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称中国研究俄在叙军事行动:用很小代价令美惨败

俄媒称中国研究俄在叙军事行动:用很小代价令美惨败
2018年04月13日 12:5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赫梅米姆空军基地。

  俄罗斯军事观察网4月11日报道称,在当今世界复杂的政治形势下,中国努力保持冷静,与冲突各方保持距离。这符合中国的传统——走中庸之道、中立、冷静。但中国的这种“政治道家哲学”只是表象。事实上,北京密切关注欧洲和中东动荡的政治事件,包括发生在乌克兰和叙利亚的武装冲突。中国对俄罗斯在叙利亚冲突中采取的行动尤为感兴趣。中国尽管实力强大,却并没有干预叙利亚内战。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不会对俄罗斯或美国军队在叙利亚的行动表现出兴趣。北京仔细观察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行动,而华盛顿仔细观察北京的反应。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莱尔·戈德斯坦非常重视研究中国对俄在叙行动的反应。他认为,分析中国对叙利亚冲突的态度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在竞逐超级大国的地位,在叙利亚冲突一事上保持中立并不意味着中国的政策不会影响事态的进一步发展。他注意到中国对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行动越来越感兴趣。

  中国研究人员强调了俄在叙行动的几项主要成果。首先,由于俄罗斯空天军、特种部队和叙利亚政府军的积极行动,“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几乎被彻底消灭。多年来一直威胁中东的最大恐怖组织实际上在叙利亚被摧毁。对中国而言,这是如何在境外肃清恐怖组织的宝贵经验。甚至可以说俄罗斯部分减轻了中国的反恐任务。

  其次,俄罗斯参与叙利亚内战引发了全球政治的大规模变动。俄罗斯能够在与西方的对抗中掌握主动权,这招致美国和北约的激烈反应。华盛顿和布鲁塞尔以一批又一批的新制裁措施反击俄罗斯,但莫斯科实际上打碎了美国推翻巴沙尔·阿萨德的计划。对美国来说,这是在军事-政治计划上一败涂地。

  俄罗斯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来确保在叙利亚的行动不会产生“新的阿富汗”。俄罗斯社会对此很担忧,但俄领导层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在叙利亚作战的是能拿可观酬劳的、有意识地决定参加战争的专业人员。俄罗斯军队接收了一批经过战争历练、具备实战经验的专家,并且他们擅长在俄罗斯不熟悉的条件下作战。

  还有一点是使用新的作战方法和新武器。俄军在叙利亚积极使用无人机和电子侦察设备,以尽量减少俄军伤亡,给恐怖组织造成尽可能大的损失。鉴于俄军在叙利亚已经待了不止一年,能看出作战效率很高,且相对于如此艰巨的条件来说人员伤亡很小。

  戈德斯坦在分析中国研究人员的报告时,当然是站在华盛顿的政治立场上批评它,认为中国学者对俄罗斯在叙利亚和整个世界的行动评价过于乐观。戈德斯坦称,中国对俄罗斯的经验感兴趣恰恰是因为中国将在境外采取积极行动。在这方面,北京很希望能了解邻国俄罗斯的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戈德斯坦在分析中国对俄在叙利亚行动的兴趣时,得出了一个“天才”的结论——他说,在远离本土的境外作战可能让中国面临诸多风险。不知为何,戈德斯坦认为,对于美国、英国或法国来说,不存在这样的风险,而且认为美国、英国或法国军队进入叙利亚和伊拉克、阿富汗和利比亚、马里和索马里并非不道德之举。也就是说,我们遇到了西方世界观模式的一个典型例证——华盛顿或伦敦能做的,莫斯科或北京不能做。但在不再是单极的当今世界里,这种模式彻底失败。而失败的证据之一就是俄罗斯在叙利亚成功实施了军事行动。

  五角大楼的理论家是时候习惯这些变化了,他们还要明白:中国和俄罗斯不会再听从疯狂坚持殖民主义时代制度残余的美英“伙伴”的虚伪建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