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歼16与苏30有何区别 雷达航电系统升级优势明显

我军歼16与苏30有何区别 雷达航电系统升级优势明显
2018年02月05日 15: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苏-30MKK和苏-30MK2是俄罗斯苏霍伊公司专门按照我国要求研制的一种战斗轰炸机,飞机结构相对于苏-27有了大幅度补强(基于苏-35UB),并且加大了内油容量,最大起飞重量达到34.5吨,能挂载大量弹药实施远程打击任务。

  苏-30MKK战斗机

  苏-30MKK/MK2虽然大大加强了我国空军和海航的纵深打击能力,但也存在明显缺陷,那就是航电过于落后。根据公开资料,MKK采用的N001VE雷达和苏-27SK的N001同样采用卡塞格伦天线,只是升级了新型计算机和软件以支持R-77主动制导空空导弹,在性能和分辨率上没有进步。MK2采用的N001VEP雷达增加了合成孔径地形测绘模式,可探测水面目标并引导Kh-31A反舰导弹。此外,苏-30MKK/MK2的航电在苏-27SK原有航电的基础上增加了独立火控子系统以发射激光和电视制导空地弹药。

  所以说虽然该机机身经过大补,但在航电上受到很大制约,并无法发挥出全部作战性能。苏-30MKK/MK2最初只能使用俄制制导弹药,后期苏-30MK2经过升级后才能挂载PL-12空空导弹,这种状况在战时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解决之道就是对该机进行国产化,在保留原有先进结构的同时补充以国产先进航电和太行发动机,彻底摆脱对俄方的依赖。

  歼-16战斗机

  歼-16航电的核心是有源相控阵雷达,在空空和空地性能上远超N001VE,现代化座舱显示系统和第3代凝视型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也大幅增强歼-16的态势感知能力。歼-16目前已经挂载了PL-15、PL-12、PL-10多种导弹,以及KL700A电战吊舱,并发展出电子战改型,这都是在苏-30上无法实现的。与苏-30MKK/MK2相比,歼-16是一种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产品,堪称国产“侧卫”的终极改型。(作者署名:空中凌云)

雷达歼16弹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