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退役军人组团抗疫,各地战报来了!

退役军人组团抗疫,各地战报来了!
2020年03月23日 11:59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个春天

一场战斗打响

无数老兵挺身而出

组成各类疫情防控小队

他们冲上前线,或守在后方

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

湖北谷城:1.8万名老兵冲在一线

疫情发生后,谷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行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每日报告制度,火线授命组建退役军人临时党支部13个,授“老兵突击队”队旗13面,开展谷城楷模评选活动,激励退役军人奋勇抗疫。

全县1.8万名退役军人主动请战,冒雨雪、斗严寒,自发冲锋在抗疫一线。他们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走村串户宣传防疫知识;他们甘当“快递小哥”,及时把防疫物资运往前线,将粮油蔬菜送到千家万户。

谷城蓝天救援队12名党员退役军人主动承担全县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接收及运输工作,无偿出动队员和志愿者2000多人次,车辆100多台次,执行运输、消杀、值守任务70余次,募集抢运防控物资100多吨,价值数百万元。

山西忻州:“花甲老兵”小分队

在山西忻州,有一支26位“花甲老兵”组成的特殊队伍——以卢喜贤为代表的“忻州退役军人战友联谊会”,队伍平均年龄60多岁。

疫情发生后,面对当地防控志愿者紧缺的现状,队伍成员一致决定,全体26人按居住地划分,以小组形式参与村(镇)联防联控工作。

自1月29日起,各村(镇)的退役老兵小分队开始在疫情防控点24小时执勤,协助村、社区加强重要交通道路出入口设卡检疫工作,做好车辆和人口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物资搬运等工作。同时,还发起倡议,号召大家捐款捐物援助疫区。他们的行动带动了新一批退役军人和老党员的加入。

“在国家和人民遭遇灾难的时刻,我们这群老兵能为抗击疫情贡献一点力量,这是责任!”

吉林龙井:拉起队伍上一线

2月2日晚,龙井市连夜发出《关于招募退役军人组建“龙井老兵志愿者服务队”的倡议书》,8个小时后,15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就正式成立,随即投入战斗。

当天,他们深入龙延世家小区,对小区15栋居民楼、84个单元、1423户居民的楼道和活动场所进行了消杀作业。

面对苦脏累的活和危险的工作,大家都抢着干。背着40多斤的消毒水,逐层对居民楼的楼道进行消杀,几个小时下来,手冻得红肿,棉衣也被消毒水打湿,但他们没有人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

山东聊城:老兵突击队驰援武汉

山东聊城特战救援队是一支由退役军人发起成立、以退役军人为骨干力量的民间公益救援组织,先后参加过雅安地震、鲁甸地震等大型自然灾害救援。队长秦一杰为海军蛟龙突击队退役特种兵,电影《红海行动》的原型之一。

在抗击疫情的紧急关头,20名成员主动请缨成立“退役军人突击队”。2月14日,首批9名队员出征武汉,其中7名为退役军人。

他们连夜抵达荆州,分成两组投入一线防控工作。A组5人留守荆州市,完成当地40多处地点的消杀工作。B组4人奔赴武汉,连续三天对湖北省委党校方舱医院4万平方米720个房间进行无死角消杀。

截至2月18日,突击队累计负重喷洒消杀剂10余吨,完成约40万平方米消杀任务,队员们每天平均工作10小时以上。

2月19日下午,山东聊城特战救援队再次增派9名“退役军人突击队”队员,赶赴武汉武昌方舱医院和江陵县开展防疫消杀工作。

福建泉州:231名军转干部驻村防控

2月5日,泉州市摸排、选定1326名干部投入全市疫情阻击战一线。其中,231名军转干部驻村,冲锋防控主战场。

王志明,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刚从部队转业,也是此次防疫的一名驻村干部。连日来,他与村委成员发动成立了健康宣传队、外口摸排队、后勤服务队,带领大家用心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驻村军转干部们还主动包片挂钩企业,协调解决工人返岗、供应链配套、材料运输等难点问题,落实“一企一策”,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广东深圳:筑一道“铜墙铁壁”

“若有战,召必回!红星照我去战斗,不灭疫情终不还!”

2月26日上午,深圳市龙岗区,100多名退役军人代表在“全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誓师会”上发出了庄重誓言。

疫情发生后,深圳退役军人自发成立了各类疫情防控志愿队、突击队、先锋队达20余支,数千名退役军人第一时间投入到高速公路卡点、社区小区、重点区域等地参与疫情防控及秩序维护等任务中,先后参与各类防控任务6万余人次,服务群众近百万人次。

近期,他们又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链条”“保姆式”服务,在深圳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宁夏:让民兵成为战疫先锋

在宁夏,民兵力量成为疫情防控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请缨参战的民兵中,退役军人占40%以上,有相当一部分是宁夏军区“一户一策”帮扶过的相对贫困退役军人。

“你们守护人民,我们守护你。”2月中旬,石嘴山市144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4支退役军人民兵服务队,划片包干,帮助多个医护人员家庭解决房屋漏水、司法纠纷、生活亟需等困难。

现在,宁夏的退役军人志愿突击队已有上百支,仅银川市就有65支。自2月5日以来,全区出动的民兵中,退役军人比例不断增高,已接近50%。吴忠市利通区每天连续出动的200名基干民兵中,有157人是退役军人,占出动民兵总数的78.5%。

新疆:兵创基地,全国集合

大年初二,5380兵创基地负责人接到电话,新疆哈密职业技术学院被指定为疫情集中医学观察点,学院希望兵创基地能为职校学生提供准军事化管理,并协助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以最快速度,赶到乌鲁木齐集合,支援哈密市职业技术学院!”十几个小时,兵创基地21名退役军人从全国各地集合而来。

他们分为3个小队,2个在隔离区,1个在外围消毒保障,负责留观人员的信息统计、入住、三餐、垃圾清理、卫生防疫、心理辅导等。

自支援哈密职院以来,兵创基地接收留观人员266人,大家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8个小时左右。

他们奔向祖国的角角落落

成为疫情中一道亮眼的光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