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最新朝日号驱逐舰将服役 火力仅我军052D舰一半

日本最新朝日号驱逐舰将服役 火力仅我军052D舰一半
2018年03月02日 11: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海上自卫队2月27日报道称,3月7日将在三菱重工业长崎造船厂举行朝日级驱逐舰首舰朝日号(DDG-119)的服役仪式。朝日号代号为25DD,于2016年10月19日下水,2017年7月6日开始首次海试。朝日级驱逐舰是日本海自的最新型驱逐舰,排水量为5000吨级,与日本海自过往驱逐舰最大不同之处是,它首次采用了燃气轮机和电驱动的联合推进方式(CODLAG)。

  外界认为,燃气轮机和电驱动联合推进方式(COGLAG)并不是最先进的舰用技术,它是日本在彻底解决全电推进前的过度技术,顺带也验证日本自主舰艇电驱动技术的可靠性。

  朝日级的舰桥顶部安装有日本自主的FCS-3A改进型多功能主动相控阵雷达系统,据称采用了射频氮化镓(GaN)器件;如果没有意外的话,大阵面的天线用来搜索和跟踪、小阵面的天线用来为防空导弹提供火控照射。

  在朝日级上安装的武器为一座单管Mk 45改进型127毫米单管舰炮、一座32单元MK41垂直发射装置(可装填ESSM防空导弹和反潜鱼雷)、2座4联装“鱼叉”/90式反舰导弹发射器、2座Mk.15“密集阵”近防炮、2座324毫米鱼雷发射管,舰尾设有机库和起降平台,可搭载一架中型直升机。

  从目前已知的情况来看,朝日级并没有什么特别出彩之处。相比我海军的052D型舰(只说舰载武器方面),朝日级的32单元数量不如052D的64单元,在射程方面ESSM防空导弹又不如红旗-9B,在反舰方面“鱼叉”/90式不如鹰击-18A,反潜方面两者皆装备反潜导弹和鱼雷;外界分析朝日级的主战任务是反潜,但硬要说它在这方面强过052D是很牵强的。不管怎样,日本仍在不断的更新战舰技术,我们还是要高度警惕的。(作者署名:新军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