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密苏里州竟然起诉中国,耿爽怒怼!

美国密苏里州竟然起诉中国,耿爽怒怼!
2020年04月22日 18:1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根据美国CNN等媒体报道,美国密苏里州政府已经向美国联邦法庭提起了对中国政府的民事诉讼,污蔑中国政府“隐瞒”疫情导致该州损失惨重。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的回应是:此举纯属恶意滥诉,十分荒谬。

  从美国CNN的报道来看,这个被美国共和党牢牢控制,且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关系亲密的州政府,是美国50个州中第一个对中方提起诉讼的地方政府。

  根据CNN的报道,该州的司法部长于当地时间周二宣布了起诉中方的事情,称他们已经向密苏里东部的一个美国联邦法庭提交了相关的民事诉讼,并称是中国政府“隐瞒”疫情、防疫“不力”、“毁灭”重要医学研究和“囤积”医疗防护物资,才导致该州以及全世界遭受了这场疫情。

  密苏里州政府还尤其强调了他们已经因为这场疫情,导致失业率直接上升到大萧条以来的最差水平。

  不过,CNN也引用法律专业人士的说法称,这种起诉会十分困难,因为中国政府受到主权豁免的保护,即一国的行为及其财产不受他国管辖。

  目前,密苏里州已经有6000多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200多人因病死亡。但从英国《卫报》等英美媒体的报道来看,这主要是因为该州的共和党州长麦克・帕森(Mike Parson)对疫情反应迟缓,直到4月3日才下达了居家令,而且比起美国其他州来说,这个居家令也非常宽松,允许很多非必要的机构继续开门营业,这直接引起了很多当地医护人员的反对。

  美国也有媒体在4月初时抨击他的政府反映太慢,称他是当时美国各州长中防疫工作做得最少的。一些美国媒体3月下旬的报道还显示,在面对医护人员对其不作为的批评时,该州州长还一度认为自己做得没错,不该为该州的疫情恶化和死亡病例上升负责。

  所以,他效仿特朗普当局的做法推卸责任和栽赃中方,甚至搞出这种起诉中国政府的做法,也并不稀奇了。

  而对于他的这种歪曲事实,倒打一耙的做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在今天的记者会上做出了回应,表示这种所谓的控告毫无事实和法律依据,十分荒谬。

  耿爽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秉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加强和国际社会合作。

  耿爽称,我们最近已用时间线的方式介绍了中美沟通的详细情况。中方自1月3日起就开始向美国定期通报信息,美方同中方获取一些信息和数据的渠道是畅通的。

  耿爽还强调,这些所谓的诉讼纯属是恶意滥诉,有违基本法理。根据国际法上的主权平等原则,中国各地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所采取的主权行为,不受美国法院管辖。此类滥诉不利于美国国内的疫情防控,也与当前国际抗疫合作背道而驰。美方现在的正确做法,应当是驳回滥诉。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