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成功测试矢量航发为何不能随便用 吸取印度教训

中国成功测试矢量航发为何不能随便用 吸取印度教训
2017年12月27日 10:33 新浪军事

  俄近期展示的“产品30”发动机

  推力矢量技术的根本意义是通过尾喷管偏转发动机喷流的方向,把推力的一部分变成操纵力,提高战斗机的敏捷性。也就是说在推力矢量的过程中会损失一部分推力,对于推重比相对较低的涡扇发动机而言,强行加装推力矢量会导致战斗机推重比降低,反而影响机动表现。

  这方面的典型例子就是印度的苏-30MKI战斗机,该机的重量比苏-27UB大幅增加,而其安装的AL-31FP发动机的推力并未相应增加,所以推重比实际上有所降低。

  印空军装备的苏-30MKI战斗机

  印度苏-30MKI战斗机的推力矢量喷管是通过操纵杆上的一个按钮来启动的,2008年在美国参加“红旗”军演时,美军F-15C飞行员充分利用自己的能量机动优势,利用印军飞行员急于求胜的心理,常诱使对方启动推力矢量喷管。于是苏-30MKI在获得更大瞬盘能力的同时,往往因过度机动迅速丧失能量而失速。

  美国飞行员对此评论道:“飞机(苏-30MKI)就进入了过失速矢量动作,屁股往下掉,而不是往上飞,半空中往下掉。F15都不用往上拉,稍微带下杆,开启机炮,下压,然后打爆他的脑袋。 印度人很震惊。我们也很吃惊。”

  歼-11B战斗机使用了涡扇-10系列发动机

  综合来看,为发动机安装矢量喷管对增强战斗机的机动性是有帮助的,在飞行员完成大角度转向或规避动作时,对减少其所承受G力也是有益处的。但这一切的基础还在于发动机的推重比,在目前我国现役涡扇发动机推重比仍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如涡扇-10B发动机的推重比约7~8),推行矢量喷管反倒会得不偿失,在实际应用中的收益也是意义不大的。(作者署名:阿姆斯壮)

飞行员中国战机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