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媒:两河文明发源地濒临干涸

法媒:两河文明发源地濒临干涸
2022年08月20日 12:21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法媒:两河文明发源地濒临干涸

  参考消息网8月20日报道 法国《世界报》网站8月9日刊登埃莱娜·萨隆的一篇文章,题为《伊拉克的肥沃河谷濒临消亡》。全文摘编如下:

  在伊拉克南部穆萨纳省的萨瓦湖沿岸游客观光旧址,眼前是一望无际的沙漠。40岁的司机阿卜杜拉怀念地说:“过去,水一直蔓延到岸边,还有游鱼和飞鸟。我来这里游泳、野餐,乘船游湖。”如今,萨瓦湖的整个生态系统都可能消亡。

  2022年4月的萨瓦湖俯瞰图(法新社)

  4月,萨瓦湖彻底干涸。这处湖泊形成于五千多年前,位于幼发拉底河附近的美索不达米亚肥沃河谷西沿,这片河谷绵延至底格里斯河,那里孕育了给世界带来文字和农业的苏美尔文明。如今的萨瓦湖处于一个长5公里、宽2公里的巨大火山口中央,仅剩一个池塘大小。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萨瓦湖状况稳定,并自2014年以来受到《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的保护。它通常发挥气候调节的作用,抵抗该地区肆虐的荒漠化。这片水域是鱼虾的家园,它们又转而供养在河岸上栖息的候鸟,包括白肩雕、翎颌鸨和云石斑鸭等脆弱物种。

  2015年,水位开始下降。穆萨纳省负责环境事务的官员优素福·贾比尔说:“原因与气候变化有关。在过去3年里,塞马沃市没有降水量,气温有时超过50℃。小型地震切断了湖的水源。”

  当地的人类活动也是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缺水加剧了企业、农民和牧民之间为争夺这一宝贵资源展开的竞争。这名当地官员继续说:“他们在附近的沙漠中非法挖井,从地下水中抽取大量的水,而萨瓦湖的水源供给正是来自地下水。”

  4月,萨瓦湖的干涸提醒人们注意该国的气候紧急情况。今年尤其关键。伊拉克水利部警告说,与2021年相比,缺乏季节性降雨和河流水位下降导致水资源储量缩减了60%。从南部美索不达米亚沼泽地龟裂的土地到北部底格里斯河干涸的摩苏尔水库,越来越多荒芜之景映入眼帘。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伊拉克列为世界上最易受气候变化和沙漠化影响的5个国家之一。为伊拉克供应98%地表水的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的总流量在20年内减少了一大半。沙漠化已蔓延到该国39%的地区,而且由于地表水减少,54%的农业用地存在含盐量偏高的问题。已有700万伊拉克人受到这些现象的影响,可能会因气候背井离乡。

  对水的需求每年都在增加。伊拉克水利部估计,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最早可能在2040年干涸。

  当地居民将幼发拉底河及其支流灌溉的萨瓦湖周边地区称为“Atchan”,在阿拉伯语中是“渴”的意思。米沙勒·萨乌德从一条支流中取水浇地,他的土地上种植着椰枣、苜蓿和秋葵。这位38岁的农民说:“河流水位下降,水也变咸了,影响庄稼的产量和质量。”他指着地里的秋葵说:“没有以前那么绿了。”

萨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