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菲媒兴奋总统从中国带回大礼包 称中菲关系更亲密

菲媒兴奋总统从中国带回大礼包 称中菲关系更亲密
2018年04月12日 08:39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 王天迷]杜特尔特的博鳌之行已于10日晚结束,但菲媒对此访的报道热情丝毫未减。11日,几乎所有菲律宾主流英文媒体都详细报道了一件事:杜特尔特从中国带回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合作意向以及5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援助。

  菲律宾总统府11日表示,中国承诺为菲律宾追加5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援助。此前一天,中菲两国领导人在博鳌举行会谈,并见证了6项合作文件的签署。根据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11日详细列出的签署文件列表,合作涉及菲中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中国聘用菲英语教师、菲中农业中心技术合作计划、达沃市(杜特尔特家乡)高速公路可行性研究、菲总统府通信运营办公室广播设备和菲赤口河抽水灌溉项目借贷计划等。

  菲律宾《星报》称,杜特尔特10日还见证了9家中国企业签署对菲投资的意向书,他们欲涉足能源、旅游、基建、农业和健康等领域。报道说,如果9家中企的计划都能落实,他们的投资规模将达95亿美元,且能为当地创造10810个工作岗位。菲贸易工业部副部长巴尔巴说,中方的投资意向反映出两国更加亲密的关系。中国还承诺帮助重建马拉维。去年,这座城市饱经战火5个月。美国《纽约时报》11日称,杜特尔特此次访华与中方讨论了一个价值15亿美元的重建项目。

  杜特尔特11日在香港与菲裔社区代表见面,并将于12日返回菲律宾。《纽约时报》评论说,尽管两国在南海存在领土争议,但加入中国“一带一路”似乎正在促使菲进一步脱离美国的势力范围。过去一年,杜特尔特政府慢慢向北京靠拢。

  与《纽约时报》一样,不少外媒提到中菲关系,必然会提到“南海争议”。不过,两国在这一“争议”问题上正达成更多共识。《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11日援引菲总统发言人罗克的话说,菲中领导人在博鳌会面时谈到南海,双方就维持地区稳定、加强交流以避免不幸事件发生达成一致,并且提及“联合勘探近海石油的必要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