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吹牛?美沙千亿军火大单新增就业岗位远逊预期

特朗普吹牛?美沙千亿军火大单新增就业岗位远逊预期
2018年11月16日 17:5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路透社近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每每提到他去年与沙特阿拉伯谈判达成的1100亿美元军备交易时,他紧接着很快就会说“那是50万个就业岗位。”

  但是,如果他指的是美国防务行业新增的就业岗位,那么路透社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获取的一份内部文件则预测,公司仅创造了不到1000个就业机会。这家防务合同商可能提供美国与沙特军火交易中大约280亿美元的产品。

  不过,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预测这笔交易可以在沙特创造近10000个新增就业岗位。同时,如果整个交易算在一起,大约可维持18000名美国现有工人有活干。但专家认为这个结果不大可能。

  一名了解美国防务公司雷神公司规划的人士说,如果沙特的订单得到落实,可能有助于维持约10000个美国就业岗位,但是新增就业岗位的数量仅占这个数字的很小百分比。

  ▲路透社报道截图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拒绝就沙特军火交易发表评论。雷神公司首席财务官托比·奥布莱恩表示总体雇用人数在增加,但他未与任何具体项目挂钩。

  白宫未回复记者提出的评论要求。

  报道认为,就业对特朗普来说非常重要。他曾经以自己能为美国创造就业机会为竞选总统造势,特别是高薪制造业的就业机会。与此同时,针对一位著名批评家被杀事件,他仅对沙特领导人提出克制批评,因为他不想危及这笔巨额军火交易。

  鉴于美国5大防务合同商现在的雇员总共为383000人,特朗普所说的50万个就业机会遭到人们普遍怀疑。

  ▲沙特空军装备的美制F-15战斗机

  通过洛克希德公司的内部文件,以及对了解这笔军火交易的防务业内人士的采访可知,如果这笔1100亿美元的交易全部完成,大约需要20000至40000名美国现有防务工业工人参与生产。

  现有工人一般经验丰富、技巧娴熟,比新增雇员更容易重新分配任务,后者需要预先投入大量投资用于培训。

  关于创造就业机会的任何预测,一个重要的附加说明就是:沙特军火交易上罗列的导弹防御系统和雷达、军舰、坦克、软件、炸弹及其他设备是否能够全部交付。

  ▲被也门胡塞武装击毁的美制M1坦克

  对了解其他重要防务合同商计划和预测的人士进行采访也反映了与洛克希德和雷神公司类似的情形:美国新增就业人数相对较少,而沙特阿拉伯却能增加更多就业机会。

  自特朗普去年访问沙特以来,除了洛马公司已开始生产沙特下了订单的4艘护卫舰之外,其他经济活动几乎没有动静。

  文件显示,订单将为沙特港口创造近10000个维修工就业岗位,而美国仅能创造500个新的就业岗位。

  美国几家顶尖防务公司的负责人均表示,沙特希望获得大量军事设备,发展本国新工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本国专业特长。这也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2030愿景》的计划内容,以帮助沙摆脱石油依赖。

  沙特阿拉伯制定了目标,要在2030年之前创造40000个防务行业就业岗位。

  ▲资料图片:2018年4月6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参观位于美国旧金山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路透社)

  10月2日,《华盛顿邮报》专栏作者贾迈勒·卡舒吉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馆被杀,引起国际社会的愤怒。之后,特朗普2017年5月宣布的这项军火交易再次受到严格审查。政府与防务合同商都在竭力防止可能危及特朗普称为“巨额订单”和50万个就业机会的强烈抗议。

  美国军工业提出,如果不批准沙特的军火交易,它们的订单会减少,但是占其销售绝大部分的美国防务预算,加上未完成的创纪录的订单表明:就算不能实现沙特销售协议,工人几乎也不会面临裁员的风险。

  当然,防务制造业每增加一份就业岗位,其他相关就业岗位会因为防务产品需求增加而增加。

  但是,政治经济学研究所研究员海迪·加勒特-佩尔蒂埃估计:这类产业新增就业岗位最多不超过3.2倍。

  ▲“萨德”反导系统(路透社)

  英媒认为,鉴于20000至40000个持续或新增就业可在相关产业产生大约64000到128000个就业岗位,持续和新增岗位大约总共可达84000到168000个。

  简言之,鉴于公司自己的估算,加上最高新增岗位数,特朗普不断提及的50万个就业机会至少是沙特军火交易可能带来的就业机会的3到5倍。

  2017年5月,美国国务院根据自己的估算提出,沙特军火交易可支撑美国数万新增就业岗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