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军舰出港被渔船堵路?当地这一做法让人意外

解放军军舰出港被渔船堵路?当地这一做法让人意外
2017年12月12日 07:41 新浪军事

  原标题:军舰出港被堵路,真相让人意外

  来源:政知道

  前些天,一件老生常谈的事情再次登上《中国国防报》第2版头条。

△《中国国防报》刊登关于军事设施的新闻△《中国国防报》刊登关于军事设施的新闻

  这篇题为《牡丹江市建立军事设施巡查制度》的报道可以看出,针对军事设施保护工作,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专门成立了巡查小组。文中指出,11月上旬该小组进行了专项巡查,3家危害作战工程的采石场被勒令停工,1家非法使用防空洞存储货物的企业接到整改命令。

  军事设施在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的印象中应是戒备森严,被民众侵扰更是不大可能,可上述报道中的专项巡查已经是第二次了。那么,哪些设施算作军事设施?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看似铜墙铁壁的军事设施需要各地竞相保护巡查?

  修路挖坏了国防光缆

△国防光缆经常遭到破坏△国防光缆经常遭到破坏

  政知君在开头说“军事设施保护”这项工作属于“老生常谈”,是因为在生活中的一些民事工程甚至是个人行为,有意或无意损毁军事设施的案例屡见不鲜。对此,各地也都相应组织过专项巡查、整治。比如,号称“兵家必争之地”、区分关内关外的秦皇岛市,甚至在今年初将军事设施保护纳入了领导干部考评范围。

  保护军事设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这项工作似乎并不令人满意,军网在今年3月曾刊文指出,我国军事设施保护现状不容乐观。

  为了回答开头的疑问,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特意搜罗了一些损坏军事设施的案例:

  今年初的报道显示,湖南省耒阳市驻军某部反映附近村民在训练场内种植和放牧,导致几处军事设施遭到破坏。针对此类问题,耒阳市人武部领导表示为“一些人法治观念不强。”

  同样是在湖南,永州市零陵区至双牌县G207国道施工的某建筑公司,2016年12月不慎将国防光缆挖断导致正常的军事通信受阻。施工方却不以为然,多次交涉未果后,驻军部队协调地方执法部门依法对其进行了严肃处理。

  此外,一些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军事设施的安全范围受到“蚕食”的例子也屡见报端:

△军报发布的军事设施受影响的案例△军报发布的军事设施受影响的案例

  今年3月军报透露,某部队营院现已坐落于闹市:周围大型商场、星级酒店、超高写字楼林立,俯瞰营区一览无余;在某军用机场净空区域内,地方一家无线电俱乐部会员非法使用无线电设备,高频雷达、电磁波等肆意辐射。

  军事设施有哪些?

  军事设施遭到破坏,其危害程度实际上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许多军事设施建设周期较长,一旦遭到破坏,不仅影响到部队正常的战备训练,而且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若平时不注重防护,在战时会造成无法预计的后果。”有关专家对此忧心忡忡。

  案例中不难看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众多军事设施实际上并没有被束之高阁,普通人要想接近并不难。要想避免无意间的破坏和影响,首先要做到的是清楚军事设施都包括什么。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查阅发现,对于军事设施的保护我国曾于1990年专门立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于1990年8月1日起施行。其中,对军事设施的界定有着明确表述:

  • 指挥机关、地面和地下的指挥工程、作战工程;

  • 军用机场、港口、码头;

  • 营区、训练场、试验场;

  • 军用洞库、仓库;

  • 军用通信、侦查、导航、观测台站和测量、导航、助航标志;

  • 军用公路、铁路专用线,军用通信、输电线路,军用输油、输水管道;

  • 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规定的其他军事设施。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就在十八大闭幕后不久,这项施行近24年的法律迎来了首次修正。

  2013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修正案(草案)》经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通过;次年6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的决定。

  时隔二十几年的修正,为这部法律增添了与时俱进的新内容:

  • 强调军事设施保护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统筹兼顾,充实了奖励和法律责任条款;

  • 首次明确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军事禁区外围安全控制范围、作战工程安全保护范围的划定标准;

  • 针对近年来军用机场净空环境受损、军用电磁环境破坏严重等问题强化了法律责任。

  军民融合是出路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实际上经过相关法律的修定,以及细化准则的出台,军事设施保护的体制、机制框架已经搭建完毕。

  目前,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和军事机关均成立了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北京、天津、河北、甘肃、宁夏、新疆等地还成立专门机构,配备专职人员,落实了专项保障经费。另外,军事设施保护也已成为公务员培训、考核内容,成为评选双拥模范城(县)的重要指标。

  但还有问题。河北省军区军事设施保护办公室主任邱涛表示,目前各地虽然成立了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人武部,领导和成员均由军地相关领导兼任),但由于地方领导干部分管工作过多,协调难度大,遇到矛盾和问题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同时,委员会和办公室不是具体行政部门,没有行政执法权,难以有效解决军事设施安全问题。

  审视实际运行过程的困难,“难于协调”、“各管一摊”仍然是突出问题。对此,有专家指出,军民融合或许是一个有效的破题之路。而这,也正是军改以来我军正在积极探索并为之努力的方向。

△部分军用码头需要扩容△部分军用码头需要扩容

  “地方扩建民用码头时同步扩建军用战备码头,扩容升级后可停泊数万吨级的舰艇,平时交给地方发展经济和维护管理,急时归还部队练兵备战。”浙江省舟山警备区同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和加强军事设施保护成效明显。军报在今年6月的报道中指出,这是十八大以来全国军事设施保护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的一个缩影。

  除了这些原因,也曾有媒体尖锐指出,出现军事设施保护失当的一大原因是“和平积习严重”。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