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东风导弹或添新动力 即将测试全球最大发动机

中国东风导弹或添新动力 即将测试全球最大发动机
2017年12月29日 15:07 新浪军事

  最近有媒体爆料,我国新一代的4米超大直径固体火箭发动机即将在2018年春节期间点火试车,这型固体火箭发动机的问世标志着我国在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上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平,而且在直径上超过了当今世界最大的美国3.7米直径的同类产品。

  该型发动机是为我国新一代的快舟系列运载火箭研制的,主要用于低轨道和太阳同步轨道卫星的快速补网发射,具有准备时间短,可快速机动,不仅适合民用市场的需要,战时更是能大显身手,可以快速发射军用侦查卫星和补充被敌方破坏的北斗导航等卫星,具有非常大的战略意义。

  据媒体报道,航天科工集团四院的快舟火箭总师梁纪秋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款超大直径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将被应用在快舟系列的固体运载火箭上,将把快舟系列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从一吨级别一下子提高到20吨,其中快舟-21火箭的近地轨道最大运载能力达到20吨,快舟31更不得了,最大可以达到70吨的级别,比液体的胖五还要厉害好几倍。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运力得到大幅度提高的同时,发射成本却反而下降了,预计每公斤载荷的发射成本有望降低至5000美元,与当前每公斤20000-30000美元的国际主流价位相比极具竞争力。

  虽然与常见的液态火箭相比固体火箭发动机的比冲相对比较小,不过由于结构简单,没有燃料输送泵和复杂的管路,不仅降低了成本也减轻了火箭的整体重量,更关键的是可靠性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发射准备时间也比较短,而且可以采用整体储存,整体运输,随时可以进行发射,这些优势都是液体火箭所不具备的,这些优势在军事用途上的优势就更加的明显。(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