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征兵缺额达上万人 竟将缓刑犯也纳入招募范围

台军征兵缺额达上万人 竟将缓刑犯也纳入招募范围
2018年01月02日 10:50 新浪军事

  来源:观察者网

  台军近年来推进募兵制改革,谋求精简员额,提高素质。孰料兵员越来越少,质量也越来越差。据台湾媒体12月30日报道称,台军2017年末维持志愿兵总人数为15万7108人,2018年预算案中也仅仅编列16万零716人,较之台军募兵目标短缺1万5684人。为填补缺额,台军不断降低募兵标准,将应募年龄上限提升到32岁,允许初中学历者应募,甚至有案底的人也可以当宪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称,台军募兵制改革的阶段目标是:到2018年底最后一代义务兵退伍时,保证志愿兵数量达到总员额的90%。目前台军总编制员额为19万6000人,即要维持17万4000名志愿兵在役,然而台军2017年末维持志愿兵总人数为15万7108人,2018年预算案中也仅仅编列16万零716人,较之台军募兵目标短缺1万5684人。其中尤以一线作战部队的缺员最为严重:据台军2017年年中的统计,战车,防空,炮兵等技术兵种单位满员率普遍低于八成,而机械化步兵部队满员率不到六成。

  为吸引兵员,台军一方面不断提升福利待遇,减轻训练强度,一方面也不断放宽招募条件:将志愿兵应募年龄上限提高到32岁,学历要求从高中毕业降低到国中(初中)毕业,一向门槛较高的宪兵、仪仗兵、政战部队等也允许上有刺青,曾受拘役处分或缓刑等“小前科”的人投考。募兵考试中也准备取消国文和英语项目,以达到广纳“人才”,提升募兵实效的作用。

  “這位同學,請問你聽說過國軍志願役嗎?”(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这样招募到的兵员成色几何?台“立法院”预算中心审查“国防预算”时忍不住大摇其头,称这样募兵是“滥竽充数”。有在台军中服役经历的网友也抱怨称:志愿兵中懒汉甚多,还有很多高中毕业刚毕业的“小屁孩”,反而是义务兵很多读过大学,为人也成熟,然而工作多,放哨多,还总被嘲讽“哎呦,大学生诶,这个都不会。”之类的。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看得出来,台军义务兵虽然早有“草莓兵”之称,多少还算是“新鲜草莓”,能堪一用的。不过今年年末最后一代义务兵就要退伍,之后在台军步兵部队中或许会有32岁的“阿叔”,“雄三”导弹部队会有初中文化的技术兵,甚至可能出现脖子上有刺青的仪仗兵——想想,还真有点小期待呢。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