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六扶六送”暖人心,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绿色身影点赞”

“六扶六送”暖人心,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绿色身影点赞”
2020年06月02日 08:39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六扶六送”温暖冰城百姓

  ——黑龙江省哈尔滨警备区助力地方脱贫攻坚见闻录

  ■田志国 孙健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今年春耕开始时,受疫情影响,农用物资商店还没开门营业,家住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红星镇慈兴村的村民赵云涛焦急万分:农误田一时,田误农一年。要是买不到种子、化肥,可怎么办呢!

  就在赵云涛一筹莫展之际,阿城区人武部部长曹军带车赶来,把免费为他提供的优质玉米种子和化肥等春耕物资卸下后,又匆匆赶往下一户。赵云涛站在家门口,望着远去的车辆,对乡亲们说:“感谢子弟兵!感谢解放军!”

  参加和支援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警备区探索形成了“扶志送政策、扶智送文化、扶病送医疗、扶老送爱心、扶危送温暖、扶业送项目”的“六扶六送”扶贫模式,成功帮扶11个贫困村、749户贫困户脱贫。

  牵线搭桥人

  “先富”带动“共富”:走出“年年扶贫年年贫”的怪圈

  “人武部领导派人联系银行,帮我办理无息小额贷款,又帮我联系养殖专业户陈喜波,让他指导我养猪,并借助他的销售渠道帮我销售。一年下来,我能收入几万元,再加上6亩多地的收成,小康生活不成问题!”赵云涛因身体残疾,家里一度日子艰难,谈起生活的前后变化,他拍着腰包高兴地说:“再也不用为钱包空空而发愁了!”

  “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急,脱贫致富最终还得靠自己。” 在脱贫攻坚协调动员会上,哈尔滨警备区政委韩玉平说,“治病要找病根,扶贫要找穷根。只有充分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才能走出‘年年扶贫年年贫’的怪圈。”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警备区领导在调研中发现,真是“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如何才能找到精准扶贫的“冰城答案”?延寿县民兵骨干马云山带领10多户村民发展养殖业的成功范例,给他们带来启示。

  马云山是远近闻名的养牛专业户,牛肉产品常年供不应求,警备区发动群众和他一起养牛,义务提供技术指导,帮助拓宽销售渠道,10多个养殖户实现成功转型,很快脱贫致富,过上小康生活。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再帮助其他人富起来,这不正是我们改革开放的一条重要经验吗?警备区上下积极行动起来——当好牵线搭桥人,促成“先富”带动“共富”。

  延寿县延寿镇同安村民兵韩延林很有头脑,也十分能干。2013年,他注册成立“鸿昌生态有机家庭农场”,大量种植果树、葡萄、草莓和小金黄玉米等作物,生产的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很受欢迎,还带动形成了以生态采摘、体验为主的农家乐项目。

  人武部领导看到绿色产业的潜力和商机,积极组织村里的贫困户与韩延林结成对子,让他带领大家一起走上“互联网+农业”的快速致富路。目前,他们的产品已形成品牌效应,通过网络和众筹的模式销售到全国各地。曾经的贫困户王臣祥说:“看来,共同致富真的不是梦!”

  谈起人武部帮助铺就的两条“致富路”,香坊区幸福镇光明村支部书记王凯十分感动:“第一条是协调市里帮我们修通了进城公路,农用物资进得来,农副产品运得出;第二条是帮助我们与东北林业大学达成协议,开展寒地花卉实验商业种植,3年来共引进各类项目32个,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

  “为党和国家分忧,咱退伍军人义不容辞。”2019年,站在“哈尔滨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颁奖活动”领奖台上,最美退役军人代表王军的话掷地有声。

  几年来,哈尔滨警备区充分发挥联系军地的桥梁优势,在招商引资、产业升级、人才培训等方面主动铺路搭桥,协调7个重点项目落地贫困区县,还与市双拥办联合制定《双拥共建“十个千”活动方案》,开展“千企就业招聘、千户精准扶贫”活动,联合市县两级人社、民政部门举办了9场“就业扶贫行动日”专场招聘会,为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

  拔穷根的人

  “扶智”带动“扶志”:善用“脑袋富”治愈“口袋穷”

  “美丽的松花江,波连波,向前方,川流不息流淌,夜夜进梦乡……”在警备区帮建的文化广场上,阿城区红星镇北赵村的群众伴着歌声翩翩起舞。村支部书记鲍国介绍:“很多人茶余饭后都会来到文化广场唱唱歌,扭扭秧歌,打打篮球。邻里关系融洽了,全村人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明显变化。”

  哈尔滨警备区司令员卢俊介绍,他们在调研中发现,过去农闲时,特别是冬天“猫冬”时,村民们不是喝酒就是打麻将,人懒散了,民风也受到影响。为彻底扭转这一局面,警备区在开展经济扶贫的同时,还大力开展文化扶贫。

  早些年,警备区帮扶北赵村引进赤松茸、蓝靛果等经济作物种植,全村经济实现转型升级。为了防止村民们有了钱喝酒赌博,他们又将目光转向文化扶贫,努力打造积极向上的乡村文化。

  警备区协调资金,为村里修建占地1000余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安装配电设施和照明灯,并协调有关方面捐助了篮球架、单杠、双杠等健身器材。

  在村图书阅览室里,一排排书柜摆放整齐,科学种田、林果栽培、病虫害防治、世界名著、少儿绘本等各类图书应有尽有。“这是警备区协调黑龙江省图书馆为村里建的图书阅览室,目前共有图书22类5000余册,省图书馆还定期为我们更新。”村会计兼阅览室管理员孟凡宏告诉记者,“乡亲们白天务工、务农,晚上经常来阅览室读书学习,学到了科学技术,还陶冶了情操,开阔了视野。一些儿童科普读物,也很受孩子们欢迎。”

  “为了方便村民学习最新的养殖、种植技术,警备区还协调省图书馆把数字图书分馆联通到我们阅览室呢!”鲍国指着眼前两台崭新的电脑说,村民们可以免费共享黑龙江省图书馆数以千万计的数字文献资源,接受培训指导、知识教育、农业辅导、电子信息等服务。

  近年来,哈尔滨警备区还启动了“文化之冬”军地共建活动,深入乡镇村屯开展扶贫政策宣讲、移风易俗引导、文艺演出下乡等62项专题活动,大力营造“学文化、树新风、破陋习”的新风尚,极大提振了农民的精气神。如今,村民们“站在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少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多了。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阻断贫困家庭代际传递,用“扶智”带动“扶志”,哈尔滨警备区帮助农村小学建设图书室(站)18个,创办农村夜校4所,选派校外辅导员51人,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25人,为全市2000多所中小学订购了国防教育辅导教材。3年来,他们还为哈尔滨市新桥小学援建了国防教育展馆、国防文化长廊、塑胶运动场、文化活动室,帮建了校园国旗班,设立了“爱润春蕾”助学资金。

  雪中送炭人

  “机制”带动“防范”:终结“因病返贫因灾返贫”的循环

  “在我们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人民子弟兵总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为冰城群众送来温暖!”回忆2018年年初的那场大火,宾县宁远镇朱家屯村民王贵生至今心有余悸,“一场大火把我们的房子、家畜和粮食烧了个精光,就在我们最无助的时候,人民子弟兵雪中送炭,帮我们解困。”

  闻知王贵生所在的朱家屯和附近的丛家屯、卢家屯先后发生火灾,受灾人数达500多人,韩玉平立即联系驻军医院、省慈善总会等单位组成慰问团,及时为受灾群众送上1000余件棉衣、被褥及价值万余元的药品。

  这些年,哈尔滨警备区做了许多预防“因灾返贫”的工作。

  “几年前,家里唯一经济来源就是那几亩地,我患有肾结石、心肌炎等慢性病,老伴也得过脑出血,俩人经常看病吃药。”提起近几年家里发生的喜人变化,北赵村村民孙殿权说,“人武部帮我脱了贫,还帮我翻修了房子,修建了围墙,铺垫了路面……以前都是‘熬’日子,现在真是过上了好日子!”

  “致富十年功,大病一日穷。”哈尔滨警备区领导在调研走访中发现,像孙殿权这样“因病致贫”的现象比较普遍。

  2018年,警备区牵线促成解放军第962医院与延寿县人民医院签订医疗卫生帮扶协议,通过定期组织专家会诊、医师培训、器械租借,为贫困人口提供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制定医疗费用减免优惠政策等,开启医疗扶贫新模式。

  “没啥别没钱,有啥别有病。”过去老百姓最怕的就是没钱却有病。如今有部队的军医服务到家门口,免费看病,免费取药,再也不用为得病而发愁,更不用担心“小病拖成大病、大病要了性命”。在双城区新华村卫生所,前来就诊的村民刘喜贵对部队开展的医疗扶贫赞不绝口。

  据悉,警备区机关连续多年开展“送医送药进万家”活动,受惠群众达两万多人;木兰县人武部帮助镇西村建立了卫生所;巴彦县人武部协调县医院与帮扶对象结成医疗对子;呼兰区人武部把对口帮扶的8户“因病致贫”居民纳入区医保帮扶系统……

  2019年,哈尔滨警备区与黑龙江省家缘扶贫救助基金会达成救助协议,设立10万元扶贫基金,确保“因病因灾”致贫返贫的困难军人家庭和退役军人第一时间得到救助。

  关爱困难军人家庭和退役军人,在哈尔滨警备区是有传统的:2017年,警备区会同市政府开展“关爱功臣送温暖”活动,筹措资金400余万元,为全市2539名烈士遗属、在乡老军人、残疾军人三类重点优抚对象配发轮椅、助听器、四角拐等辅助器械;当年底,警备区联合社会各界,启动“寻访抗战老兵——哈尔滨在行动”活动,共寻访抗战老兵236名,并及时给予相对困难的45名在乡老兵帮扶救助。

  脱贫攻坚,不仅要战胜贫穷,更要赢得群众。哈尔滨警备区用科学“机制”带动有效“防范”,真正将党的温暖送到贫困群众心头。

医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