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格斗术和中国功夫比试,哪个能赢?

俄罗斯格斗术和中国功夫比试,哪个能赢?
2019年06月13日 07:1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处于中俄关系“历史最好时期”的你,对于两国的交往了解多少?

  小编准备了中国人关心的与俄罗斯有关的一些问题,并邀请驻莫斯科分社记者、研究俄罗斯的专家学者、熟悉中国和中国文化的俄罗斯人,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

  下面跟着小编一起来学习学习↓

1、在传统行业中,俄罗斯还有哪些知名大型企业?

由于俄罗斯矿产资源十分丰富,从事金属开采及生产的企业实力同样雄厚。成立于1980年的极地黄金公司是俄罗斯最大的黄金生产商。俄罗斯谢韦尔钢铁公司和俄罗斯耶弗拉兹集团是俄罗斯钢铁企业中的佼佼者,后者在世界钢铁业排名中居第12位。

俄罗斯的军工类、运输类企业建立时间均非常早。俄罗斯著名的军工企业如乐摸公司,早在1914年就已成立,它曾是苏联最大的军用光学设备生产厂家。成立于1939年的苏霍伊公司,是俄罗斯主要的军用飞机制造商。

运输类企业中,俄罗斯GAZ集团成立于1930年,是苏联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的产物,如今是俄罗斯第二大、世界第七大商用车制造商。而前身为“苏联民航”的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是苏联早期大型非军事航空运输企业。

 ▲2019年6月4日,游客在俄罗斯莫斯科红场附近的公园游玩。

2、俄罗斯在世界上的知名品牌有哪些?

在品牌评价机构英国品牌金融公司发布的“2018俄罗斯最有价值的50大品牌”排行榜中,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以6704.05亿卢布位列榜首,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卢克石油分别位列榜单第二、第三名,俄罗斯石油、俄罗斯国家铁路、马格尼特(零售)、俄罗斯外贸银行、俄罗斯移动运营商(MTS)、鞑靼石油和Pyaterochka(零售)依次位列第四至第十位。

3、俄罗斯人如何看待自己被其他国家称为“战斗民族”?

随着民间交流增多,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了解到,在中国,他们有一个新的称呼——“战斗民族”。在俄罗斯的社交网站上,也经常能看到有人提问“为什么中国人叫我们‘战斗民族’”。

在读博士娜塔莉娅来自莫斯科,2006年第一次到中国时就听说了“战斗民族”这个词。娜塔莉娅表示,自己不太明白为什么中国人会这么称呼俄罗斯人,她觉得可能是因为中国人认为俄罗斯人抗寒以及俄罗斯的飞行员十分勇猛。娜塔莉娅表示,只要中国人喜欢,她接受这种称呼。

在中国生活过5年的俄罗斯人爱琴说,在互联网上,人们会对俄罗斯人有一些刻板印象,比如说把熊当宠物、吃生肉、随身带猎枪、冬泳等,事实上这并不能涵盖所有俄罗斯人。爱琴也表示,自己并不反感这样的称呼,“战斗民族”和战争没有关系,它表现了俄罗斯人的勇敢和坚定。

4、俄罗斯人认为中国有什么地方值得学习,以及中国可以向俄罗斯学习什么?

俄罗斯人认为中国最值得学习的是国民勤劳,是制定战略时的未雨绸缪,是政府对腐败的零容忍。虽然中国的自然资源也丰富,但并未像俄罗斯一样靠能源资源维持经济,而是鼓励发展新兴产业。

在俄罗斯,最有钱的企业是开采石油天然气的国企,但中国则不然,是BAT这样代表时代发展方向的企业,这令俄罗斯人非常羡慕。作为昔日的超级大国,俄罗斯也有值得中国借鉴之处,比如其雄厚的基础研发实力、对环境的保护等。

5、俄罗斯民歌在中国的流行是中俄之间一份宝贵的共同记忆。在当代,中俄之间还有什么能产生情感共鸣的文化元素?

被北京人称为“老莫”的北京展览馆的莫斯科餐厅,每天都会播放脍炙人口的俄罗斯民歌,至今还是一座难求。中国人对俄罗斯文化的钟爱仍在代代相传。俄罗斯芭蕾、音乐、文学,在中青年人心中仍是丰碑。

跟俄罗斯老师学芭蕾,是不少中国家长的选择;毕业于俄高等音乐学府的中国老师,在中国教育培训市场上炙手可热;“海豚音”歌王维塔斯、参加“歌手2019”大型综艺节目的俄罗斯国民女歌手加加林娜,都在中国收获了大量歌迷。随着两国艺术交流越来越多,引起情感共鸣的旧有文化元素会历久弥芬,新的会不断滋长。

6、俄罗斯人熟悉的中国文化名人都有谁?

如果说知名度最高的中国人,大概非成龙莫属。上世纪70和80年代出生的俄罗斯男孩,都是看着他的功夫电影长大的。

俄罗斯人对中国的古圣先贤尤其是孔子、老子、孙子非常推崇,上自总理梅德韦杰夫,下至电视剧的编剧们,都爱从论语中引经据典。比如,梅德韦杰夫曾援引孔子的“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认为这适用于人生的所有方面。

 ▲俄罗斯中学生在曲阜孔庙参观

前些日子,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俄驻联合国副代表波利扬斯基都引用了一句“孔子名言”,即“很难在黑屋里找到一只黑猫,特别是如果黑猫根本不在屋里的话”,但中国学者一直未能找到它的出处。

后来发现,这句话出自苏联1979年的一部著名警匪剧《接头地点无法更改》,剧作家杜撰了这句名言,未承想竟迅速走红并深入人心。有研究中国的俄罗斯学者说,在外国名人名言中,被杜撰得最多的大概要属孔子了。

7、如果让桑搏、西斯特玛这类俄罗斯格斗术和中国功夫比试,哪个能赢?

俄罗斯人对自己的格斗术很有信心,尤其是桑博,更何况其得到了热爱运动的普京总统的代言加持。俄罗斯人对中国功夫的了解,更多是源自李小龙、成龙的电影。中国武术、气功在俄罗斯也有传播和推广,但影响力尚有限。

不过,随着两国交往的加深,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会对中国功夫感兴趣。举办此类竞技不失为增进彼此了解、促进民间交流的绝佳方式。至于胜负嘛,当然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了。

8、俄罗斯人愿意到中国旅游吗?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是哪儿?

俄罗斯人很愿意到中国旅游,因为俄罗斯幅员辽阔且纬度较高,气候寒冷。记者记得,1997年在莫斯科留学时,第一场雪是9月26日下的,最后一场大雪是4月13日,所以人们对大海和艳阳非常渴望。

中国的北戴河、海南都开通了往返俄罗斯的旅行包机,较之地中海、东南亚,中国旅游的性价比更高,中国人对俄罗斯人更友善,中餐更是他们的心头所好。现代化的上海、古色古香的西安、慢生活的成都、风景如画的杭州、极具视觉冲击力的香港,也很受俄罗斯游客青睐。

9、中国白酒在俄罗斯卖得怎么样?

俄罗斯人爱伏特加,但是俄式白酒的酿造法跟中国完全不一样,他们不用粮食酿酒,所以很难体会中国白酒的醇香、中国酒文化的源远流长,只是礼节性地饮用。中国白酒在俄罗斯各地的中国特产店中能够买到,不过买家多为华人。

10、俄罗斯姑娘眼中的中国男人是怎样的?

在俄罗斯姑娘心目中,中国男人有非常多的优点,爱老婆、不酗酒、不抽烟、爱做家务、工作认真,打着灯笼也难找,在她们看来,中国男生唯一的缺点大概是有些“不解风情”吧。

来源 | 2019年6月12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2期

微信编辑 | 张馨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