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日首飞的国产AG600两栖飞机 到底是不是世界最大

今日首飞的国产AG600两栖飞机 到底是不是世界最大
2017年12月24日 17:03 新浪军事

  来源:观察者网

  今天上午,中国自研的水上飞机AG600陆地首飞成功,可喜可贺可喜可贺。

  多家门户网站都使用了这么一个标题:全球/世界最大两栖飞机AG600今日首飞

  央视新闻的报道中在“最大”之前使用了这么个定语:在研,全球在研最大。

  而新华社在报道中就没有提“最大”的问题:

  所以AG600到底是什么最大呢?

  先来看一下AG600的基本数据:机长37米、翼展38.8米、机高12.1米、最大起飞重量53.5吨。

  在比较飞机“最大”时,一般有两个标准:翼展最大或者起飞重量最大。本次没细说具体是哪个,那两个数据都可以。

  目前各国使用中的水上飞机包括这么几个:苏联/俄罗斯的A-40/42、Be-200;日本的US-1(这个月刚退役先列着)、US-2;加拿大的CL-215、CL-415

  12月13日,最后一架现役的US-1A(9090号机)退役

  在这几款机型里,俄罗斯的A-40/42翼展41.62米,最大起飞重量86吨。两个数据都超过AG600。所以正确的说法应该是“AG600是全球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在研,也就是说正在研制中的。本次陆地首飞之后,AG600还要进行水上试飞。

  A-42,

  加拿大的CL-415虽然在商业上表现不错,远销美国、意大利、法国、马来西亚等多国。但毕竟飞机的尺寸、飞行时速、最大起飞重量等硬参数相对于中国AG600和日本US-2有不小的差距。

  从航程和飞行速度上来看,中国AG600与日本US-2不相上下。但逊色于俄罗斯的别200。由于别200采用了涡扇发动机,这使得别200在获得较高飞行速度的同时,在起降时应对恶劣海况的能力受到一定影响。

  US-2,近来风闻印度要买,但传了好几次都是“只听靴子响不见人下楼”,恐怕还是太贵

  水陆两栖飞机的一大用途就是灭火。比如加拿大的CL-215及CL-415就是专用消防灭火飞机。

  (意大利装备的CL-415)

  俄罗斯的Be-200,以前还有俄媒称中国会买

  目前,国内森林消防主要使用直升机和小型固定翼飞机。但无论是直升机,还是小型固定翼飞机都存在搭载水量有限的情况。一般的直升机只能搭载1吨左右的水,而且重新装水也需要时间,这就降低了直升机灭火的效率。

  作为对比,AG600作为大型水陆两栖飞机,可以一次性搭载12吨水,而且在将水投放后,可以在20秒内完成汲水12吨,随后飞往火场灭火,这就能够大幅提升灭火效率。

  而另一用途就是执行海上搜救,而这有着更大的战略意义。海上救援黄金时间为12小时,一旦海上事故中的落水人员在低于20℃的海水中浸泡,生命救援时间将大大缩短。

  目前日本保持了一支水上飞机专业搜救部队。日本所有的US-2目前都集中配置于海自第71航空队,飞机分别部署于东京附近的厚木基地和山口的岩国基地。除了执行远海搜救外,也可以对一些无法修建机场的外岛提供紧急救援。

  小笠原群岛主岛——海自在父岛上建有入水滑行道

  目前,中国海空军积极执行远海巡航任务,建立一支相匹配的远海搜救力量很有必要。

  除此之外,虽然中国已经在南海修建了数个跑道在3000米左右的机场,但南海还有众多无法起降大型运输机的岛礁。而AG600不仅能在陆地上起降,在任何地方,只要有长1500米、宽200米、深2.5米水域,AG600就能自由起降。

  由于AG600拥有堪比波音737的尺寸,拥有高达53.5吨的最大起飞重量,以及可以搭载50人的载人能力,对于完成岛礁人员和物资的补给意义重大。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