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量子技术领先世界美却要求分享 看国外如何评价

中国量子技术领先世界美却要求分享 看国外如何评价
2018年01月23日 08: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量子技术资料图:量子技术

  中国近年来,武器技术刷新了世界的认知。“20家族”的面世,国产航母的自研成功即将海试,还有使命必达的“东风速递”。就如拿破仑所说,“当中国这个沉睡的巨人醒来,世界将为之震动。”而现在,所有人都看到中国正在醒来。

  中国在高尖科技领域的发展,也得到了来自世界的认可。在1月10日美国的量子电子物理学大会上,潘建伟院士被授予国际激光科学和量子光学领域的大奖:兰姆奖,以表彰他在光量子信息前沿领域的开创性实验研究。量子技术是一项可改写全球规则的颠覆性技术。

资料图:潘建伟院士资料图:潘建伟院士

  自1998年设立的兰姆奖,其每年只有三名获奖者。在随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公布的2017年度十大科学人物,潘建伟也名列其中,更是在为其撰写的新闻中宣传“拥有他是中国之大幸”。

  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就中国新型军事技术以及军民两用技术的进展所举行的听证会上。一些专家称赞中国所取得的成绩具有相当高的水平,还一些专家称,中国人在一些领域的优势已经大于美国。

  中国能在世界上取得一定的优势,正是离不开像潘建伟这样的国之大匠。像马伟明,朱坤等国之栋梁就是中国崛起的根本。但俄罗斯专家认为还有一个连美国都做不到的地方,才是中国取得优势的主要原因。

资料图:量子技术资料图:量子技术

  对此,据俄罗斯媒体1月15日的报道称,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已经在量子技术领域占据领先,并对美国应对挑战的反应能力产生怀疑。

  同时其称中国取得这些成就的最高原因在于,最高领导层可以为实施这些突破性项目而高度集中所有资源,中国一直将高尖科技的发展纳入国家战略中,美国上一次这么做还是在冷战的特殊时期,而其现在并不能做到这一点。美国试图希望和中国在量子领域共同发展,多次呼吁中国分享量子技术。(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