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土安全部官员:阳光能迅速摧毁新冠病毒

美国土安全部官员:阳光能迅速摧毁新冠病毒
2020年04月27日 12:1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法新社4月24日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的一名官员当地时间23日在总统特朗普的每日疫情发布会上称,病毒在阳光照射下的存活能力显著下降。但有关这项研究进行过程的细节并未公开,这让一些专家拿不定主意,他们主张在有更多证据之前保持慎重。

  得克萨斯农机大学特克萨卡纳校区的生物科学系主任本杰明·纽曼说:“看来像是有人在什么地方做了测试。要能知道测试是如何进行的就好了。”

  报道称,负责综述研究结果的官员威廉·布赖恩说,位于马里兰州的生物防御分析研究和应付措施中心进行了一项实验。在阳光照射下的不锈钢表面,病毒在21至24摄氏度的温度和80%的湿度下仅用短短两分钟就数量减半,而在黑暗中需要6小时。

  ▲4月25日,消防员在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区一处新冠抗体检测点外登记,准备接受检测。新华社发(郭克 摄)

  在温度为21至24摄氏度和湿度为20%的条件下,悬浮在空气中的病毒在阳光下数量减半只需耗时1.5分钟,在黑暗中则是1小时。

  报道指出,除了引人注目的研究结果之外,迄今为止细节寥寥,这让专家们无法独立确证这些成果。

  病毒流行病学家克里斯·冯·切福尔沃伊说:“作为一名科学家,我当然希望看到真真切切的研究、真真切切的数字。”

  报道称,人们知道,紫外线——电磁波谱中一个看不见的、能量较高的组成部分——包含的太阳辐射能够非常有效地对付某些病原体。

  正因为如此,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发展中国家的人们可以把自来水装进塑料瓶里放在太阳底下晒5小时,这样就适合饮用了。

  但并非所有微生物的反应都是一样的。

  事实上,阳光包含不同类型的紫外线辐射,它们按波长分类。

▲4月16日,医护人员将患者送入美国纽约一家医院。新华社发(郭克 摄)▲4月16日,医护人员将患者送入美国纽约一家医院。新华社发(郭克 摄)

  大致说来,它们可以分为UVA(能导致皮肤晒黑和老化)、UVB(大量接触的危害性略大一点,能导致晒伤和癌症)和UVC(最危险)。

  穿透地球大气层的阳光大多是UVA,UVC则被彻底过滤掉。这对大家来说是万幸的事:UVC具有高能短波,特别擅长扭曲遗传物质,无论是动物细胞里的还是病毒里的。

  而2004年对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新冠病毒的遗传近亲——的研究发现,UVA光线“无论暴露时间长短都对病毒存活率没什么影响”。

  UVC光——通常用于给实验室、医院消毒——在15分钟内就能将病毒彻底灭活。

  新冠病毒完全有可能比SARS更容易被普通阳光而不仅仅是UVC杀死。

▲4月19日,在美国纽约一家医院,医护人员运送病人。 新华社发(郭克 摄)▲4月19日,在美国纽约一家医院,医护人员运送病人。 新华社发(郭克 摄)

  报道指出,问题在于,美国国土安全部罔顾科学准则未予公布数据,哪怕是未经同行评议的初步数据。而当前大流行病期间大多数重大科研结果,最初都是以这种方式进入公共领域的。

  但即使上述所有研究结果都无懈可击,太阳消毒法的作用大概也是有限的。毕竟,人们在室外被感染的可能性比在室内要低,除非有人正对着他们咳嗽或打喷嚏——在那种情况下,紫外线根本来不及在病毒附于飞沫抵达目标前对其灭活。

  另一方面,UVB能促进人体产生更多的维生素D,从而有助于增强免疫系统。

  报道称,这一切都需要更深入的研究。但有一点是明确的:特朗普提议用紫外线来治疗已经感染了新冠病毒的病人是无稽之谈。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医学教授保罗·亨特说:“目前还没有办法用紫外线照射人体内部来起到好的作用。”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4239期
流行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