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北随州告急!

湖北随州告急!
2020年02月06日 18:4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州,湖北省地级市,距离武汉约170公里,开车不到2小时。

截止2月5日24时,随州确诊病例数已达834人,居全国第四。随州是湖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总人口仅258万,从确诊人数与总人口的比例来看,随州感染率仅次于武汉。

然而,在这样一个疫情告急的地区,医疗资源匮乏,在所有定点救治医院当中,只有随州市中心医院1所三甲级医院。据丁香园接到的求助信息显示,截至目前,援助湖北的医疗队伍已经分布至湖北多个地市,但随州仅有内蒙古一支4人医疗队增援。

连日来,来自湖北随州市的医院求助信息在社交平台传播。

一县医院多项防护物资库存为0

2月4日,随州市中心医院在官方微信再次发布接受社会捐赠的公告,列出的紧缺防护物资耗材清单有“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隔离衣、一次性手术衣、防护面罩、防冲击眼罩、医用鞋套等”。

6日,记者致电随州市中心医院捐赠物资收货人,对方表示,目前物资还是短缺,最缺N95口罩和防护服,平均每天的消耗量在5000只和1000套左右。希望大家能够积极捐赠。

在其他定点医院,情况也不容乐观。

2月5日,一份湖北省随州市广水市二医院紧缺物资需求清单在网上热传,上面显示该院医用防护面罩、医用护目镜、防护鞋套等许多物品的库存数量都是“0”。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广水市二医院后勤物资保障负责人向记者确认,这是广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两家定点医院之一,需求清单里的情况是真实的。“我们只能把用过的护目镜、面罩消毒重复使用,鞋套自己找人加工。一次性手部消毒液到处买不到,只能用酒精自制。”

他表示,广水二医院共有100多名医护人员,医用物资“都是东拼西凑”,没有N95口罩等急用的必需品。

记者随后也联系到广水市二医院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防护面罩、护目镜每天消耗都在300套左后,目前库存数量都少于1000,一次性手部消毒液库存依然为0。

他表示,防护物资获取途径主要是医院自采、市防控指挥部统一下发、社会捐赠三种途径,但指挥部下发的物资数量和种类都有限,很多时候都只能医院自己想办法解决。“昨天(5日)只领到了300公斤84消毒液,200个护目镜。”

乡镇医院情况如何?体温计都不够。

据广水市余店镇中心卫生院陈主任介绍,该院医疗物资主要靠自行采购:“但是很多平时联络的公司都没货了,体温计也没了,今天早上好不容易买到了40个红外线测温计。现在村卫生员和村干部要挨家挨户测体温,我们镇39个村,一个村一个都不够用。”

N95口罩对他们来说更是稀缺品,陈主任说:“只有一线的才戴N95,其他医生都只带普通外科口罩。市疾控中心之前发了100个N95,加上后来社会捐赠的,现在大概还剩一百多个,过几天又得想办法,头疼啊!”

唯一的三甲医院多个科室变成隔离区

据随州市卫健委官网,该市于1月21日和27日分别发布了第一批和第二批定点救治新冠肺炎医疗机构,5个辖区共指定7家医院。但三甲医院只有随州市中心医院一家,它也承担了确诊病例的主要救治任务。

据《中国新闻周刊》此前报道,随州市中心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冯山(化名)介绍,医院已收治确诊病人近400人,这意味着承担了随州市约三分之二的新冠肺炎患者,目前面临较大医疗资源缺口。冯山说,该院已开设的5个感染病区仍然无法满足收治病人的需求。

这得到随州市中心医院一位工作人员的印证。他介绍,以前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就是一个科室,收治病人数量大约在100人左右,但现在临时增加了4个病区。为应对医护人员短缺,医院调用了心内科、消化科等其它科室的医生。

“全院每个科室都抽调了一半的医务人员支援感染科,尽管这样,人手还是不够。”冯山说,随州目前亟需外来医务人员的支援,最缺重症救护方面的专家。

作为定点收治的二甲医院,广水市第一医院目前已有确诊患者近200人,然而床位压力也与日俱增。1月27日,该院将二部整体腾空,用来收治疑似病人,120张床位很快就满了。2月3日,又将本部住院部12层楼全部腾空作为隔离病房。

广水市第一医院宣传科小王说,感染科和呼吸内科的医护人员全部上了一线,其他所有科室保留基本运作人员,其余人全部抽调参与抗疫。

“封城”后的湖北小城:3天出去买一次菜

1月24日,随州市发了“封城”的消息,成为湖北省内第十五个发布封城令的城市。

直到这时,市民们才开始重视起来,街上有社区干部开车用喇叭喊“不要拜年、不要打麻将”。

然而,就在几天前,当记者刚从北京回到随州老家时,发现当时周边的人对疫情还是一副毫不在意的心态。长辈们对于隔离防控更是没有概念,甚至还要求记者串门走亲戚,家庭聚餐照常进行,完全没有疫情防控的意识和氛围。当记者试图通过传达武汉疫情以提高长辈们的防控意识时,得到的往往是对方一脸的茫然和淡定。

2月4日,随州宣布实施进一步出行管制,城区道路严禁私家车(含摩托车、电动车)、网约车、出租车上路行驶,对确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出行的公务车辆需携带相关证件。

2月5日,家住随州市区的小孙已经3天没出门了,一大早她带了2层口罩,去附近的菜市买了些青菜。她说:“现在尽量能不出门就不出去,小区门卫不让私家车出行了,出门也要登记。”

来源 | 中国日报(ID:CHINADAILYWX)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