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美大选后台海将遭遇"惊魂80天" 解放军严阵以待

台媒:美大选后台海将遭遇"惊魂80天" 解放军严阵以待
2020年10月21日 10:0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0月21日报道 台湾中时新闻网10月20日刊发题为《美大选后 台海惊魂80天》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近日《南华早报》披露解放军正加紧东南沿海地区战备。不少人认为,这些都是大陆升级对台战备的讯号。

  尽管台海、南海地区的紧张情势不断升级是事实,但如果说这些举动意味着大陆武统就等一声令下,显然是过度解读。大陆对周边安全态势的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是加强东南沿海整军备战的唯一因素,此轮部署应属于防御型而非进攻型。

  外界将大陆涉及军事安全动作里的“例行性动作”和“针对性动作”混为一谈,进而产生过度解读和担忧。

    所以,对于解放军例行性动作,没有必要无限上纲,但同时也不要忽视解放军一连串针对性动作背后的意涵。外界最近热衷讨论“台海十月惊奇”,但至少截至目前的情势表明,“十月惊奇”并未发生,且各方的言行都没有要刻意升级紧张、制造师出有名的意图。

  连外界最担忧的美国也踩了刹车。国务卿蓬佩奥近期多次表明,美方认识到台湾是中美冲突点,并不想因台湾与大陆开战。美方学者虽就对台政策是否维持模糊化而辩论,但避免美国卷入台海战争是双方共识。

  这些动作和语言相信都在北京观察和掌握之中,但大陆此时仍有意加强东南沿海战备,严防台海、南海“出事”,或许基于两个考量:第一,北京从近期台海军事较量的实践经验中总结出美台终究“吃硬不吃软”,唯有强大的武力支撑才能遏制美台关系升级。

  第二种考量是基于美国大选之后可能会遭遇更加波谲云诡的“惊魂80天”。从现阶段选情可知,11月3日大选日至明年1月20日就职日期间,美国可能陷入混乱的看守期。若拜登胜选,特朗普绝不会善罢甘休,卸任前的举动将更难预测;若特朗普连任,势必鼓吹“反中牌”的有效性,也会让美国所谓“友台”势力更加兴奋。

  在上述情境下,北京或认为无论谁赢得大选,选后至就职前的中美关系、台海和南海情势仍充满风险。这就是大陆在东南沿海严阵以待的最重要原因。

台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