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枪击案嫌犯合法持有5把枪 新西兰总理:是时候控枪了

枪击案嫌犯合法持有5把枪 新西兰总理:是时候控枪了
2019年03月18日 09:38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西兰群众献花悼念枪击案死者(图源:视觉中国)

  海外网3月18日电 上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清真寺枪击案已致50人死亡,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发表全国讲话,称这是“新西兰最黑暗的日子之一”。

  美联社报道截图

  有外媒曝出,这次枪击案的嫌犯之一,澳大利亚籍的布伦顿·塔兰特不仅拥有持枪执照而且合法持有5把枪,包括2把半自动枪支、2支手枪以及1把连珠式步枪。美联社18日报道称,当地枪支商店老板表示,自己曾卖出过4把和清真寺惨案有关的枪支,但都经过了正规程序。事件使得新西兰当局开始反思本国的枪支政策。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图源:卫报)

  据《卫报》报道,当地时间17日,总理阿德恩表示,新西兰枪支的管控政策需要被讨论,她认为是时候修改新西兰的枪支法了。此次枪击案中,疑犯使用了半自动枪支,因此阿德恩的修改方案包括禁止个人持有半自动枪支。今日(18日),阿德恩的内阁将开始着手枪支法的修改工作。

  惨案发生后,不少新西兰市民自发向当地警察上缴自己家中的枪支,或者规劝自己的家人这么做。有新西兰网友表示,持枪31年,放弃是我做过最简单的决定。

  还有网友称“我的继父是一名农民,他因为工作的原因持枪几十年了,但是我给他发短信,让他把枪支上交给警察”。

  报道称,总人口约480万的新西兰共持有120万支枪,相当于每3人拥有一支枪。相比于澳大利亚每8人持有一把枪的比率,信息浪的人均持枪率较高,但仍低于美国。

  另外,新西兰的武器立法被认为比美国以外的大多数西方国家更宽松。枪支拥有者确实需要执照,但他们不需要对枪支进行登记。根据现行新西兰法律,18岁及以上的人可以购买“军用半自动武器”,而购买枪支的最低年龄限制为16岁。

  15日,多名枪手在克赖斯特彻奇市内多处发动袭击。至少两名枪手向克赖斯特彻奇市中心的两座清真寺开火。目击者说,听到数十声枪响。事后,多名犯罪嫌疑人被捕。

  枪手直播行凶过程

  16日上午,澳大利亚籍嫌犯布伦顿·塔兰特出庭。布伦顿·塔兰特曾担任私人健身教练。事发当天,布伦顿·塔兰特在网上直播行凶过程,还发布了一份长达87页的宣言,其中充满了对反移民、反穆斯林的言论。他声称,只要白人还有一口气在,就不会允许自己的家园被征服。(海外网 罗伊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