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英就卡舒吉案对沙特施压 呼吁沙特配合案件调查

美英就卡舒吉案对沙特施压 呼吁沙特配合案件调查
2018年11月13日 12:0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1月13日报道 外媒称,卡舒吉于10月2日在沙特阿拉伯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遇害,沙特因此正面临国际社会的批评,并可能受到制裁。与此同时,空袭带来的也门平民伤亡也正在使沙特受到调查。

  据路透社11月12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12日在利雅得与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晤。亨特呼吁沙特领导人在调查记者贾迈勒·卡舒吉遇害案中予以合作,并结束也门战争。

  报道称,亨特是自卡舒吉遇害后首位到访沙特的英国内阁成员,他还呼吁沙特当局为卡舒吉的家人尽更大的责任。

  亨特说:“国际社会仍然对一个月前卡舒吉被残忍杀害一事一致感到愤怒和震惊。有关他被谋杀的全部情况至今仍未水落石出,这显然是不可接受的。”

  亨特说:“我们敦促沙特当局与土耳其就其死亡所进行的调查进行全面配合,这样我们才能给他的家人及关注此事的国际社会以公道。”

  另据路透社11月11日报道,一位白宫官员11日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讨论了如何应对沙特记者卡舒吉上月被害事件的问题。

  报道称,两人是在10日多国首脑在巴黎参加一战结束100周年纪念的晚宴上讨论这一问题的。

  卡舒吉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的领馆内被一个利雅得派遣的小组杀害。沙特方面承认这次事件是有预谋的,但他的尸体至今没有被找到。

  埃尔多安10日披露说,土耳其已经把记录卡舒吉遇害过程的录音交给了美国、法国、德国和英国政府,并称这次行动是沙特政府“最高层”下达的命令。

  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说,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在11日与沙特王储通电话时,“强调美国会让所有涉及卡舒吉被害案的人负责,沙特也应该这么做”。

  此外据法新社11月11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1日告知沙特王储,华盛顿将“要求所有卡舒吉遇害案的涉案人员对此案负责”,认为“沙特也应该这么做”。

  报道称,这一新表态看来显示了华盛顿调门的改变。此前,美国就已经敦促利雅得澄清卡舒吉事件,但看来一直对针对沙特王储的怀疑避而不谈。蓬佩奥8日还公开表示满意沙特政府在揭露这一罪行上的合作。

  蓬佩奥11日在电话会谈中还提到也门问题,再次呼吁“结束敌对”。他要求“所有各方回到谈判桌前达成一个冲突的和平解决方案”。

  
沙特国王萨勒曼(右)12日在利雅得与到访的英国外交大臣亨特(左)举行会晤(路透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