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它俩“离婚”的事,你还想听吗?

它俩“离婚”的事,你还想听吗?
2020年01月10日 21:3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当大家都在关心美国和伊朗是否会打起来时,勤奋的小编忽然发现,国际媒体的“老朋友”约翰逊有好消息了——英国和欧盟拖拖拉拉的“离婚案”,终于迈出实质性一步。

英国议会下议院当地时间9日下午以330票对231票,通过了首相约翰逊提出的脱欧协议草案。之后协议会送交上议院表决以走完立法程序。

由于执政党在上议院占据多数,表决应该是毫无悬念。然后经过女王签署,英国就可以在1月31日正式退出欧盟了,为这场历时三年半的僵局写下一个逗号。

没错,确实是个逗号。

▲资料图片:2019年12月19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乘车从议会返回。女王当日宣布,新政府将把在2020年1月31日完成“脱欧”作为优先任务。(新华社)

按照程序,到今年12月31日的脱欧过渡期内,英国和欧盟将开始进行贸易协定谈判。如果谈判在过渡期结束前没完成,而英国又没有延长过渡期,那么之前三年多的僵局可能要再来一遍。

你以为这就完了吗?连一半都不是,只是刚开始。

除了贸易,科研、军事和情报工作将如何继续开展?对于欧盟成员国所适用的一切,英国都要和欧盟重新谈判,再来一遍。

想想之前的无协议脱欧僵局就闹了三年多,这么多规则要重新制定,简直是“Impossible Mission”。

德国电视一台网站的报道称,欧盟团队不太可能很快与英国人达成一致,例如,欧盟与加拿大仅自贸协定谈判就持续了7年时间。

▲1月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右)抵达唐宁街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握手。当日,双方商讨了脱欧相关事宜。(新华社)

此言不虚。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8日就警告说,“基本上不可能”在年底前就如此紧密的关系完成谈判,双方“将不得不确定优先”目标。

难道,真如一些网友所言:英国脱欧这档子事,恐怕要经历几代人才完成吗?

虽不至于如此夸张,但整个过程的复杂和拖沓,大概是很多人之前都未曾想到过的。

或许唯一可以让英国人,准确说是一部分英国人开心的是,伦敦地标大本钟可能会在1月31日晚敲响以纪念正式脱欧,只要有足够的议员同意——自2017年修葺开始以来,大本钟只在有重要事件时才鸣钟。

脱欧,绝对是分量十足的重要事件。

▲资料图片:2017年8月21日,在英国伦敦,一名游客在拍摄“大本钟”。(新华社)

欧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