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何说春运是我国特别的盛景?40多年见证了时代变迁

为何说春运是我国特别的盛景?40多年见证了时代变迁
2020年01月17日 16:4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多数中国人都会经历春运,春运现象被称为全世界大规模的人类迁徙。

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6960.9 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0%。整个春运40天期间,旅客发送量预计达30亿人次。我国又到了返乡大军浩浩荡荡,牵动人心的时候。

为什么我国会出现春运现象?

1978年以来,亿万农民从农村走进城市,投身中国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建设。流动意味着机遇、意味着活力,数以亿计的农民工在为城市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为乡村发展积累了财富。几千万学子踏进高校校门,由此迎来人生际遇的重大拐点。然而流动也意味着各种新的矛盾、新的压力,春运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的短期人口迁徙”,只是其中最具象征性的现象之一。

1978—2020,我们已经经历了40多个春运,经过4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已经从经济发展受交通瓶颈制约的国家成长为交通大国,应对春运的能力和水平今非昔比。回顾这40多年的春运变迁,更像极了我国“进步史”的剪影。

一头挂着梦想,一头是永远的乡愁。在外打拼的游子最深的情感寄托就是“回家”,对于发展变迁他们是亲历者,更是见证者,他们最有发言权。

破天堑、筑通途

时空巨变

1月10号,王老吉“让爱吉时回家”活动发起的广州—绵阳的春运爱心高铁上,响起了《我和我的祖国》熟悉的旋律,罗照学有些心驰神往。

“以前回家坐火车需要花将近30个小时,车上到处挤着人,堆着行李,回家成了一种‘奢侈’。”来自贵州长顺的罗照学,因常年在广东务工,从前回家的景象历历在目。

“高铁通了后,只需4到5个小时就到贵阳,我一年回家的次数也增多了。”罗照学不禁感慨:“近年来,我真切地感受到贵州的交通发展越来越好,道路越来越宽,让我回家的路也越来越近了。”

同趟列车上,有77名在中山市打工的宜宾老乡。在主办方的招募下,他们得以坐上这趟刺柠吉高铁。这也是他们第一次坐高铁回家过年,一切得益于去年12月开通的成贵高铁。

作为其中的一员,张燕见证了这两年川籍劳动者们返乡的变化。“去年我们回家是从广州坐到贵阳,到了贵阳还要坐7个小时大巴才能到宜宾。”她说。今年直接坐动车到宜宾,快了7个小时。”

和十多万在中山务工的宜宾老乡一样,她做梦都盼着成贵线早日开通,“开通那天我们就像过节一样,真的。”成贵高铁开通后,他们再也不用开十几个小时的车回家,时间长不说,途经湖南、贵州等容易结冰的路段,还很危险。

天堑变通途。如今,贵州高铁总里程突破了1650公里。

交通的巨变,让贵州从曾经的欠发达欠开发,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两欠三不沿”的窘迫交通困境,变为了如今的近江、近海、近边“三临近”的通山达海。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时空感被不断刷新。“故乡遥,何日去”的无奈的愁绪一去不复还,许多在外游子的目光早已开始“向回看”。

讲质量、重品质

物渐丰盈

向水先和两个妹妹报名参加了王老吉春运关爱活动,得到了免费票。“买票很难、也很贵,出来30年,我在老家过年没超过8次”她惭愧地说。

“刚开始我们都不相信是免费的,哪里有这么好的事情啊?直到手握车票,拖着行李箱走向火车站,我才意识到家乡离我并不遥远”。她开心地说。

1989年,向水先刚满20岁,被同学带动来到深圳打工,如今已在外奔波30年。

电子厂、玩具厂、制衣厂、鞋厂……她都待过,“以前就是在流水线上没日没夜地干,有一次加班48个小时,困了就用凉水放在眼睛上提提神。”

“现在跟以前大不一样了。”向水先仍在厂里工作,但吃、住、工作环境都比过去好了很多。如今,她和老公每月收入一万有余,吃穿不愁。她唯一遗憾的,就是春节时鲜少与家人团聚。

“上车前我还在跟表妹说,农民工的行李和几十年前都不一样了。”向水先回忆,以前他们都是拖着麻袋或者牛仔布包,装着衣服、棉被,大包小包扛回家,现在大家人手一个滑轮行李箱,不仅方便,还更美观。

来年开春,向水先还会回到深圳,她要用行李箱装满家乡的麻辣味——腊肉、香肠、菜籽油、土鸡蛋,开始新一年的打拼。

▲向水先搭爱心高铁回老家。

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速增长阶段,人们解决了吃饱穿暖等基本的物质需求。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升级,人们不再只满足于吃好穿美,而是从物质文化领域,扩大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制度文明、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

子女进城、老人随迁

时代特色初现

家住民权县野岗乡西芒岗村的姚秀云,今年65岁了,平时在北京照看小孙子。今年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回到老家的小院,陪老伴儿和其他儿孙一起过新年。  

在聊天的过程中,姚秀云说:“平时我人在北京帮忙带孙子,能和儿孙一起生活虽然很开心,但有时候真的非常想念老家的一切。

“感谢王老吉和在京办事处的河南人之家这次爱心活动,让我和我孙女能乘搭爱心高铁及时回家过一个热闹的春节。祝大家身体健健康康,阖家团团圆圆!”

▲在北京照顾孙女的随迁老人搭爱心高铁回老家。

2020是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全国人才拉锯战打响,随迁老人倍受社会关注。数据显示,中国现有随迁老人近1800万,其中专程来照顾晚辈的比例高达43%。

这些随迁老人本该是安度晚年的年纪,却又不得不为了替儿女照顾孙辈再次踏上漂泊之路,为儿女的事业保驾护航。他们是城市建设的后勤部队,外界把他们叫做“老漂族”。

随迁老人的现象是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快,逐渐形成的,是我国当今时代的特色,也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更高阶段的表现。

吉文化助力、创新驱动

春运态势向好

回家一票难求?车站服务难尽人意?堆满蛇皮袋、弥漫着方便面味儿、天南海北口音混杂着哐啷哐啷的绿皮火车声音充满整个旅程?……这是以前人们谈起“春运”的印象。

春运在不断的变化。如今,在科技助力下,人们的春运体验不断提升: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臻完善,可供选择的出行方式越来越多;“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手段发达,出行变得更加智能;出现了一些新气象,攒积分兑换车票、在线选座、接续换乘、网络订餐、厕所革命......乘客的回家之路从以往但求“走得了”到如今的“走得好”,变得更美好、更舒适。

据了解,为了共建美好春运,王老吉“让爱吉时回家”春运关爱行动自2013年开始举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了8年。该行动完美融入了王老吉倡导的“吉”文化理念,目的是帮助有需要的人如偿所愿和家人过上一个团圆年。

8年来,随着社会变迁,王老吉通过对春运需求的深刻洞察,不断创新公益模式,每年采取与科技接轨的各种新颖形式,从帮助异地务工人员“走得了”到帮助他们“走得好”,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重点城市,已累计帮助2万人顺利返乡、吉时到家。

王老吉大健康副总经理叶继曾说过:“远离家乡的劳动者创造了这个时代的不凡,王老吉连续八年发起‘让爱吉时回家’春运关爱行动,送这些新时代的劳动者及时回家团圆。社会和谐、团团圆圆就是吉祥,这就是王老吉的‘吉文化’的体现。”

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劳动者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我们的国家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春运在变迁,时代在进步。让我们斗志昂扬,共迎祖国新时代!

春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