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英插手香港事务遭中方痛批

英媒:英插手香港事务遭中方痛批
2019年08月11日 19:1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8月11日报道 外媒称,在英国外交大臣就香港局势向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电话施压后,中国政府8月10日要求英国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据路透社8月10日报道,英国外交部在8月9日的一份声明中称,外交大臣拉布8月9日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通电话,呼吁对香港的抗议活动进行调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一份声明中说:“英国政府直接向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打电话施压是错误的。”华春莹说:“中方严正要求英方立即停止一切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不要再对香港指手画脚、煽风点火。”她还说,香港早已不是英国的殖民地,英国对香港没有监督权。

【延伸阅读】境外媒体:中方要美立即停止对香港“煽风点火”

参考消息网8月3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方要美停止对香港“煽风点火”。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2日报道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8月1日指责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通过支持企图破坏香港稳定的“激进暴力分子”来“煽风点火”,破坏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安全。

报道称,杨洁篪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要求美国“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

报道援引杨洁篪的话说:“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政府在香港的修例风波中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不断就香港局势煽风点火、妄加评论。”

他说,它们甚至“还安排高级官员会见反中乱港头面人物,为香港激进暴力分子的违法行为撑腰打气,竭力破坏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安全”。

7月20日下午,香港各界举行“守护香港”大型集会,呼吁维护法治、反对暴力。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南华早报》援引新华社的报道称,杨洁篪说,中国对西方政府干涉香港事务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杨洁篪称,这些行径“是对中国内部事务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公然践踏,也严重损害中国与这些国家关系的健康发展”。

杨洁篪还对香港的“激进示威者”进行了谴责,他说,这些人严重威胁香港公众的安全,对香港的法治、社会秩序、经济民生和国际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

他重申,香港的经验证明“一国两制”模式是成功的,并说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处置暴乱。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2日报道称,香港警方8月1日晚搜查了沙田火炭一个怀疑属于暴力分子的“物资仓”,拘捕7男1女,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无牌藏有爆炸品及售卖毒品。

报道称,1日晚近11时,香港警方到沙田火炭坳背湾街喜利佳工业大厦一单位,搜出一批疑是示威用物资,先后带走多名涉嫌人士返署助查。

(2019-08-03 10:26:09)

【延伸阅读】特写:香港市民自发集会守护五星红旗

8月8日,市民在香港尖沙咀天星码头挥舞手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 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2019-08-10 07:03:00)

【延伸阅读】香港警方:在近期一连串示威冲突中已拘捕420人

新华社香港8月5日电(记者刘明洋)香港警方5日下午举行记者会,介绍近期在一连串示威冲突中的执法情况。香港警方表示,从6月9日至8月5日凌晨,在一连串示威冲突中,已拘捕420人,涉嫌非法集结、暴动、袭警等罪行。

据介绍,行动期间有139名警员受伤,至今仍有2人留在医院治疗。

香港警方表示,5日当天警方已拘捕82人,包括在天水围拘捕76人,涉嫌非法集会;另在多区拘捕多人,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或可用作非法用途物品,以及危险驾驶等。

(2019-08-06 08:22:23)

杨洁篪示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