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称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捎上台湾 却被真相打脸

台媒称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捎上台湾 却被真相打脸
2018年03月12日 14: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台媒称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捎上台湾 真相却是…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外交突破,美日印澳邀我安全对话”,岛内绿营媒体这则标题乍看起来很抢眼:难道所谓“四方安全对话”(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简称Quad)真把台湾捎上了?然而,真相并非如台媒所期待。

  先看看台媒是怎么说的?

  据《自由时报》3月12日报道,3月4日至6日,作为Quad延伸的Quad-Plus会议在日本东京低调举行。台湾虽然不是Quad-Plus成员之一,却正式受邀出席会议交流。

与会者提供的现场照片 图自台媒与会者提供的现场照片 图自台媒

  报道称,此次对话会议探讨了印太战略下的海事安全合作、区域国家如何应对“一带一路”、美日印澳四国与阿富汗巴基斯坦议题、四国合作的能动性等议题。

  《自由时报》的措辞颇为洋洋自得,宣称台湾不仅参加会议,也担任小组讨论者与演讲者的角色,甚至将此列为“外交突破”报道中列举了参与会议的“学者代表团”:“国策研究院”执行长郭育仁、民主基金会执行长徐斯俭、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执行长林文程。

  一说到“外交突破”,《自由时报》显然嗨起来了,大搞标题党,妄想借机就能抱美日印澳四国的大腿“对抗大陆”,完全忽略了所谓Quad-Plus的真正性质。

  那么,Quad和Quad-Plus到底是什么关系?

  据悉,Quad在2007年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首次提出,但因中国(大陆)的抗议而在次年解散。因此遭受巨大打击的日本长期致力于推动这四个国家之间加强合作。为了克服来自印度和澳大利亚的反对,安倍晋三曾亲自上阵对这两国领导人进行游说。去年11月,四国官员在马尼拉东盟峰会期间同意重启Quad。

  至于Quad-Plus,开始于2013年,属于没有任何官方或军方参与的二轨机制,俗称“民间会谈”。目前,该会议由美国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JIIA)、印度维维卡南达国际基金会(Vivekananda International Foundation)与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共同举办。

  据美国传统基金会官网介绍,所谓“Plus”是指每次会议都会邀请第五方乃至多方“民主国家”轮流参与。此前曾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印度新德里、印尼雅加达、美国华盛顿等地举行。

  虽然《自由时报》也承认Quad-Plus为Quad延伸,但无论从行文、还是语气,都似乎将此当成了正式官方会谈,大在“外交”方面做文章。退一万步说,真要如台媒口中所说的“外交突破”,为何四大研究机构所属国家主流媒体上却几乎看不到任何相关报道?

  观察者网几经查询之后,也仅仅是在推特上发现了一张会议现场截图而已。

推特截图推特截图

  对于美日印澳四国加强合作的“印太战略”,部分学者和媒体将其渲染为“围堵中国(大陆)”。我国外交部也曾多次表态,希望四国官方表示无意针对任何国家是实话。外交部部长王毅在3月8日曾明确回应,当今时代,再挑起冷战已经不合时宜,再搞小圈子对抗更没有市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