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家:G20的作用在全球治理中更加重要

专家:G20的作用在全球治理中更加重要
2019年06月26日 10:40 央视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世界格局变化将给二十国集团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纵览二十国集团的发展历程,它如何主动适应环境变化,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呢?多位专家在《论道》栏目中进行了讨论。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介绍,G20的前身有一个西方G8集团,就是说八国集团。因为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生产和贸易突然间大幅度下降,全球经济很困惑,这个时候G8集团峰会的时候,他们建议要加强全球经济的协调,要成立一个20国家的协调机制,就把它上升为20国集团。等于原先的G8,把欧盟加进去,就是9个,剩下的11个国家都是新兴经济体,像中国、巴西、土耳其、印度,包括南非,都吸收进来,共同探讨全球经济怎么稳定增长,怎么加强全球治理,就形成了G20峰会。

  应该说它的作用还是比较大。因为在当今全球治理方面,大家对G20抱有一个厚望。联合国程序是非常复杂的。而且联合国改革,自身改自己也是很难的。其它几个机构其实都面临这个问题,像战后的货币经济组织和世界银行包括WTO三大经济组织各自都面临迫切改革的需要。所以大家寄希望在G20这个范围内,有一些议题能够通过领导人讨论形成一些决议,大家再往下贯彻,所以他这个机制,应该说在当前推动全球治理方面,它还是可以发挥作用,也是能解决一些问题的。

  龙永图表示,最近几年来,特朗普上台以后,大家很注意到,G20他没有缺席,这说明美国在参与整个多边机制的过程当中是有选择性的。如果美国能够继续参加G20的机制,并且发挥一定的作用的话,那么G20的作用在全球治理中更加重要。

全球经济联合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