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装备战略步枪成本有多大 1枚智能榴弹价格上千

我军装备战略步枪成本有多大 1枚智能榴弹价格上千
2018年01月07日 14:25 新浪军事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 席亚洲

  “战略步枪”装备部队

  这次开训仪式上,中央电视台播放了中部战区某师侦察情报营部队人手一支11式单兵作战系统进行射击训练的画面。

中部战区某机步师侦查情报营使用QTS-11系统进行射击训练中部战区某机步师侦查情报营使用QTS-11系统进行射击训练

  这也算是最终解决了QTS-11式系统究竟是否装备部队的问题——虽然之前该系统已经在海军特种部队的手中,参加了亚丁湾护航。而《兵器知识》杂志也刊登过空降兵部队使用这种武器进行巷战训练的画面。

解放军海军陆战队试用QTS-11单兵作战系统解放军海军陆战队试用QTS-11单兵作战系统

  观察者网此前刊登过分析QTS-11系统是否会成为我军新一代步兵班火力核心的分析文章。而在此次的开训新闻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一整个步兵班手持QTS-11,携带单兵综合作战系统,进行作战训练。

  这也是目前该系统在部队中试用时的标准状态,即直接作为步兵班的主要装备。

  事实上这也是当初美国最早研制OICW时候的构想,即作为战场上单兵武器的标准配置,取代所有现有的机枪和步枪。

  QTS-11这类的单兵作战系统,被认为是步兵作战的一个划时代变革。要说明白这个变革,笔者还是决定从线列步兵时代说起。

  大家都知道拿破仑战争前后的那个时代,步兵的作战方式是“排队枪毙”,但实际上线列步兵战术的核心是火力压制,而不是真的“枪毙”。因为那个时代滑膛枪打出去的铅弹根本无法精确瞄准,只有通过密集队列齐射方式,才能投射出足够多的弹丸,取得一定的命中率。因此,那个时代的步兵火力战斗方式主要是“压制”——也就是通过让子弹在敌人附近飞来飞去,通过声光效果让敌人感到恐惧,摧毁其士气,至于杀伤效果,那是其次的。

  这种战斗方式,到了美国南北战争时代,本来应该迎来一个变化。因为这个时代,线膛枪,乃至后装线膛枪都已经不稀奇了,实际上士兵已经没有必要再用密集队形来实现较高的火力密度,单发子弹已经有了很高的命中率。

  但历史上,军队战法的变化总是慢于技术的进步,结果南北战争中,双方都往往延续旧时代的密集队列,结果就是伤亡数字惨不忍睹。在1863年7月3日,葛底斯堡战役中,南军发起了著名的“皮吉特冲锋”,结果12500名发起冲锋的士兵死亡过半。

  此后,步兵战术进入了精确射击和压制并存的时代,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各国士兵装备的武器主要是单发射击或者半自动射击的步枪,同时以机枪和迫击炮进行火力压制。

  但很多国家对于精确射击情有独钟,英国、美国都是如此。苏联在战后初期也大量装备了SKS半自动步枪,但很快就被更适合全自动发射的AK-47所取代。

  越战中,强调精确射击的美军装备的主要还是M-14步枪,虽然它也能全自动发射,但士兵的力量难以控制,因此主要仍是作为半自动步枪使用。结果,在丛林中面对AK-47步枪泼水般猛烈的压制火力,美军立刻就意识到了精确射击在现代战场上价值已经下降。不久,开始换装具备全自动射击能力的M16步枪。

  而解放军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主要装备的还是56式半自动步枪,结果在战争中也是发现,压制火力严重不足。后来才有了81式步枪的大量装备——不过我军仍有精确射击情结,81的单发精度要比苏联的AKM步枪好。

  精确射击和火力压制的作用,从“排队枪毙”时代开始就互相消长。在现代战场上,火力压制的作用要远远大于精确射击。现代战术的核心就是通过火力压制对方,使对方不能有效反击和机动,然后侧翼迂回或者使用重火力将其消灭——关于这方面的内容,有不少拟真的电脑游戏有所反映,例如《兄弟连——通向30高地之路》,《XCOM》等。

  但如果士兵们人手一支QTS-11,那么战斗方式就不一样了。对于20毫米智能榴弹来说,大部分的掩体都等于敌人的死亡陷阱,它可以穿墙后爆炸、在敌人头顶爆炸、飞进射孔爆炸、直接打在敌人身上爆炸……反正总之,如果一次爆炸解决不了敌人,那就两次……

  即使是朝鲜这样简单的单兵武器系统,没有系统支持,使用非智能榴弹,也将比现有的步枪轻武器效能提高不少

  这就让现在的压制——迂回——消灭的套路变得没有了用武之地。

  尤其是在城市巷战状态中,这种武器完全可以发挥一般的机枪和普通榴弹发射器无法发挥的作用。

  如果每个士兵都装备这种武器,战场上就不再有横飞的弹雨,有的只是稀疏的爆炸,每次爆炸,就会有一个或几个士兵的生命消逝……就像当年刘慈欣小说《全频带阻塞干扰》中描述的场景一样。

  而当然,这还只是说武器的问题,而对于战争形态而言,影响更大的是士兵身上的其他装备。

  实际上QTS-11本身相当于小型化35毫米”狙击榴“,但它真正的价值是除了武器以外的部分

  QTS-11是士兵信息化作战系统的一部分,每个配备这套系统的士兵都拥有热像仪、光电系统、激光测距仪、定位系统和数据链通信系统。

  简单来说,每个士兵在信息化层面看来,就和一辆现代化的主战坦克差不多。

  再加上QTS-11的单发装填方式——士兵们的战斗将更接近于坦克战,至于榴弹下面的那支步枪,更像是现代步枪上的刺刀,发挥作用的机会很少。

  在更远的未来,当单兵作战系统和外骨骼,单兵装甲系统相结合,士兵将真正变成“步行的坦克”

  这是什么?这是一场革命。

  在这样的信息化战场上,士兵们所需要做的,就是《黑暗森林》里描述的猎人所做的事——“藏好自己,做好清理”,暴露就意味着死亡。

  而如果对手没有这套系统——那结果将比以前历史上存在“代差”的战斗的结果更加惨烈,他们将无法机动,无法集结,无法对抗……绝大部分人是在一枪未放的情况下,被不知从哪里打来的一发榴弹结果生命,或者被不知从哪里扔来的精确制导弹药炸得血肉模糊。

  当然,正是因为QTS-11全系统实在是过于复杂,每个士兵都配发完整的热像、光电、激光、定位、数据链通信……这成本更是高得难以想象。

  此前我军的精确狙击步枪,全系统成本已经达到了26万人民币,这还没有热像仪,只是配备了微光夜视仪。当然,后来成本下降到14万,但这对于推广到全军每个士兵而言,依然是不可想象的。

  尤其是,QTS-11的20毫米智能榴弹价格已达4位数,这么说——拿人民币来烧的速度绝对赶不上中部战区某师侦察情报营(如果他们全部换装QTS-11的话)战斗中消耗弹药成本的速度……

  虽然说QTS-11也有其他便宜一些的弹药,而且作战效能也不错,其成本也依然将大大高于一般的轻武器。

  正是因为这种原因,现阶段要想真正实现单兵作战系统带来的革命,恐怕还只是奢望。

  目前QTS-11系统主要装备给此前试装过该武器的部队,作为“杀手锏”来使用。未来,究竟能否如观网刊登的文章中所说,装备给信息化部队的班长、副班长,作为班组支援武器使用,恐怕还有待未来发展。

对于我军来说,在部分特战部队内装备QTS-11,将可以为未来的变革做好准备对于我军来说,在部分特战部队内装备QTS-11,将可以为未来的变革做好准备

  但是,单兵作战系统带来的革命性变化,肯定将成为世界各国军队无法拒绝的诱惑。随着未来电子系统成本按照摩尔定律进一步降低,在未来15-20年,或许类似QTS-11的单兵作战系统的成本将可以接受——到那时,步兵的革命将真正来临。当然,在这样的时间跨度之下, 未来的解放军战士,肯定也不会继续使用到那时看来早已老掉牙的QTS-11了——那时的单兵作战系统,将会和今天的头盔、防弹衣、步枪一样,成为士兵的标准装备。

  在新型雷达的信息支持下,未来我军可以通过研制类似美国MHTK的微型防空导弹具备强大的C-RAM能力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