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科学家驳斥“人造新冠病毒”谣言

美科学家驳斥“人造新冠病毒”谣言
2020年02月16日 14:5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英国媒体报道称,科学家们说,没有证据表明中国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是由人类制造的。他们猛烈抨击了发出那种暗示的“低劣”研究。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2月14日报道,全球公共卫生官员警告说,有关此次疫情的谣言正以“令人震惊”的方式传播。

报道称,两周前,印度研究人员发布了一份遗传学论文,声称在影响中国的病毒(的刺突蛋白)中发现了不同寻常的插入序列,部分与艾滋病毒相似。文章认为,这些变异不可能是自然产生的,而是在实验室人为插入。这种说法已经成为世界卫生组织所称的假新闻“信息瘟疫”的一部分。

▲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此后,生物学论文档案网撤回了该论文。美国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特雷弗·贝德福德研究员表示,该论文不该发表。

他在西雅图举行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说:“你看了就知道,这根本没有基因工程的证据。(病毒的)变异完全符合自然进化规律。”

报道介绍,那篇论文将新冠病毒与引发“非典”疫情的类似冠状病毒的基因组相对比,然后分析了二者存在差异的地方,发现了与艾滋病毒的关联。

贝德福德说:“这种结论在很多不同层面上都是错误的。这些序列并非独一无二。它们不是插入的,它们就是天然的。”他说,这种情况可以在自然界中被找到。

他说,两种病毒之间的差别还有几千处,所以难以支持“非典”病毒被改造后变得更强大的那种观点。他说:“如果你想制造什么东西,你不会那样做。”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14日报道,一位在前沿追踪致命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科学家驳斥了有关这种疾病来源的各种说法,包括这种疾病从武汉一个实验室泄露的观点。

报道称,美国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贝德福德痛斥在社交媒体传播的有关COVID-19是由武汉病毒研究所或中国其他地方制造的说法。这种谣言促使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说,有关冠状病毒的假新闻“信息瘟疫”正在蔓延。

▲资料图片:世卫组织总部(新华社)

贝德福德在西雅图举行的美国科学促进会会议上说:“没有基因工程的任何证据。我们掌握的证据是,(病毒的)变异完全符合自然进化规律。”

报道介绍,谣言的一个来源是印度科学家在网上发布的一篇论文。该论文声称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中存在与艾滋病毒“惊人相似”的插入部分。尽管这篇论文很快被撤回,但论文的观点在社交媒体上持续传播。

贝德福德博士是全球联合分析新冠病毒基因组项目的领导者之一。他还驳斥了有关COVID-19可能是蛇甚至鱼传染给人的说法。根据基因分析结果,最有可能的情况是,这种病毒在20年到70年前由蝙蝠传染给了另一种哺乳动物。这种中间宿主动物——尚未被确认——于2019年11月底或12月初将病毒传给了武汉市第一个人类宿主。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