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拉美外交官驳斥美国挑拨:中国与加勒比合作是互利关系

拉美外交官驳斥美国挑拨:中国与加勒比合作是互利关系
2020年01月15日 09:1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月15日报道 牙买加《观察家报》网站1月12日发表安提瓜和巴布达驻美国和美洲国家组织大使罗纳德·桑德斯的文章称,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合作是互利关系。文章编译如下:

美国政府和一些美国人警告加勒比国家应限制与中国的交易。在提出这些警告的过程中,他们还提出了几条所谓的指控,暗示中国动机险恶,而且中国机构与获得“附带好处”的当地政客之间存在腐败关系。

后一种说法是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部门成员埃文·埃利斯在最近发表的一篇题为《拉美与中国:选择自身利益》的文章中提出的。埃利斯声称这些观点“不一定代表国务院或美国政府”,只是其“个人观点”。

如今,中国正在通过其实际行动表明自己愿意为加勒比国家的发展需求作出贡献,这一点令中国对该地区各国政府更具吸引力。与此同时,其他全球大国要么取消了援助,要么将援助局限于对经济发展无足轻重的领域。

这方面最具说服力的例子是中国为机场、海港、桥梁和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优惠贷款。事实上,大多数加勒比国家都因西方政府的苛刻条件而无法获得优惠融资。

面对为本国人民提供经济和社会福利的需求,加勒比国家政府认为获取中国的资金符合自身国家利益。它们不会接受一些国家提出的不要与中国打交道的警告,因为这些国家几乎没有采取任何促进加勒比国家经济发展的措施。

一些西方人宣扬的一个谬论是,中国“引诱”加勒比国家政府达成“不对称交易,采取的手段是(向政府谈判代表)提供个人好处,换取总体上对中国公司有利的条件”。现实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加勒比海地区没有这方面的证据。就中国官员而言,他们清楚地意识到,任何被定罪的腐败行为在中国都会受到严厉惩罚。

加勒比国家被敦促不要让中国参与的两个领域是电信和监控。然而,几十年来,加勒比地区的电信领域一直掌握在美国、加拿大和欧洲机构的手中,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它们仍然掌握在这些机构的手中。因此,由此产生的问题是:为什么允许北美和欧洲企业而不是中国企业参与加勒比地区的电信行业更符合加勒比地区的利益?埃利斯可能提供了部分答案,他说,中国企业的参与会让美国等其他伙伴的日子不好过。

【延伸阅读】俄总理痛批美国:拉美加勒比不是美国“后花园”

参考消息网10月6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对哈瓦那大学学生发表演讲时,指责美国当局干涉别国内政。演讲结束后,他被授予政治学荣誉博士学位。

据俄新社10月4日报道,梅德韦杰夫表示,非法政变和颠覆政府的原则如今正在拉美地区大行其道。美国不光动用“软实力”,还拨出款项搞乱他国局势。

俄总理强调,俄罗斯和古巴正承受着强大的外部压力,但不会屈服。对这种冲击的回应是两国深化合作。

梅德韦杰夫指出:“俄罗斯始终公开反对在国际政治中实施制裁,其中也包括美国最近针对古巴作出的决定。我想借此机会再次重申我们与贵国人民团结一致的立场。”

他表示,这些限制措施旨在改变政治经济形势。但古巴政府在复杂条件下开展改革,依靠年青一代的力量和支持。

他说:“我们在俄罗斯也开始了经济转型。对我国数以百万计的人来说,大刀阔斧的变革必不可少。终极目标很简单:提高俄公民及在我国居住者的生活质量。”

梅德韦杰夫称,苏联和俄罗斯受到过多次制裁,但这从未令其转变内政或外交政策,“现在和以后也会是这样”。

俄总理在评论委内瑞拉局势时强调,委内瑞拉应通过谈判依法独立解决内部分歧。

他最后说:“显而易见,委内瑞拉只能有一位遵照国家宪法选出的总统。今天,这个人是尼古拉斯·马杜罗。”

另据埃菲社10月4日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0月4日指出,在俄罗斯眼中,拉美地区不是美国的“后花园”。他重申俄罗斯支持拉美地区的立场,并为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这些受到华盛顿“单方面制裁”的国家进行辩护。

梅德韦杰夫称:“对我国来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是我们开展国际合作的要地之一。对我们来说,它不是美国的后花园。该地区的稳定和经济有效增长符合我方利益。”

据报道,俄罗斯总理10月3日开始正式访问古巴,会晤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和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并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协议的签署。

在第二天的访问中,梅德韦杰夫接受哈瓦那大学授予的政治学荣誉博士学位,并发表演讲批评美国等一些国家对“有异见的国家进行政治和经济打压”。

他谴责了对该地区施加的“非法单方面制裁”,特别是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特朗普政府对上述三国加大了经济和政治的制裁力度。

梅德韦杰夫坚称:“这种禁止性手段不仅是对奉行独立政策的政府的惩罚,还是干预国家内政和限制这些国家公民权利和自由的行径。”

此外据塔斯社10月4日报道,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10月4日对记者称,莫斯科和哈瓦那未讨论在古巴部署俄制中短程导弹的问题。

他在回答塔斯社提出的相关问题时说:“不,我们未讨论这个话题。没有任何理由对此予以考虑。”

副外长提到,在“美国部署自己的系统”前,俄罗斯都会暂停部署这种系统。

里亚布科夫强调:“如今这方面没有任何变化,(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访古期间不会对这件事进行任何讨论。”

(2019-10-06 11:05:22)

【延伸阅读】澳媒:加勒比国家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倡议

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 澳媒称,中国将加勒比国家与海上丝绸之路连接起来的能力是“一带一路”倡议全球适用性的重要晴雨表。

据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7月23日报道,近年来,加勒比各国领导人表现出愿意接受“一带一路”倡议的资金来满足改善基础设施的迫切需要。而北京方面正向许多加勒比小国抛出“救生船”。

加勒比开发银行估计,该地区还需要30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正试图通过低利率和稳定的现金流来证明其最适合满足这些需求。

报道称,包括安提瓜和巴布达、牙买加、圭亚那、巴巴多斯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内的多个加勒比国家已同意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

圭亚那总统戴维·格兰杰一语中的地谈到了许多加勒比地区小国面临的循环:“没有基础设施我们就无法发展,而我们自己没有发展资金。所以,无论资金是来自美国、中国还是英国,我们都必须拥有它,而且我们当然必须寻求最好的交易。”(编译/刘冰洁)

(2019-07-28 06:14:01)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投资者抢滩巴哈马 投入数十亿美元建设基础设施

参考消息网5月31日报道 美媒称,距离美国佛罗里达州东南部50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的地方,有一组非常精致的小岛——巴哈马群岛。中国投资者正把目光投向这里。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5月29日报道,巴哈马群岛有着绝美的海滩、令人惊叹的自然洞穴、海盗湾、海豚互动活动和观鲸旅游……更不用说在浅海沉船旁浮潜、在中等深度的海水中观摩海洋生物以及更深海底的探险了。

谁不想来这里分一杯羹呢?然而,显然美国不想。

据加勒比新闻网报道,美国已经超过8年没向巴哈马派驻大使了。具体原因还不清楚,但如果深入挖掘,必定存在大量政治和官僚主义的理由。

在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公司考虑建设酒店和度假村,并在那里持有其他此类“规模较小”的股份之时,中国正着眼于更大的投资。

正如加勒比新闻网报道所说:“中国把目光投向了巴哈马,投入数十亿美元在该国各地建设新的基础设施和工业。新的道路、新的企业、新的酒店以及激增的中国移民已经导致许多公司的中国员工多于巴哈马人。”

与此同时,《纽约时报》去年报道说,“拿骚的奢侈品价格猛涨,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外国投资者把这个岛屿国家视为一个安全的投资目的地。”

在谈到英国殖民时期建造的著名的希尔顿酒店时,巴哈马总理佩里·克里斯蒂曾这样说:“巴哈马政府的目标不仅是要找到合格的买家来对希尔顿酒店进行升级和运营,还要能够立即着手开发空置的地产,使之发挥最大的潜力,为投资者和当地经济带来最大的经济效益。”

报道称,显然,他指的是中国人。在巴哈马,越来越多的著名地产被买下并向国际社会推销。比如有好几部《007》电影都是在巴哈马拍摄的。

游客们也发现了这一点,每年都有越来越多的游客蜂拥而至。

(2019-05-31 13:57:52)

【延伸阅读】外媒:阿根廷新总统看好“一带一路”机遇

参考消息网1月1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哲学倡导的中庸之道将成为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与中国发展关系的指南。阿根廷政府拥有走深化中阿双边关系之路的坚定意愿,寻求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据阿根廷《民族报》网站2019年12月30日报道,阿根廷将为推动克里斯蒂娜·德基什内尔执政时期已经动工或等待中的中国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继续开绿灯,例如在坎帕纳建设完全应用中国技术的核电站。

报道称,费尔南德斯上任前会见了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邹肖力大使转达了中方对费尔南德斯当选总统的祝贺。

报道称,阿根廷政府还希望推动主要由中国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孔多克里夫和拉巴朗科萨两座水电站的建设,预计于2023年到2024年完工。

(2020-01-01 11:00:00)

【延伸阅读】外媒:“一带一路”为拉美提供巨大机遇 各国欲吸引中国投资

参考消息网12月10日报道 外媒称,拉美开发银行说,中国新的增长模式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提出了人力资源培训、基础设施和政治管理方面的挑战,克服这些挑战才能吸引中国的投资和贸易。

据巴拿马《星报》网站12月8日报道,第13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于12月9日开始在巴拿马城举行,贸易和投资政策以及商业机会等议题将得到讨论,预计该会议将促成价值约1.5亿美元的贸易额。

报道称,中国增长模式发生结构性改变,中国正从进口大量原材料(很多来自拉美)的出口制造业模式转向更加注重服务和国内消费的模式。拉美开发银行表示,这种转型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更加具有持续性。

报道还称,中国增长模式的改变同时意味着它将对进口和在全球的直接投资方向进行调整。就拉丁美洲而言,自2010年以来,获得中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是巴西、秘鲁、阿根廷、智利和墨西哥,而受益最大的部门是能源和采矿业。

拉美开发银行表示,预计中国与拉美的金融联系将进一步加深,中国投资将继续流向电信、运输和能源产业,中国对创新企业和农业企业的兴趣将加大。中国进口结构的重组意味着对矿产等某些原材料的投资将减少,而对消费(农业综合产业)和服务(旅游)附加值高的商品的需求将增加。

报道称,抓住这个机遇需要拉美克服诸如人力资本培训差距这样的重大挑战。人力资本是竞争力的基础,它的欠缺将影响拉美吸引中国在创新等重要领域的投资。此外,它还必须消除基础设施和物流方面的差距,这些差距阻碍市场进入并增加运输成本。

报道还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建设贸易和基础设施网络,该倡议为拉美吸引中国在运输、物流和能源方面的投资提供了巨大机遇。

拉美开发银行强调,如何充分吸收“一带一路”倡议投资为拉美各国政府在治理方面提出重大挑战,例如,如何加强对投资项目环境影响的监管,如何遵守透明和问责机制等。

(2019-12-10 06:10:01)

加勒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