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界 | 看起来像宇宙飞船!“中国造”又一次惊艳世界

视界 | 看起来像宇宙飞船!“中国造”又一次惊艳世界
2019年09月12日 21:41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前往南极探险是许多人心之向往的事,如今,借助中国出色的造船能力,这个梦想将进一步成为现实。▲极地邮轮从江苏海门基地出发。(东方IC)据新华社报道,由中国招商局工业集团建造的首艘国产极地探险邮轮,已于9月6日正式交付给船东美国SunStone公司。9日,这艘被命名为“格雷格·莫蒂默”号的邮轮从江苏正式起航,前往阿根廷,整顿准备后,开启为期约两周的南极首航之旅。▲邮轮的交付仪式(香港《南华早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记者在起航前率先登上邮轮体验了一番。不得不说,这艘“中国造”真的不一般。在有着180度观景窗的驾驶室里,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科技感满满。智能化的控制系统只需一人即可实现对整个邮轮的操控。▲记者在邮轮驾驶室(CGTN报道截图)据造船公司代表介绍,在一年半的建造周期内,中国技术团队攻克了安全返港、薄板焊接变形、振动噪声控制等一百多项“卡脖子”的技术难题,比合同工期提前两个月交付。
▲资料图片:在江苏海门基地的极地邮轮(新华社)而在船型设计、室内布置、噪音舒适性等方面,这艘国产邮轮也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能保障船舶在相对恶劣海况下操纵比传统船舶更安全、快速和高效,较大程度地减小海浪飞溅,安全系数相比同级邮轮来说很高。▲邮轮上的图书室(央视新闻客户端)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达到国际标准的安全返港要求,“格雷格·莫蒂默”号设有两个机舱同时运行,当邮轮驾驶室遭遇失水或失火的紧急情况,可操纵安全返港控制台,依靠邮轮自身冗余动力安全返回就近港口。▲邮轮驾驶室(央视新闻客户端)另外,邮轮还设有“垃圾打包间”,运用专业设备将生活、厨余垃圾进行粉碎、打包,放置到专用垃圾冷库里冷藏,等停靠码头再卸下,完全符合极地探险的环保标准。造船公司代表指出,极地探险邮轮填补了中国一些技术空白,也补齐了中国造船业在材料和设备上长期以来依靠国外引进的一些短板。▲邮轮三维设计图(CGTN报道截图)在香港《南华早报》看来,这艘船长104.4米、最高航速16.3节、可容纳254人的邮轮,代表着中国企业真正具备了自主建造豪华邮轮的技术水准与能力,在此前被欧美国家垄断的邮轮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事实上,招商工业海门基地已承接7艘极地邮轮订单,订单数位居行业前列。船东公司代表曾在邮轮下水仪式致辞中表示,这艘邮轮的建造代表着中国船舶制造业精湛的管理水平,体现了中国制造守时、高品质的标准。▲图片来源:东方IC当然,这艘科技感满满的“中国制造”也吸引了大量想去南极探险的游客。▲邮轮概念图(邮轮官网)看完邮轮内部的“大曝光”,海外网友纷纷感叹想去搭乘!“真希望我能乘船去南极,这艘船看起来很酷!”“看起来像宇宙飞船,现在的中国在发明创新上真的是步履不停。”“恭喜!中国工程师干得好!”
造船海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