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媒文章:中国从“世界工作台”到经济大国

德媒文章:中国从“世界工作台”到经济大国
2019年12月30日 15:3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2月30日报道 德国《国际政治与社会》杂志网站19日发表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安娜·霍尔茨曼的文章称,近几十年来,中国从“世界工作台”转变为经济大国,其经济发展令人瞩目。文章编译如下:

中国成功做到了其他新兴国家没有做到的事情。这会持续下去吗?让我们来看看中国的战略。

中国迅速崛起为全球经济强国被认为是20世纪的巨大成功。在短短几十年内,中国从一个农业国过渡到了工业国。在出口货物的生产中,中国不再只是“世界工作台”。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现已成为国际领先的未来技术竞争者,例如5G和人工智能。

中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即到2020年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该国最初处于一个与世隔离的阶段。经济是作为中央计划经济的一部分而组织的,并主要针对中国国内市场。重点是国有企业和重工业的扩张。之后,中国从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目的是借助外国技术,加速中国的现代化,并尝试放宽地方的经济政策权力,在广东和福建建立经济特区。从总体上讲,该体制的学习和适应能力是推动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外国公司利用了中国市场逐步开放所提供的机会。外国直接投资在中国的经济成功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尤其是在早期阶段。

中国领导层坚持进一步改革和开放市场。在20世纪90年代,他们在许多领域实现了更灵活的定价,并促进了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被当作中国经济开放的一个里程碑。

中国政府现在正努力掌握国家与市场力量之间的平衡,以提高中国经济的效率。

在21世纪初,中国的出口和投资密集型增长模式达到了极限。在劳动密集型出口行业中,中国逐渐失去对东南亚国家的竞争力。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两位数增长率的时代已经过去。自2014年以来,中国领导人提出“新常态”,即经济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阶段。中国政府现在面临着使中国经济结构更加有效、可持续和更具创新的重大挑战。

近几十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令人瞩目。发展重点从重工业转向轻工业,从简单出口商品的生产转向价值链高端的产品——包括更强的服务和顾客导向。中国高度重视逐步减少对出口和外国投资的依赖,同时增强自身的创新能力。

中国正在向产业价值链上游攀升。图为中国工人在连云港的一家工厂里生产碳纤维。(美国《纽约时报》网站)

【延伸阅读】港媒评述:城市群将成中国经济关键引擎

参考消息网12月25日报道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12月23日刊文称,中国促进增长的目光正投向国内,城市群和中心城市将成为关键增长引擎。文章编译如下:

削弱了全球经济的贸易战促使中国将关注点日益转向国内。

北京对国内消费的关注反映在最近城市化战略的改变上,在对经济增速日益宽容的背景下,中国开始推动大城市集群的发展。

一些中国公司正考虑在国内上市,因为这样它们能享有较高的市盈率,而且采用可变利益实体(VIE)结构的公司被允许上市。上个月,阿里巴巴在香港二次上市。

中国还允许劳动力更加自由地流动,并采取更加以市场为导向的方式,通过土地和户口改革提升城市群发展的聚集效益。

摩根士丹利在一份报告中说,随着政策改革的继续和通勤铁路的开通,到2030年,中国五大城市群的平均人口将达到1.2亿。

五大城市群指的是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大湾区、长江中游地区和成渝地区。

这一转变将通过提高城市群效应来推动生产力增长,使中国到2025年成为高收入国家。

光银国际公司研究部主管林樵基说:“对城市和农村基础设施的投资仍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这将刺激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

促进城市群发展的战略将使更发达地区的制造业中心和消费者进一步集中,城市群和中心城市将成为关键的增长引擎。

麦肯锡咨询公司的报告说:“在房价温和上涨和去年国内股市看涨的背景下,财富对消费者信心的影响仍然是积极的。国内消费和投资仍将是关键的经济推动力,中国将采取有针对性的刺激措施以保持增长势头。”

(2019-12-25 13:40:52)

【延伸阅读】11月工业和零售增速均超预期 外媒:体现中国经济韧性

参考消息网12月17日报道 外媒称,11月份中国工业产值和零售额的增速均超过预期,体现了经济的韧性。

据路透社12月16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工业产值同比增长6.2%,超过了路透社调查得出的预估中值。这个数值也是5个月内最快的同比增速。

报道称,11月份的工业指标显示,制造业出人意料地出现好转。日本工程机械制造商小松制作所说,11月,中国分公司的机器使用时间出现了8个月来的首次增长。这与制造业调查显示的趋势一致。

另外,1月到11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2%,与前10个月5.2%的增速持平。

报道还指出,在11月“光棍节”购物狂欢的推动下,中国11月零售额同比增长8.0%,高于预期的7.6%,达到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观察,中国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支持性政策提振了11月份国内经济活动,推动了工业生产和消费者支出,这促使一些经济学家上调对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路透社注意到,由于投资者深受中美初步达成贸易协议以及显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韧性的乐观数据的鼓舞,中国股市12月16日收盘时涨至6周新高。蓝筹股沪深300指数上涨0.5%,至3987.55点;上证综合指数上涨0.6%,至2984.39点,是11月8日以来收盘最高点。

11月17日,工人在唐山市开平区一家机电设备企业的生产车间工作。 (新华社)

(2019-12-17 11:42:06)

【延伸阅读】德媒预测:中国经济下个十年将超越美国

参考消息网12月12日报道 德国《世界报》网站12月9日发表题为《下个十年世界经济将发生重大变化》的文章称,主要经济体排行榜将在下个十年发生根本性变化,中国将超越美国。

文章称,再过几周,新的十年就要开始了。上世纪20年代是一个繁荣期,因此后来被称为“黄金20年代”。但与此同时,全球经济权力中心也在那时从大英帝国过渡到美国。

本世纪第二个十年是否也将是黄金十年,目前还不确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十年全球经济的领先者将再次发生变化。

文章指出,中国将超过美国。同时,新的权力中心将出现在迄今几乎不受关注的国家。

几十年来,美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但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要快得多。

德国安联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卢多维奇·苏布兰说:“我们预计中国将在2025年超过美国。”也有人认为这将更晚发生,但最迟到本世纪20年代末至30年代初中国将领先。英国汇丰银行的预测显示,届时中国的GDP将达到约26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而美国的GDP将仅为25.2万亿美元。

然而,这一预测还带来了另一个意外,因为排名第三的国家也将发生变化:目前仍排在第七位的印度最迟将在2030年超越日本和德国进入前三名。

其他名次也将出现新的变化。苏布兰说:“到2030年,俄罗斯、韩国、墨西哥和印度尼西亚等发展快速且灵活的新兴工业国家也将跻身前十名。”

文章认为,但在这方面,各种预测大相径庭。很多情况取决于汇率变动,因为排名是基于美元计算的。因此,美元升值或新崛起国家的货币贬值都会带来巨大的变化。

例如,两年前很多预测认为,土耳其正朝着跻身前十名迈进。然而现在土耳其货币里拉大幅贬值,该国离这个目标更远了。

文章称,不过,无论最终排名是什么样子,很明显,特别是亚洲经济体都将更快地增长,并逐步取代老牌工业化国家。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克雷默说:“德国曾经是出口世界冠军,我们已将这一头衔交给了中国。由于亚洲内部贸易快速增长,德国将继续失去世界市场份额。”

文章指出,此外还有中国和美国之间的竞争。贸易冲突爆发一年多了,升级阶段和缓和阶段交替出现。德国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经济研究国际公司的董事海因茨-维尔纳·拉普说:“但这背后隐藏着根本性的地缘战略冲突,那将在接下来的整个十年中困扰我们。”

资料图片。新华社

(2019-12-12 11:38:59)

【延伸阅读】港媒称高铁已成中国经济重要推动力:欲打造新型超级城市群

参考消息网12月12日报道 港媒称,在中国首条自主修建的铁路——京张铁路——竣工约110年后,北京至张家口的高铁将于本月投入使用。直接的推动力是北京和张家口将在2022年举办冬奥会。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11日报道,由在美国耶鲁大学接受培训的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己出资和自主修建的第一条主要客运铁路。

报道称,在京张铁路竣工时,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铁路网。但现在美国的铁路基本上已经沦为货运。与此同时,虽然欧洲国家仍然是使用高铁的主力(在向日本学习后),但在技术和运营方面,高铁的中心已经转移到东亚。

报道称,日本和韩国目前都是高铁领域的领先者。但中国——其高铁线路总长远超世界其他国家总和——占据主导地位。

报道指出,在其他发展中国家修建和资助高铁项目方面,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引人注目。规划中还有旨在连接中国与新加坡、欧洲和其他地区的项目。不过,高铁在中国国内的影响最大,因为高铁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也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与日本的情况一样,高铁网在扩大增长方面发挥了作用——从中国的繁荣地区扩展到边远地区。继福建之后,安徽和江苏也准备在年底前用高铁把所有主要地级市连接起来。其他许多省份明年也将这样做。

报道称,尽管最初是为了长途干线连接,但高铁带来的最大影响或许是将城际通勤时间缩短到30分钟左右。这样,深圳和广州、上海和苏州、北京和天津都被紧密连接起来。

报道指出,连接北京和张家口的新高铁线路可以促进河北的经济发展。

报道称,这条新高铁将把北京海淀(位于北京西边)的科技中心与群山环抱的地区连接起来,将旅行时间缩短至30分钟。这条高铁走廊可以为科技企业在大北京地区的发展提供空间。

报道认为,城市的发展空间只有那么大,然后就会变得束手束脚。而且没有哪座城市能够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通过将以不同功能——研发、制造、商业和金融——而闻名的城市连接起来,中国正在创建新型超级城市群。

报道称,在几个正在开发的超级城市群中,最大的当然是大湾区,那里正在修建或扩建多条高铁线路、地铁线路、高速公路和桥梁。

报道称,人们可以在不同的城市吃早饭、午饭和晚饭,并在当天回到家。城区最终既不受地理距离的限制,也不受行政边界的限制,而是由交通线路来界定。

报道还提到,香港的金融、深圳的技术、广州的商业和佛山的制造业可以作为一个整体携手合作。

报道称,区域发展不仅是一项产业政策,也是中国整体发展的关键,而高铁是一个强大的工具。通过高铁,中国正在改变其地理——经济发展中曾经不可改变的因素,将巨大的地理区域压缩成紧密融合的空间。通过这种方式,中国正在促进充满活力的经济区域的出现——它们决定着国家的竞争力。

京张高铁进入运行试验阶段 新华社发

(2019-12-12 06:37:01)

【延伸阅读】调查显示:新兴市场国家对中国经济增长持积极看法

参考消息网12月7日报道 外媒称,一项民调显示,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民众都对中国的经济增长持积极看法。

据法新社12月5日报道,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皮尤研究中心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虽然美国仍被视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但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在大多数受访的新兴市场国家中受到欢迎。

调查还发现,新兴市场的民众对中国经济增长的看法往往比发达国家更积极。

在肯尼亚、尼日利亚和南非,人们的看法最积极,将中国视作可靠盟友。

皮尤研究中心的报告说:“大多数国家的大多数人还说,美国和中国对其国家的经济状况都有很大或相当大的影响力。更多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的影响是积极的,多于认为美国的影响是积极的受访者。”

(2019-12-07 09:46:24)

中国经济制造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