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承诺不在争议岛屿设美军基地 俄方:不相信

日本承诺不在争议岛屿设美军基地 俄方:不相信
2018年11月19日 18:00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海外网11月19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就此前日俄首脑会谈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要俄罗斯先交还两岛,并承诺不在两岛设置美军基地一事,俄方表示无法相信日本,交还两岛后,那里完全可能出现美军基地。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8日,在“俄罗斯-1”电视台的节目中表示,俄方在与日本就和平条约进行谈判时,将考虑美日同盟的影响。该电视节目主持人说,俄罗斯无法相信日本的言论,转交部分南千岛群岛后,那里完全可能出现美方军事基地。

  对此,佩斯科夫说:“俄罗斯是一个受过‘教训’的国家,在北约方面有惨痛经验。我们回想起戈尔巴乔夫、德国、美国,想起北约不断扩张,其军事基础设施不断靠近我国边境,这件事一直持续至今。有了如此丰富的经验,俄罗斯不得不对日本同其他国家的盟友关系,特别是同美国的关系给予关注。”

  安倍与普京会谈(共同社)

  据此前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新加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时,对普京表示,基于1956年签署的《日苏共同宣言》,两国应在战后恢复邦交并把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的色丹与齿舞两岛交还日本。日本也将根据日美安保条约,不在这两座岛上设置美军基地。

  日本政府方面有很多人呼吁,要加速推进“先还两个岛”的相关行动。安倍此次同普京交涉,就表现出了先还两个岛的姿态,还主动打消了普京担忧的美军基地问题。但日本还需就此问题同美国开展具体商议。这次会谈,安倍直接向普京表示,如果归还两岛,不会在岛上设置美军基地。

  (图源:法新社)

  早在2016年11月,日俄首脑会谈前,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同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先举行了会谈。帕特鲁舍夫问谷内“如果归还两岛,是否会设置美军基地”,谷内则表示“有一定可能性”,因此交涉被搁置。

  佩斯科夫此次在节目中也表示,两岛出现美军军事基地这个可能性受到了俄方重视。他说:“在谈判过程中,当然需要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不解决这个问题,(日俄双方)不可能取得任何进展。”(海外网 王珊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