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持续追踪|屯兵、串访与“意外发布”,俄乌局势发展到哪儿了

持续追踪|屯兵、串访与“意外发布”,俄乌局势发展到哪儿了
2022年02月08日 18:25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持续追踪|屯兵、串访与“意外发布”,俄乌局势发展到哪儿了

  正当中国人欢度春节之际,一则新闻引爆网络,彭博社官网2月4日发布了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为标题的新闻,随后该网站发表声明澄清是将备用标题“意外发布”。俄罗斯对此强硬回应称,今后将直接把“假新闻”和“彭博社”相提并论。

  虽是因为媒体出现纰漏而传播的假新闻,但也足以见得当下俄乌局势的紧张情况。从此前美国等国称俄罗斯在俄乌边境处集结军队存在“入侵”乌克兰的可能、俄方多次予以否认,到如今美国首批精锐部队抵达波兰并陆续向东欧部署兵力,关于“俄罗斯随时可能入侵”“基辅三天内将陷落”的声音不绝于耳,虽然俄罗斯也曾在1月28日发出温和信息称“俄罗斯不想要战争”,2月7日普京却直接表态称,若乌克兰加入北约,或也将引发俄罗斯与欧洲国家的战争。

  2022年以来,俄乌局势日益严峻,在各方喊话、增派兵力、外交协商的迷雾中,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将持续跟踪事态发展,探究各方博弈背后乌克兰问题最终将如何演变。

  不管打不打,先晒肌肉?

  当地时间2月6日,美国首批增援东欧的精锐部队抵达波兰。美国陆军消息人士表示,约1700名美军将在未来几天内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部署至波兰,其中大部分军人来自美国陆军第82空降师。1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曾表示他将向东欧和北约国家派遣“少量”美军以应对俄乌两国间的紧张局势。不到十天时间,拜登就将这一承诺付诸实践。

  然而,这与美国所称的“俄罗斯在俄乌边境处集结十万兵力”相比可能还远远不够。两名美国官员于2月5日表示,俄罗斯已经部署其认为可以全面入侵乌克兰所需军事火力的约70%。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还不断“长对方威风”地鼓吹,如果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乌首都基辅可能会在72小时内沦陷。甚至连乌克兰前防长也在2月6日表示,虽然俄罗斯在乌克兰边界附近没有足够数量的军队开展大规模行动,但俄罗斯军队目前可以夺取乌克兰任一城市。米利还在2月初做出上述表态的闭门简报会上表示,俄乌如果开战,将导致“15000名乌克兰士兵和4000名俄罗斯士兵死亡”。

  面对纷纷纭纭的说法,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或许五味杂陈。作为目前局势中最“弱小无助”的一方,泽连斯基曾在1月28日就为“战争论”灭火,称当下的情况与去年并没有什么不同。他还表示乌克兰不是沉没的泰坦尼克号,指责美国官员和媒体的不当做法引起了人们对俄罗斯可能入侵乌克兰的恐慌,从而损害了乌克兰的经济。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罗·库莱巴2月6日敦促人们无视关于俄罗斯即将入侵的“世界末日预言”,称乌克兰足够强大并已得到前所未有的国际支持。

  乌克兰背后的国际支持究竟有多雄厚?除美国之外,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在2月7日表示,在俄乌紧张局势下,北约正考虑在东欧部署更长期的军事行动,以加强防御。

  乌克兰还加不加入北约?

  北约东扩,无疑是此轮紧张局势中的核心问题之一。自拜登政府上台以来,乌克兰局势两度升级,一次是去年4月,另一次是去年11月至今。此前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访乌,力挺乌克兰加入北约,俄罗斯方面对此表示强烈不满。此后俄与西方展开密集外交对话,在乌克兰问题上划出两大“红线”:一是西方不得接纳乌克兰为北约成员国;二是西方不得在乌克兰部署重型进攻性武器。

  由于美俄间结构性矛盾短期内难以得到有效化解,乌克兰继续成为双方博弈的前沿,局势难以平静。在此背景下,美俄之外的“调解人”出场。2月7日,普京与到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就乌克兰局势等议题举行会晤,两人的会谈长达五个多小时。在之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普京再次警告称,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欧洲国家将不可避免地被卷入同俄罗斯的军事冲突中,而冲突“没有赢家”。

  作为俄乌局势升级后第一位与普京会面的西方主要领导人,马克龙此行还是卓有成效。普京称此次会谈是“务实而有意义”的,并表示马克龙提出的一些想法和建议或能构成缓和俄乌局势的基础。马克龙则称,未来几天对俄乌局势有“关键意义”。会谈意犹未尽,普京表示,在马克龙8日晚些时候与乌克兰领导人会面之后,他还将与马克龙通过电话再次沟通。

  在结束俄罗斯之行后,马克龙马不停蹄前往乌克兰首都基辅,将与泽连斯基会晤。马克龙此前表示,法俄双方都意识到了局势的严重程度和需要找寻途径维持和平的必要性,他深信依然还有时间找到维持和平的方法。

  马克龙此次为何可以担当“调解人”的角色?早在上个月末,马克龙就分别与普京和泽连斯基通过电话,俄乌均阐明了各自的“红线”和立场。普京甚至还向马克龙“抱怨”,俄方将在评估美国和北约关于安全保障协议的书面答复后决定下一步行动,但美国和北约未在答复中对俄方真正关切的北约东扩等问题做出回应。说来说去还是北约东扩的问题,马克龙当时也安抚泽连斯基,重申了法方对维护乌克兰主权的承诺。

  能源仍是俄罗斯的重要筹码?

  当马克龙在俄乌之间展开斡旋之际,德国总理朔尔茨2月7日也在白宫与拜登举行会晤。双方不可避免要谈到俄乌问题,但步调却并非一致。拜登此前几次扬言,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方将叫停从俄罗斯输送天然气至德国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这次更再次重申了这一点。美国显然无法控制该项目的存废,然而,作为“北溪-2”的当事方,朔尔茨却没有就叫停“北溪-2”一事附和拜登的说法。双方一致同意的只是:更倾向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问题。

  手握欧洲高度依赖的石油和天然气,普京在此轮俄乌冲突中表现得很有信心。不管是面对可能受到的制裁还是叫停“北溪-2”的威胁,俄罗斯都没有公开表示切断对欧供气。

  俄罗斯作为欧洲天然气最大的供应商,约占其进口的40%。俄罗斯虽然依赖能源出口,但显然没有欧洲“着急”。北京冬奥会期间,俄罗斯和中国企业签署《远东天然气供销协议》,成为继东线天然气管道之后能源领域又一重大标志性合作。与此同时,近几个月由于从俄罗斯的天然气进口量低于预期,以及欧洲的天然气储存量比一年中的多数时间少10%左右等因素,欧洲天然气价格已经飙升到创纪录的水平。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月7日在欧洲2022年会议上表示,正在与美国和挪威等国家就增加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进行谈判,以确保获得更多的天然气供应来源。欧盟同时还在与主要天然气生产国卡塔尔进行会谈,欧盟能源主管卡德里·西姆森上周刚刚访问了阿塞拜疆。

  美联社2月6日一篇文章指出,在过去的一个月里,美国三分之二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到欧洲。此外,标准普尔全球普氏能源资讯(S&P Global Platts)显示,一些满载液化天然气的船只原本驶往亚洲,但后来掉头前往欧洲,因为那里的买家出价更高。

  美国和欧洲开始采取行动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可替代的天然气供应,但这个方法真的能够摆脱俄罗斯的制约吗?对此,路透社高级市场分析师约翰·坎普在一篇文章中明确表示,美国的“天然气外交”不太可能很好地改善欧洲能源安全问题。“从全球来看,液化天然气供应链的任何环节几乎都没有闲置产能,因此对欧洲供应的增加,只能以其他地区供应减少为代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