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法律高于他国主权?一条被重启的制裁法案引发巨大国际争议

美国法律高于他国主权?一条被重启的制裁法案引发巨大国际争议
2019年05月03日 16:09 央视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美国方面4月17号宣布,自5月2号起,美国会启动一项此前被冻结的法律条款——“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根据这一法律条款的内容,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一些美国公司和个人财产被古巴政府“没收”,美国公民可以在美国法院向使用这些财产的古巴实体以及与其有经贸往来的外国公司提起诉讼。

受此影响最大的是已经与古巴恢复正常关系并有密切经贸往来的欧洲企业。对此,古巴驻欧盟使团大使诺尔玛·哥伊戈切阿2号在布鲁塞尔表示,古巴将保护同古巴进行经贸往来的企业和投资者的利益,同时他也相信欧盟也将采取一切措施,对其投资者和企业进行保护。

布鲁塞尔 古巴驻欧盟使团大使 诺尔玛·哥伊戈切阿:我们不怕投资因此撤出古巴,我们相信欧盟将采取一切措施保护欧洲的投资者和企业家,我们还相信那些决定继续同古巴进行经贸往来的企业将会获得成功,它们的决定依法受到保护。

欧盟:将采取一切适当措施应对

2号,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 发表声明表示,将采取一切适当措施应对美国允许实施“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所带来的影响。莫盖里尼强调,美国的这一做法违反了欧盟此前与美国达成的协议,这将导致双方发生不必要的摩擦,破坏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此外,美方的这一做法还违反了国际法。

“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

“赫尔姆斯-伯顿法”其正式名称为“声援古巴自由与民主法”。

1959年古巴革命后,美国政府对古巴采取敌视政策,并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1995年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赫尔姆斯和众议院议员伯顿提出“声援古巴自由与民主法”。这一法案是对美国数十年来一贯奉行的敌对古巴政策的延续。

1996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正式批准“赫尔姆斯-伯顿法”后,美国政府开始实施这一法案,这在国际社会引起轩然大波。其中最具争议的是该法案的第三条,其大致“逻辑”和内容是,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一些美国公司和个人财产被古巴政府“没收”,因此美国公民可以在美国法院对使用这些财产的古巴实体以及与其有经贸往来的外国公司提起诉讼。

国际社会普遍反对这一条款,指出这不仅把美国的法律和利益置于他国主权之上,还有悖于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由于担心执行第三条的相关内容会严重影响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1996年以来,历任美国总统都动用总统权力,冻结其中的第三条。

2019年4月,美国宣布将允许实施“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的全部内容,这一决定遭到多国反对。欧盟方面表示,欧盟重申强烈反对美国在它的司法管辖范围以外,使用美国单边限制措施,这是违反国际法的。法国财长勒梅尔表示,如果美国借古巴问题制裁欧洲公司,欧洲方面将采取反制措施。西班牙政府官员则表示,西班牙将全力支持在古巴投资的西班牙企业,甚至要求欧盟把美国告上世界贸易组织。加拿大方面也称,对美国的决定深表失望,将考虑所有可能的应对措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