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关注解放军台海演习兵力:只是营级岸炮火力射击

台媒关注解放军台海演习兵力:只是营级岸炮火力射击
2018年04月18日 09:0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综合报道 解放军18日在台湾海峡进行实弹演练,目标直指“台独”分裂势力。在此之前,台湾已经是一片鸡飞狗跳。台湾当局喊着“共军是例行性演习,不用恐慌”,却又承认“提升海陆空战备”,并接连宣布多项对抗性军演。台湾“中广新闻网”称,海峡两岸接连实兵操练,台海步步惊心。蔡英文不顾岛内的一堆“烂摊子”,强作镇定地17日出访“友邦”斯威士兰,却又在行前罕见地特别叮嘱“国安团队”,要紧盯各项状况、随时应变。

  还有“台独”媒体嚷嚷着“台湾人民不是吓大的”,却又色厉内荏地拉美国壮胆。但连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分析都注意到,解放军此次军演敲打的就是美国和“台独”的勾结。台湾《中国时报》17日评论说,这次“4·18军演”,大陆挑明着说,也是第一次针对性的军演,台当局绝不能低估大陆政治宣示意涵。

  解放军日前宣布将于18日在台海距离金门约65公里处进行实弹军演,当时就有很多分析说,军演意在震慑“台独”。随着军演日期的临近,大陆官方的说法更为明确。国台办主任刘结一16日更直接表示中国举行军演,是为了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次行动。这在台湾引起更大震动。17日,台股“爆大量惨跌”144点,岛内分析认为,其主因是市场担忧此次军演。

  “军演遏独,大陆展现和统决心、武统实力”,台湾《旺报》17日报道称,学者表示,18日的解放军台海军演是个明确信号,传达大陆虽努力追求和平统一,但若台湾出现“台独事变”,大陆不仅会出手,且有能力解决。

  岛内媒体17日注意到,民进党当局一直朝军事面解读,宣称这次解放军演练区域不大、时间不长,属于营级岸炮与对空火力射击。

  对此,“台北论坛基金会”主任华志豪17日撰文称,数据显示,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辖有3个集团军,只有73集团军位于台湾对面,司令部设在福建厦门。比演习更应让人关注的是该军军长胡中强少将。他过去长期服务于成都军区,擅长山地、丛林作战,“以他的专长来看,其意涵不言而喻”。文章称,73集团军虽然这些年积极演训,却从未刻意宣称是“剑指台湾”,这次如此大张旗鼓,但岛内军情单位还在配合“台独工作者”粉饰太平,人民怎能不担心?

  《中国时报》17日也说,大陆要军演的石狮靶区确实2007年以前就设立了,基本每年春季都会射击,但“问题是,这个年年都做的例行性演训,以往为何不对外宣布,为什么今年刻意透过官媒放话?大陆怎会不知道演训的规模与性质?大陆当然清楚,却仍剑指台湾,声称是为捍卫领土完整,当然是有政治用意”。文章说,蔡英文上任至今,两岸关系虽冷淡,但这是大陆第一次公开说军演有针对性,“不管4·18军演本来是大是小,都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大陆借演训向台湾传达的政治意涵,而大陆想传达什么信息不言自明”。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业人士17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任何演习都是针对特定作战对象的演习,此次台海军演一方面是检验解放军实战化能力,检验训法、战法的效果;另一方面是对“台独”势力敲山震虎。这位人士表示,东部战区陆军具备了中远程火力打击能力,射程在二三百公里,而台湾在大陆一侧的岛屿均在火力射击范围之内,一旦采取行动,陆军部队对这些岛屿的收复完全没有问题。此外,这位人士也认为,台湾方面不要自以为是地认为掌握了情况,兵力的运用并不会集中在台湾海峡之内,海空军以及火箭军可以从多维度进行打击,没有前方、后方的区分。(记者 崔明 轩梁燕 郭媛丹 任重)

中国解放军岸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