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空军“孤胆英雄”华龙毅:中国人民志愿军首位特等功臣

空军“孤胆英雄”华龙毅:中国人民志愿军首位特等功臣
2018年03月21日 17: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空军“孤胆英雄”

  中国人民解放军

  中国人民志愿军

  首位特等功臣

  华龙毅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照片注明:

华龙毅1944年夏18岁,摄于延安照像馆。华龙毅1944年夏18岁,摄于延安照像馆。

  华龙毅,男;民族:汉;生于农历一九二四年腊月廿四日(公历1925年1月18日)祖籍山西定襄阎家庄村旧军人世家,出生时名:阎童生;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爆发,10月山西娘子关失守:

  1938年初,在老家山西定襄县读高小时13岁的阎童生毅然决然弃学从军,于定襄河边阎府二战区伯父处加入五台晋绥军校;1939年加入山西新军青年抗日决死队;1940年随中共统战部副部长南汉宸赴延安,更名:阎德荣;

华龙毅1945年夏摄于延安华龙毅1945年夏摄于延安

  延安交际处:

  1940年-1945年,华龙毅(延安时:阎德荣)延安交际处(陕甘宁边区政府交际处)任职:通讯员、供给股股长、交际处俱乐部主任;华龙毅在延安交际处度过了他的青少年时期,是交际处出名的“小鬼”,经历特殊时期的风风雨雨,见证了许多历史事件,却与革命前辈们朝夕相处,时时目睹和亲历中国共产党早期领袖们令人敬畏的风采,并深受影响,从此打下了终生为民族独立解放而奋斗的印迹;

  1945年8月14日从交际处中共英国友人林迈克处得到日本照会美、英、苏、中四国政府,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消息,迅即转军委秘书长;

  1945年9月,华龙毅(延安时名:阎德荣)作为第一批延安东北干部队赶赴东北,携带中央机关少部分费用,10月初先期抵达沈阳;

  1945年10月,接受工作分配为:东北局行政处处长(团级);不久,转调组建《东北日报》任政治教导员(正营级),此时更名为:华龙毅;

华龙毅1945年11月摄于本溪湖照像馆华龙毅1945年11月摄于本溪湖照像馆

  1945年11月,华龙毅作为转移《东北日报》及东北局印刷设备部队负责人,率百辆马车、180人部队(携重机枪部队),撤离本溪湖,向东北民主联军后方司令部所在地吉林通化押运转移。

华龙毅1946年元月20岁生日(农历1945年腊月廿四日)摄于通化照像馆华龙毅1946年元月20岁生日(农历1945年腊月廿四日)摄于通化照像馆

  1946年元月初,华龙毅率印刷设备押运部队抵达吉林通化,按后方司令部布暑,除90人部队移交至后方司令部吴溉之政委直接调动外,其他90人武装部队占据通化制高点-日本反战同盟大楼,成为驻扎通化我军主要武装力量之一;华龙毅在通化度过了他本人20岁生日(农历一九四五年腊月廿四日),一场惨烈的考验接踵而来……

  平息“通化2.3暴动”:

  1946年2月3日(农历春节)凌晨“日军通化暴动”,华龙毅作为中共东北局驻吉林通化后方司令部留守部队负责人,直接组织和指挥对日军发动的“通化2.3日军暴动”-对以围攻通化制高点我军留守部队核心区(日本反战同盟大楼)为主要目标的疯狂日军武装暴徒进行有力反击,并在几个小时内平息、控制通化局部事态;之后,又迅即组织进行全城日军暴徒抓捕行动,接管部分日军暴动占据地点;在数日内参与清缴日军在通化残余武装和武器,在此行动中为夺回通化,稳定局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华龙毅1947年春东北老航校飞行一期乙班开飞纪念,摄于牡丹江照像馆。华龙毅1947年春东北老航校飞行一期乙班开飞纪念,摄于牡丹江照像馆。

  东北老航校:

  于1946年3月1日,华龙毅在通化加入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东北老航校),成为飞行一期乙班学员;

  1947年春,牡丹江开飞,此时华龙毅如愿在东北老航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华龙毅1948年夏飞行学习毕业纪念,摄于密山(东安)照像馆。华龙毅1948年夏飞行学习毕业纪念,摄于密山(东安)照像馆。

  1948年夏,华龙毅从东北老航校提前学习毕业,任东北老航校飞行教员,独立执行东北老航校几处机场间飞行任务(飞行一期乙班毕业证书于1948年11月20日颁发);

  1948年10月,华龙毅受命接收国民党长春机场,紧随四野韩先楚部入关进入通州,接收北平国民党空军南苑机场,交付与东北老航校赴北平接收国民党空军组;之后编入叶剑英北平市军管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负责机动车辆组织调动,参加了北平和平解放;

  1949年春,华龙毅携带北平国民党飞行人员返回东北老航校,任东北老航校飞行三期学员教员和中队长;

华龙毅1949年底,新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官换装纪念,摄于长春照像馆。华龙毅1949年底,新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官换装纪念,摄于长春照像馆。

  1949年11月,华龙毅赴新组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济南第五航校,进行全苏制飞机改装学习,为速成班班长;

  1950年6月,华龙毅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政治部学习优等奖状》,空军第五航校毕业;

华龙毅1950年6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一支战斗飞行部队-空军第4混成旅纪念,摄于南京照像馆。华龙毅1950年6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一支战斗飞行部队-空军第4混成旅纪念,摄于南京照像馆。

  1950年6月,华龙毅赴南京,编入空军第一支战斗飞行部队-第四混成旅,任11团副大队长;7月底转往上海大场机场进行米格-15喷气式战斗机改装学习,8月转调空军第四混成旅10团,前往虹桥,为10团5中队中队长;

华龙毅1950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一支喷气式战斗机部队-空军第4混成旅驱逐第10团改装米格-15战斗机纪念,摄于上海照像馆。  华龙毅1950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一支喷气式战斗机部队-空军第4混成旅驱逐第10团改装米格-15战斗机纪念,摄于上海照像馆。

  1950年11月赴辽阳,新编空四师参加抗美援朝空战;

  1951年,华龙毅为空四师12团2大队大队长(副团级),1951年2月和7月在丹东浪头机场进行两轮实战演练;

华龙毅1951年9月初与空四师12团2大队全体摄于大战前夕辽阳机场华龙毅1951年9月初与空四师12团2大队全体摄于大战前夕辽阳机场

  “空战廿二天”中空军最辉煌战绩大队-空四师12团2大队-《孤胆英雄大队》全体:

  前排右起:华龙毅(右1)-空军首位特等功臣、王泽平(右2)、逯松亭-特等功臣(右3)、翟自清(右4);

  后排右起:齐连璧(右1)-空军首位并列一等功臣、李俊德(右2)-空战中英勇牺牲、李子文(右3)、陈书兰(右4)-一等功臣、空战中壮烈牺牲 、李国治(右5)

  空战廿二天:

  1951年9月25日-10月16日,空军第四师整师初战-空战廿二天;

  首获空战2:0战绩、首获空战中队4:0战绩:

  1951年10月10日空战中,空四师12团二大队首开击落四架美军F-80流星型喷气式战斗机战绩,其中:1号机华龙毅击落两架美军F-80战机; 2号机齐连璧击落一架美军F-80;3号机逯松亭击落一架美军F-80的战绩;

  首获空军飞行员个人2:0战绩、首获中队4:0战绩,空战大捷;

  空军历史上最大战绩:

  1951年10月16日,空四师创下了整个抗美援朝空战中最辉煌的战绩,即:空四师12团、10团共击落7架美军F-86佩刀式战机, 击伤5架美军F-86,击落一架皇家澳大利亚空军米吉尔喷气式战机;这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历史上最辉煌和最大单日战绩记录,其中:

  空四师12团二大队大队长华龙毅击落、击伤各一架美军F-86佩刀式战机;

  12团二大队飞行员齐连璧击落、击伤各一架美军F-86战机;

  12团三大队飞行员刘春生击落、击伤各一架美军F-86;

  12团三大队大队长张积慧击落一架美军F-86战机;

  12团中队长权太万击落一架美军F-86战机;

  12团飞行员施光礼击落一架美军F-86战机;

  12团飞行员岳明昌击落一架联合国联军米吉尔战机;

  12团三大队飞行员柳俊杰击伤一架美军F-86;

  10团三大队大队长邹炎击落一架美军F-86战机;

  10团一大队代大队长李宪刚击伤一架美军F-86战机;

  空战中,岳明昌、吴奇壮烈牺牲。

华龙毅1951年10月16日空战中,以1对14架美军F-86空中格斗,负重伤跳伞落至平壤东白云山志愿军39军前沿阵地获救,摄于39军阵地指挥所。华龙毅1951年10月16日空战中,以1对14架美军F-86空中格斗,负重伤跳伞落至平壤东白云山志愿军39军前沿阵地获救,摄于39军阵地指挥所。

  《孤胆英雄》

  1951年10月16日空战中,华龙毅以1对14架美军F-86佩刀式战机进行惨烈格斗,第一次深陷大同江、平壤空域,遭到美军第5空军集团军第4联队334战斗机拦截中队中尉飞行员-Lt。 Clifford F。 Brossart、中尉飞行员Lt。 Merlin E。 Hroch、少校指挥官 Major Frank L。 Fisher等对其发起的连续攻击,在身负重伤,左臂肘关节被击穿,战机多处被击中,尾翼被击毁,失去操控状况下弃机跳伞,在志愿军39军平壤东白云山前沿阵地获救;39军前线包扎所对华龙毅实行抢救,对小腿、大腿击穿伤口进行包扎手术;待数日后从失血昏迷状态恢复,上身及左臂全部包扎注射嘛啡,由39军全程护送华龙毅返回祖国;一个星期后抵达丹东空军帽盔山战时分院,迅即转送空军长春第一医院,并组织来自全国最佳神经外科专家对华龙毅进行左臂肘关节粉碎性神经外科手术,却无法完全取出弹片,使其一生残疾,始终无法恢复战斗飞行状态回到一线;后来,毛泽东主席听到华龙毅的事迹,盛赞他为“孤胆英雄”!

华龙毅1951年11月,刚在长春空军第一医院做完左肘关节神经外科手术,打石膏绑带参加空军庆功大会,军委空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吴法宪主持,由吴法宪、华龙毅分别致辞,摄于沈阳1951年11月空军庆功大会。华龙毅1951年11月,刚在长春空军第一医院做完左肘关节神经外科手术,打石膏绑带参加空军庆功大会,军委空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吴法宪主持,由吴法宪、华龙毅分别致辞,摄于沈阳1951年11月空军庆功大会。
华龙毅1951年11月空军庆功大会上致辞华龙毅1951年11月空军庆功大会上致辞
华龙毅-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首位特等功臣华龙毅-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首位特等功臣

  1951年11月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政治部授予华龙毅《特等功奖状》,华龙毅为空军首位特等功臣;

华龙毅-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首位特等功臣华龙毅-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首位特等功臣

  1951年11月,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中朝人民空军联合司令部、政治部评功委员会授予华龙毅《特等功立功证》,华龙毅为志愿军空军首位特等功臣;

华龙毅——全军首位特等功臣华龙毅——全军首位特等功臣

  华龙毅

  中国人民解放军

  中国人民志愿军

  首位特等功臣

  抗美援朝战争中,共产生217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华龙毅是他们当中的首位!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依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颁布《中国人民志愿军立功条例》(1952年元月草案),我军建军史上首次和唯一设立“特等功”殊荣;

  在此之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中朝人民空军联合司令部、政治部颁布《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战时立功条例》(1951年10月29日),设立“特等功”殊荣;

  “特等功臣”在三个方面进行表彰和呈现:

  1,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军级以上机构授予“特等功”,并颁发《特等功奖状》;

  2,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军级以上机构进行战绩评功,并颁发《特等功立功证》;

  3,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级别战功勋章,即:国旗勋章、自由独立勋章。

  华龙毅于1951年11月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首位特等功臣(1951年首位和唯一);为此,华龙毅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首位特等功臣!

  抗美援朝战争中产生的217位“特等功臣”们,他们是共和国不朽的功勋!

中囯人民解放军空军首位特等功臣和三位首次授予“一等功臣”空军英雄们,摄于1951年11月沈阳空军庆功大会(右一齐连璧、右二邹炎、右三华龙毅、右四郑刚)。中囯人民解放军空军首位特等功臣和三位首次授予“一等功臣”空军英雄们,摄于1951年11月沈阳空军庆功大会(右一齐连璧、右二邹炎、右三华龙毅、右四郑刚)。

  1951年11月9日,华龙毅的亲密战友齐连璧、郑刚、邹炎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并列第一“一等功臣”;追认刘涌新、岳明昌为一等功臣;华龙毅、齐连璧为“空军首对特等功、一等功长僚机”,他们是空军最早的英雄集体;

华龙毅与赵宁1952年春节订婚照,摄于长春照像馆。华龙毅与赵宁1952年春节订婚照,摄于长春照像馆。

  华龙毅于1951年11月至1952年5月期间,在长春、青岛、北戴河伤疗恢复,同时参加向各参战部队进行作战经验传授;1952年6月,华龙毅任空四师师直射击主任;赵宁于1950年元月-1952年6月任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长春第一医院五官科医生,为空军第一位五官科专科医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赵宁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女军官换装照,摄于长春照像馆。赵宁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女军官换装照,摄于长春照像馆。

  赵宁于1949年10月20周岁时,从哈尔滨医科大毕业,即分配进入长春东北老航校卫生处;于1950年元月筹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长春第一医院五官科专科,并成为空军第一位耳鼻喉五官科专科医生,与苏军专家组成空军航校飞行人员体检组(副组长);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10月空军长春第一医院转为战时医院,赵宁参加抗美援朝,开始为战时负伤飞行人员进行诊断和手术治疗(此时级别为正连级);1950年8月1日赵宁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华龙毅1952年春青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报告团会面,摄于青岛八大关空军疗养院。华龙毅1952年春青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报告团会面,摄于青岛八大关空军疗养院。
华龙毅1952年春与朝鲜大娘和志愿军报告团指战员们合影、签字纪念,摄于青岛八大关空军疗养院。华龙毅1952年春与朝鲜大娘和志愿军报告团指战员们合影、签字纪念,摄于青岛八大关空军疗养院。

  1952年春节后,华龙毅由空军长春第一医院转空军青岛疗养院进行身体恢复;在此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前线指战员回国报告团专程前往青岛看望华龙毅,团队中一位朝鲜大娘(阿妈妮)正是华龙毅在1951年10月16日空战负伤跳伞落至平壤东白云山志愿军39军前线阵地获救,由志愿军战士和当地朝鲜老乡们把村中民房门板用于担架,众人把华龙毅从山上抬下来,并借用农房进行紧急救治失血过多昏迷不醒的华龙毅,并在农房中进行F-86战机机关枪射穿华龙毅大腿、小腿清伤包扎;在华龙毅昏迷期间由腾出此间民房的朝鲜大娘关照;

  朝鲜大娘随志愿军回国报告团指战员一起来到青岛看望华龙毅,上演了抗美援朝空战中感人一幕……

华龙毅与赵宁1952年8月1日建军节,在辽阳空四师师部举行结婚仪式,摄于辽阳照像馆-结婚纪念。华龙毅与赵宁1952年8月1日建军节,在辽阳空四师师部举行结婚仪式,摄于辽阳照像馆-结婚纪念。
华龙毅1952年10月1日国庆前夕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们在一起,摄于沈阳(照片来自东北军区)华龙毅1952年10月1日国庆前夕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们在一起,摄于沈阳(照片来自东北军区)

  1952年10月1日前夕,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安排从战斗在朝鲜前线,荣获“特等功臣”的战斗英雄们返回祖国,相聚沈阳;抗美援朝战争中共产生217位特等功臣,他们大部分战死疆场、壮烈牺牲(追记);此照是来自中国人民志愿军各军中最早的“特等功臣”们第一次集体照,其中:华龙毅(二排中呢子服)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首位“特等功臣”,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首位“特等功臣”;

华龙毅1952年10月1日参加沈阳国庆阅兵仪式观礼,此时已为调中朝人民空军联合司令部参加空战指挥作战准备,摄于沈阳(照片来自东北军区)华龙毅1952年10月1日参加沈阳国庆阅兵仪式观礼,此时已为调中朝人民空军联合司令部参加空战指挥作战准备,摄于沈阳(照片来自东北军区)
华龙毅获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最高战功勋章华龙毅获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最高战功勋章

  1953年3月8日,朝鲜最高人民委员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华龙毅“双二级”战功勋章,即:二级国旗勋章和二级自由独立勋章;是战时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最高战功勋章;

  华龙毅1952年获朝鲜颁发银质军功章,以及10枚中国人民解放军战争纪念章表彰;

华龙毅1953年春,佩戴“双二级”战功勋章,以及1952年获颁朝鲜银质军功章,在中朝人民空军联合司令部“矿山指挥所”前留影纪念,摄于丹东四道沟“矿山指挥所”。华龙毅1953年春,佩戴“双二级”战功勋章,以及1952年获颁朝鲜银质军功章,在中朝人民空军联合司令部“矿山指挥所”前留影纪念,摄于丹东四道沟“矿山指挥所”。

  空联司指挥作战:

  1952年11月-1953年7月26日签订《朝鲜战争停战协定》期间,华龙毅受命任中朝人民空军联合司令部(空联司)训练处处长;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双重领导下战时指挥机构-空联司训练处职能:对各参战飞行部队战役、战术、战法进行总结,制定作战、防御计划,负责具体实施布署执行;华龙毅为空联司指挥机构核心空战指挥成员之一,执行空联司战时指挥和布暑;

华龙毅1953年中朝人民空军联合司令部(空联司)著作战、防御计划。华龙毅1953年中朝人民空军联合司令部(空联司)著作战、防御计划。

  《华龙毅空联司战时笔记》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志愿军空军组织指挥“空地一体化战争”系列作战、防御的一部重要历史文献。

华龙毅、赵宁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纪念,摄于丹东四道沟空联司。华龙毅、赵宁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纪念,摄于丹东四道沟空联司。

  抗美援朝战争总结:

  1953年8月,华龙毅调北京进行抗美援朝空战作战总结,同时参加空军军、师级高级指挥员训练班;

  1954年4月,华龙毅以优异成绩从军、师级高级指挥员训练班毕业,调任东北空军训练部部长(准军级);由于身体负伤后始终未能得以恢复,加上空联司“矿山指挥所”一线指挥的工作强度,身体彻底垮了,需时进行根本性的调整,故华龙毅要求去航校做教学工作,提出离开空军一线责任岗位;

华龙毅1954年山西复飞训练华龙毅1954年山西复飞训练

  1954下半年至1955年,华龙毅在空军临汾第12航校进行飞行复飞训练;

华龙毅1955年10月授衔,摄于石家庄空军第四航空学校。华龙毅1955年10月授衔,摄于石家庄空军第四航空学校。

  1955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授予华龙毅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中校军衔;

华龙毅1955年底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石家庄第四航空学校代理校长,摄于石家庄。华龙毅1955年底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石家庄第四航空学校代理校长,摄于石家庄。

  1955年底至1959年夏,华龙毅任空军石家庄第4航空学校副校长、代理校长;这期间也是4航校进行扩编和大比武的特殊时期;

  再次提出休息:

  1959年夏,由于战时负伤和战时指挥超强度的生活状况,甚至航校工作,华龙毅身体健康状况始终得不到调整和恢复;故此,华龙毅向空军提出离开部队转地方休息和工作,此要求并未得到同意,而是转往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休息、工作;

华龙毅-一生为民族而战的写照!摄于2008年广州。华龙毅-一生为民族而战的写照!摄于2008年广州。

  中国民航事业:

  1959年,华龙毅选择了大西北民航事业,作为大西北五省区-兰州民航管理局主要领导之一,本以为是可以彻底放松休息,却又全身心的扑到大西北民航建设事业当中;一次战争负伤,是要用一辈子来做补偿;在西北,又一项致命的阻塞性肺气肿让他于1972年带着氧气瓶离开了兰州前往西安休息;

  1979年,华龙毅最后选择了广州,湿热之极的地方,但对他却是一种病痛的安慰,他又能呼吸了,又能工作了,他常常带着氧气袋工作;时逢改革开放的先机,作为华南六省区-广州民航管理局的主要领导之一,3年的工作时间中,为中国民航事业的发展续写着他的全新篇章;

  1982年,华龙毅时年57岁,在广州提出离休(副军级),颐养天年;

  2009年7月25日,华龙毅在空军建军60周年前夕在广州离世,享年84岁;

  华龙毅是一位战士,一位勇士,一生为民族而战的勇士,以共和国首位特等功臣谱写了他一生的华章与荣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