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称日本拟升级驻吉布提基地 或用于对抗中国基地

日媒称日本拟升级驻吉布提基地 或用于对抗中国基地
2018年11月16日 11:0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1月16日报道 据日本《朝日新闻》11月15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决定强化位于非洲东北部吉布提的自卫队军事基地的功能。该基地当初是为打击海盗而建的。目前,防卫省正在就将此写进下个月即将修改的《防卫计划大纲》(简称《防卫大纲》)里进行最终调整。目的是基于安保相关法案,扩大自卫队的海外活动,将基地的任务范围扩展到打击海盗以外的更广阔的范围。

  报道称,2009年海上自卫队在非洲索马里海域的亚丁湾对海盗开展监视活动。这是日本首次开展应对海盗的行动。到目前为止,日本政府已经派遣海上自卫队的1艘护卫舰和2架P-3C巡逻机在该海域执行任务。2011年,日本政府租借了吉布提国际机场旁边的一片12公顷的土地开设了该基地,用于停机、仓储和自卫队员的住宿。这也是日本自卫队唯一拥有的海外基地。

  现行的《防卫大纲》当中关于吉布提基地有如下表述:“将研讨进一步增加其灵活性的方案。”现在,自卫队的吉布提基地已经依据安保法案增加了一些任务,例如帮助联合国维和行动(PKO)部队运输物资等,同时也是撤侨训练的基地。

  图为日本自卫队驻吉布提基地的门牌

  报道认为,吉布提地处连接印度洋和地中海的海上交通要道。一旦出现2013年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那样的突发事件,吉布提可以作为输送机的中转站,为日本政府保护和运送侨民提供方便。目前,中国正在推进巨大的“一带一路”经济圈构想,日本此举也有对抗中国吉布提基地的目的。

  报道称,但是,海盗最猖獗的2011年全年共发生了237起海盗案件,到2017年仅为9起。防卫省虽然承认海盗活动确实有所减少,但同时也强调海盗的威胁依然存在,认为当前需要继续派遣自卫队驻扎吉布提。为了避免未来自卫队面临无理由驻扎必须撤回的“窘境”,防卫省现在必须找到一些打击海盗以外的任务,并且不断宣传其必要性,才能继续将吉布提这个据点发展壮大。

 

中国吉布提基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