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卫星记录中国在非洲最大投资项目 可年产1千吨铀(图)

卫星记录中国在非洲最大投资项目 可年产1千吨铀(图)
2018年04月18日 11:4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甫]

  根据国家核安全局网站信息,中国目前投入商业运行的机组35台,在建机组21台,是目前世界核电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随着中国大规模核电项目建成投产, 国内天然铀需求将快速增长,为此国家制定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保障核电发展的资源保障体系,加快对海外铀资源投资步伐。

  2012年,中广核铀业发展公司联合中非发展基金成功收购纳米比亚湖山铀矿,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单体实业投资项目。这一投资不仅对我国天然铀保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给纳米比亚带来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发展历程

  湖山铀矿位于西南非洲纳米比亚境内,紧邻大西洋的沙漠之中,是近十年来全球范围内最大铀矿发现,资源量约29.3万吨,位列世界第三;湖山矿是迄今世界设施规模最大的铀矿,年开采剥离量1.4亿吨,年处理矿石1500万吨,设计年产量1500万磅U3O8,总产量可满足2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近40年的天然铀需求。

  2007年,湖山铀矿床的勘探发现

  2012年5月,中广核完成对湖山铀矿项目100%股权的收购

  2013年4月,矿建工作的正式启动

  2014年,铀矿剥采生产

  2016年底,铀水冶厂开始生产俗称黄饼的八氧化三铀产品

  从勘探发现铀资源到产品生产只用了十年,这在世界铀矿界是少见的。

  据南方网报道,“湖山铀矿自2016年底产出第一桶铀以来,产能稳步提升,2017年全年累计产量超过1000吨,2018年将达产。”

  卫星鸟瞰

  中广核给媒体提供了很多精美的现场照片

  晨曦中的水冶厂

  传送皮带

  圆锥破碎机及皮带

  很漂亮的图片是不?但是通过这些只能获得管中窥豹的局部效果。而我们可以通过卫星遥感对这个远隔重洋的矿场展开更高远更持续的观察。

  中科院下属的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收集了2015~2018年拍摄的数百张该区域的影像,加工制作成10米空间分辨率的无云时间序列动画,可以很好的体现项目工程的进展情况。因为这里是非洲的沙漠地带,云雾较少,所以可用的高质量数据较多,制作的动画也更加连贯自然。

  图像大小是1000x1000,所以整个图像的地理方位是10公里x10公里。可以看到,东北方向有两个采掘区域以及矿渣堆放点,左下是污水存储池。随着项目的投产,矿坑越挖越深,矿渣山越堆越高,不同产地之间的是输送矿石的皮带,而污水池也开始存放生产后的污水,请注意污水也有不同的颜色层次变化。目前项目的水处理是一个要点,首先工厂生产流程需要用水,目前是通过海水淡化获得的,价格非常昂贵,另外生产出来的污水也要集中处理,避免污染周边环境。

  重大意义

  这个项目的高速、高效地推进是和中纳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分不开的

  2017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视察湖山项目

  2018年1月,88岁高龄的纳米比亚开国总统萨姆·努乔马访问中广核纳米比亚湖山铀矿,这是努乔马第二次湖山之行。

  一旦涉及外国尤其是中国投资矿产,被西方影响的海外媒体总有不同的反对声音。但是纳米比亚执政者有着清醒理性的认识。根哥布总统在公开场合表示:“我们虽然拥有钻石、黄金和铀矿资源,但这些资源都在地底下,并不能当饭吃,只有请投资者进行开发,才能释放资源的隐藏价值。中国投资者在纳米比亚投入的是真金白银,纳米比亚每年的经济总量不到100亿美元,而湖山项目投资巨大,给我们国家带来的就业、税收、技能提升方面的贡献是显而易见的,我们欢迎这样的投资者。”

  2018年3月29日纳米比亚总统哈格·戈特弗里德·根哥布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欢迎仪式后,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同根哥布总统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一新型的伙伴关系的建立,为湖山铀矿后续生产服务的持续稳定开展奠定了厚实的政治基础。

  卫星遥感和海外工程

  毋庸置疑,无人机相对于卫星可以拍摄更清晰的图像,但是成本也更高(飞手的劳务成本和飞行器维护成本),而且还有国家安全和空域管制的问题。而卫星遥感不涉及空域问题,发射之后也几乎没有太大的运转成本,而在因此在海外卫星遥感的可用性要高得多,成本要低得多。

  通过卫星遥感技术可以对目前我国“一带一路”计划在海外的大型工程开展全程的观测,一方面促进国内施工企业总部对海外工程进展状况的及时把控,一方面增加工程施工的透明度,通过有图有真相的方式促进与当地民众、媒体、政府的沟通,增加两国人民之间的信任度。

  目前中国科学院已经在肯尼亚内罗毕成立了中非中心,空间信息技术的共享也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