,经过1年的设计规划、签约采购等步骤,“汉翔”高层透露,6月1日将举行组装典礼,全力迈向2020年首飞目标。

  台湾展出的XAT-5方案 图源:中信电子报

  台湾空军规划2017年到2028年编列新台币686亿元(合人民币120亿元),购买66架新式高教机(约合2亿人民币一架),预计2019年出厂首架原型机,2020年进行首飞。

  “汉翔”高层人士告诉“中央社”记者,目前各项工作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全力为6月1日正式组装全力迈进中。

  “汉翔”高层人士指出,汉翔在去年4月25日与“中山科学研究院”签订新式高教机委托制造合约,目前该案进度正常,第一阶段项目所需的国内厂商已于去年12月6日签约,预计第二阶段开放投资将于4月24日开始。

  此前台湾空军IDF升级方案“翔展二号”的接装仪式,目前的“汉翔”的科研水平即使在成熟机型上进行扩展都有些“力不从心” 图源:中信电子报

  汉翔高层表示,汉翔过去1年拼全力完成正式组装前的所有准备工作,目前已经完成约25%的进度。汉翔高层同时透露今年要进行3大工作,第一是在年底前完成所有大小细节系统设计图;同步进行组装生产线的布线和装管等准备,第二是让国内厂商负责制造零组件和工具。像堆积木一洋,逐步将零组件组合成子系统,再进一步形成整个系统。

  第三则是向国外购买上百项最佳系统件,包括起落架、座舱、发动机、弹射座椅等。汉翔公司董事长廖荣鑫已于去年12月12日于伦敦与英国马丁贝克公司(Martin-Baker)签约采购新式高教机弹射座椅系统件。

  马丁贝克飞机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飞机弹射椅的英国公司,是航空弹射座椅的先驱。该公司总部设于英格兰白金汉郡的Higher Denham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台湾没有选购M-346等成熟的教练机,主要是因为“买不到”,毕竟教练机也是军购,意大利和韩国是不太敢得罪我们的。不过即使买的到M-346,台湾也会选择“汉翔”来维持自己的航空工业。

  台湾空军也很实诚的,公开表示是为了台湾自己的航空工业才放弃了和IDF有颇多共同点的意大利M-346选择了“汉翔”。毕竟汉翔的XAT-5方案相比于T-50“金鹰”和意大利M-346方案,性价比是最差的。

  三立电视台的新闻截图,图中简明阐释了台韩意三种高教机方案的优缺点,还有就是这图是有亮点请读者自寻

  相比于其他台湾自造项目,台湾的汉翔公司这波高级教练机项目看起来还是相对靠谱的——毕竟“汉翔”还是正儿八经的研发过准三代机“IDF”的。但是我们仔细分析汉翔的现状,就会发现这项台湾少有的“靠谱”项目,前景依然布满荆棘。

  “汉翔”工业本身的科研水平和科研团队不足以支持一款新一代高教机的研发与改型。“汉翔”的前身,台湾航展中心当年为了研发IDF,采用的是解放军俗称的“会战”式的研发——召集各个工业口的工程师,引进美国的航空工业工程师和设计员,临时集中到一个项目组进行公关。

  这种集中会战式的研发颇有成效,但是为了“会战”而临时组建的团队会随着会战结束很快解散,如今IDF项目已经结束30多年,这些工程师在“会战”完成以后,基本上该退休的退休,该跑路韩国的跑路韩国,该回美国的回美国。所以三十年已过,现在新一辈的台湾工程师几乎需要“从零开始”研发一款新高教。

  讽刺的是,在IDF研发完成后台湾空军更加倾向于外购,于是不少科研人员跑路韩国另寻生计,这对台湾航空工业是一次不小的打击,这也是台湾为什么要自造高教机的原因

  根据汉翔公司所提出的XAT-5高教机研发构想,研制新型的XAT-5高教机不单只是IDF升级改型而已,而已是相当复杂的系统工程。全部工程包括飞机设计、原型机制造、飞机试飞、飞机测评、定型量产、整体后勤、研制模拟机等,每一步都需要相关的配套科研人员和配套设施,除了汉翔公司外,还需要那些与汉翔公司配合的众多设备、零附件供应厂商的密切配合。即使借助英美意等传统“盟友”的研究设备和测试中心进行帮助,并且引进这些国家的成熟产品,“汉翔”也缺乏人员用于整合这些技术。

  由于时代变了,汉翔公司所自研的XAT-5高教机将会采用很多最新的航空技术,所以综合技术等级要比30几年前设计的IDF战机更加先进。但是新技术代表高风险,高风险代表不断追加的预算和不断延后的交机时程,甚至也垫高了研发失败的风险。虽然作为台湾空军少有的“需要成真”的项目,“汉翔”获得了多达600亿新台币的注资,但是钱砸的多并不一定证明台湾方面有顺利完成高教机的能力。对于台湾空军来讲,由于台湾有能力的航空公司只有“汉翔”一家别无分号,把高教机压在“汉翔”身上也意味着无论“汉翔”造出来什么产品,台湾空军必须“照单全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