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加紧推进网络空间建设

俄军加紧推进网络空间建设
2019年12月29日 16:45 人民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俄军加紧推进网络空间建设

据俄罗斯《消息报》近日报道,2020年俄罗斯每个军区都拟建一个防御网络攻击的网络保护中心,其任务是防范网络遭非法入侵、信息基础设施的相关事故以及病毒攻击。从此举不难看出,俄军正加紧推进网络空间建设,争夺未来战争制高点。

据俄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将要组建的网络保护中心的主要任务,是监控军方公开和加密的通信线路和数据传输。未来各军区所有网络中心,将并入全球信息保护系统,它们将保护民用运营商网络和“军用互联网”(封闭数据传输网)的信息交换。报道称,目前俄军共有超过18万封闭数据传输网用户。

俄军发力网络空间的原因不难理解。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和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网络安全问题已经从单纯的信息安全问题,扩展到国家安全、国防安全、关键基础设施安全、社会安全、经济安全和个人安全领域,网络空间这一“无形的战场”受到高度关注。由于物联网的发展,网络空间与物理空间的重叠越来越广泛,由网络空间向物理空间发动攻击因此成为可能。目标区域的电网、水网、金融终端、通信网络、核设施等都能成为网络攻击的靶子,此类攻击高效且可以造成巨大破坏,“性价比”很高。正如媒体报道指出,美国针对伊朗的“震网”攻击事件,在不费一兵一卒的情况下瘫痪了伊朗大量用来提取浓缩铀的离心机。

面对与日俱增的网络安全威胁,俄罗斯自然也难以等闲视之。2019年4月,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了“主权互联网法”,该法旨在保证俄罗斯在遭遇美国等外部攻击的紧急状态下,国内网络仍然能稳定运行。3月,俄军宣布将建设自己独立的封闭式互联网,其所有重要信息都只保存在国防部服务器上。这一封闭式数字信息交换系统被称为“多业务传输网络(MTCC)”,将使用大数据技术在全国范围内高速传输信息。同时为了满足俄海军和岸防部队需要,俄国防部已准备铺设一条北极光纤线路,将北极与远东连在一起。

同时,俄军也非常重视网络战人才队伍的建设。俄罗斯军事通信学院等高等军事院校在信息安全学科下增设了计算机安全、特种网络运用、软件工程等相关专业。除了直接培养外,俄军也从在校大学生或各类 “黑客”竞赛中直接招募需要的人才。并且,俄军将开始全天候监控网络,由具备信息安全专业知识的军官负责维持虚拟空间秩序。

面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威胁,各国军方都对此展开防范部署。如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成立网络司令部、扩充网络作战部队编制。据业界统计,已有百余个国家成立了超过200多支网络战部队。2019年,各种关于网络安全的演习也纷纷上演。在DEFCON极客大赛中,7名黑客2天内攻破美国主力战斗机F-15系统;北约举办的最大网络安全演习“锁盾2019”,让4000个虚拟军事系统承受了2000多次攻击……

在信息时代,网络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预见,随着各国加紧推进网络空间建设,未来围绕网络空间的竞争将愈发激烈。

(责编:陈羽、曹昆)

伊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