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地表最强12人赛"落幕 樊振东朱雨玲获釜山世乒赛直通资格

"地表最强12人赛"落幕 樊振东朱雨玲获釜山世乒赛直通资格
2020年01月07日 18:17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在结束了为期10天的冬训之后,国乒众将前往深圳参加了“地表最强12人-2020直通釜山”赛。从2006年开始,每届国际大赛前的直通赛一直是国乒选拔人才的一把标尺。今年的比赛不仅关系到3月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的参赛资格,且恰逢奥运年,球员们在直通赛中的表现也将成为他们能否参加东京奥运会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地表最强12人赛”落幕,樊振东、朱雨玲成功突围,获得釜山世乒赛直通资格——

虎口拔牙 血战到底

■秋锦 解放军报记者 马晶

樊振东在比赛中回球。新华社发

新年伊始,中国乒乓球众将士就表达出了要在奥运年“血战到底”的强烈愿望。

在结束了为期10天的冬训之后,国乒众将前往深圳参加了“地表最强12人-2020直通釜山”赛。从2006年开始,每届国际大赛前的直通赛一直是国乒选拔人才的一把标尺。今年的比赛不仅关系到3月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的参赛资格,且恰逢奥运年,球员们在直通赛中的表现也将成为他们能否参加东京奥运会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于是,今年的“地表最强12人赛”迎来了更加残酷的赛制,不仅增加了东京奥运会新设项目混双的对决,同时还在赛制上尝试了“淘汰制+血战到底”的模式。单打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进行两轮比赛,第一轮12进6,第二轮6进3;第二阶段则进行“血战到底”,3位选手两两比拼,根据战绩最终决出冠军。其中,“血战到底”是本届直通赛首创赛制,即第二阶段第一轮比赛,如果不能有球员取得全胜,就将分别以5比5平、8比8平、10比10平的起始比分开始比赛,直至有球员连夺两场比赛胜利获得冠军。要么全胜、要么决胜的赛制,对球员的技术和意志都是极大的考验。

面对远超国际赛场难度的队内直通赛,能在如此残酷的赛程之中脱颖而出,正是实力的体现。最终,樊振东和朱雨玲分别加冕男、女单打的冠军,拿到了釜山世乒赛的参赛资格,许昕/孙颖莎搭档获得了混双的冠军。

当马龙还处在术后恢复期并不在最佳状态、许昕在首日的混双耗费了更多精力体力、林高远和梁靖崑近来也没有特别上佳的表现时,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在赛前就成为了男单冠军的最热门人选。在比赛中,樊振东没有令球迷失望,特别是在“血战到底”阶段,面对世界排名第二的许昕,在大比分1比2落后的情况下,第四局连续挽救9个局点,最终一鼓作气以4比2击败对手强势卫冕。

尽管在2019年年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自10月份状态开始回暖,樊振东宣布了自己的强势回归。从德国公开赛到武汉军运会,从男乒世界杯到年终总决赛,樊振东凭借百分百的胜率摘得了所有桂冠。无论是在技战术素养还是在心理素质上,他在比赛中都有了明显的提升。以直通赛冠军起航,无疑是迎接奥运年的最好方式。走出低谷之后的樊振东,愈发成为国乒男队中最值得信赖的队员之一。

女单赛场上,朱雨玲的夺冠则多少有些出人意料。这个曾经的国乒天才少女在东京奥运周期经历了从强势到衰落的过程,2018年瑞典公开赛上完败给伊藤美诚成了一个转折点。在那之后,朱雨玲陷入了屡战屡败的怪圈。一冠难求,又多次输掉外战。2019年,朱雨玲逐渐远离了国乒主力阵容,先后缺席布达佩斯世乒赛、亚锦赛和团体世界杯三大赛事。

如今,处于低谷中的朱雨玲用直通赛冠军吹响了复苏的号角。经历了一个失意的赛季后,直通赛冠军和世乒赛参赛名额对她而言,也许就意味着新的开始。同时,朱雨玲的复苏也为国乒女队的东京奥运会阵容又带来了一丝变数。

作为东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项世界大赛,团体世乒赛将成为各国演练奥运阵容的最佳选择。在已经有两席锁定的情况下,国乒还将继续选择男、女各四名队员共同征战世乒赛。球队此行的目的,除了卫冕之外,更重要的还是为东京奥运会练兵。

东京奥运会上,乒乓球项目将产生男女单打、男女团体和混合双打5枚金牌。纵观如今的国际乒坛,无论在哪个项目上,中日对抗都是比赛的主旋律。

1月6日,日本乒协率先公布了出征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阵容。张本智和、丹羽孝希代表日本队出战男单项目,水谷隼将参加男团比赛。女队方面,日本队在单打上派出了伊藤美诚和石川佳纯,平野美宇出战女团比赛。混双方面则是水谷隼和伊藤美诚的组合。

面对亮出底牌的对手,国乒接下来的备战也将更具针对性。想要虎口拔牙,还需要国乒将士们在2020年继续“血战到底”。

朱雨玲樊振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