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S400防空系统小心泄密 美国极有可能获得相关技术

我S400防空系统小心泄密 美国极有可能获得相关技术
2018年01月22日 10: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正所谓好事多磨,当我们万分期待S-400防空导弹系统归国之时,一则消息令人非常痛心。根据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发言人沃罗比约娃在2018年1月19日公布的信息,在2017年12月底,运载中国S-400防空系统配套装备的一艘货轮在航行途中遭遇强风暴,船上的导弹系统部分受损,而这艘货轮已经折返。

  回到港口之后,俄罗斯方面将展开评估,没有受损的装备继续发往中国,受损的装备随后进行补发。对于向中国交付S-400防空导弹系统,原本是俄罗斯武器装备出口近年来的一件大事,但其官方在接受采访时则三缄其口。而随着外界对S-400防空导弹系统关注的日益升温,俄罗斯官方发现纸已包不住火,最终不得不公布情况。

  中国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一方面可以帮助完善国内产品,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很多的不利因素。尽管中国是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第一个国外用户,但遭遇了大量限制。比如,这笔合同不包含技术转让协议,以及让中国在国内生产这种导弹的许可。随着导弹工业的不断完善,中国对俄罗斯的依赖越来越低,后者越来越担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

  俄罗斯同中国签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是在2014年,而最初它并不打算向我们出手这种武器。在武器出口领域,俄罗斯向来是非常精明,把印度忽悠得团团转。对于中国,它也有自己的小算盘。从初衷来看,俄罗斯其实最初也是想向中国卖S-400的,毕竟是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大单。另一方面俄罗斯也认为,中国也不宜过早获得S-400防空导弹系统。

  在向中国交付S-400防空导弹系统之时,俄罗斯本国军队的列装数量已经非常之多了。截至目前,俄军已装备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有分属于19个团的39个营,共有发射车328部之多,这些导弹主要部署在西部军区。相比之下,俄罗斯在东部地区基本上没有部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而且其航空兵部队也比欧洲地区薄弱。

  中国从俄罗斯购买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甚至是缩水版,其中射程最远的40N6导弹有可能并未提供。除了同中国在2014年签署的合同之外,俄罗斯又在2017年和土耳其签署武器贸易合同,向其出售S-400防空导弹系统。尽管最近和美国有些不愉快,但土耳其仍然是北约成员国。原本这个国家是要从美国购买“爱国者”-3型反导系统,并曾经考虑过我国的红旗-9导弹系统,最终却敲定采购S-400系统,其间的曲折复杂、酸甜苦辣非常值得回味。最终,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抢走了红旗-9导弹的市场,而这种武器又卖给了中国。

  如果美国没法从土耳其获得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技术信息,那么还有一个非常“坑”俄罗斯的国家。这个国家就是印度。印度已经同俄罗斯接洽采购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事宜,正在进行价格谈判,近期内有可能签署合同。印度不仅仅大量从俄罗斯购买武器,也大量购买法国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装备。

  最近几年来,印度同美国的武器贸易呈现出不断扩大之势,向C-17、P-8I和C-130等等大型装备也在合作之例。在俄制武器领域,印度对美国的态度颇为开放,图-142反潜巡逻机、从俄罗斯租借的核潜艇和米格-29K舰载机后者都曾经看过,而这些仅仅是印度向美国公开俄制武器的冰山一角。甚至在暗地里,美国早已经获得这些装备的战技术信息。对于这种情况,俄罗斯虽然愤怒不已,却无可奈何。

  除了土耳其和印度之外,俄罗斯还会将S-400防空导弹系统出售给沙特阿拉伯和阿尔及利亚等国家。如果向这些国家出售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同向中国出售的版本相同或者类似,那么我们手里面的装备将没有秘密可言。因此,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只能作为一种借鉴,而不能全盘复制其技术。国防装备领域,还是两条腿走路的好,一条腿走路往往会很受伤。

  (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