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也门或陷入空前严重大饥荒:争夺战略港口导致千百万人挨饿

也门或陷入空前严重大饥荒:争夺战略港口导致千百万人挨饿
2018年11月10日 08:4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1月10日报道 据美国《环球邮报》网站10月23日报道称,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救援事务的官员在10月23日举行的安全理事会会议上敲响警钟,称饱受战争之苦的也门有半数人口(约1400万人)可能很快濒临饥荒、需要完全依靠人道主义救援来维持生存。

报道称,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救援事务的官员马克·洛科克说:“现在出现了迫在眉睫的危机,一场大饥荒即将席卷也门:比该领域任何专家在其工作生涯中见过的任何饥荒都更严重。”

鉴于在近20年来世界上只宣布发生过两起饥荒,2011年的索马里饥荒和2017年的南苏丹局部饥荒,他形容也门将面临的这场饥荒规模之大“令人震惊”。

图为饱受战争摧残的也门民众


报道认为,伊朗和沙特阿拉伯正在也门展开一场代理人战争。2015年,沙特领导的军事联盟对也门进行干预,支持也门政府军对抗与伊朗结盟的胡塞组织。伊朗否认向胡塞组织提供武器。

洛科克说,联合国目前正在协调向也门约800万人口发放救援物资,还说经济危机以及围绕该国重要港口荷台达港的持续冲突加剧了这场人道主义危机。一直以来,也门90%的粮食依靠进口。

他呼吁实现人道主义停火,保障也门全国各地的粮食和必需品供应,通过中央银行更快地向也门经济注入更多外汇,加大人道主义资助和支持力度,还呼吁交战方进行和平谈判。

洛科克说:“除这些抽象数字外,多年来数百万人一直依靠紧急粮食救援生存,但他们得到的援助只足以活命,无法繁荣发展。死亡人数之多令人难以忍受。”

他说:“连续多年依靠救援维持生存的数百万人的免疫系统现在几近崩溃,这让也门民众,特别是儿童和老人死于营养不良、霍乱和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增加了。”(编译/胡广和)

【延伸阅读】阿联酋为教训也门竟拿10吨黄金买炸弹

弱国活该挨揍?在现代社会,这似乎是个“不合道义,不通常理”的伪命题,但在位于中东边缘地带的贫弱小邦也门,几个富得只剩油的阿拉伯“兄弟国家”正合起伙来对它大打出手,还美其名曰“反恐平叛”。图为也门战局示意图。

其实地球人都知道,阿拉伯富国悍然动武的“醉翁之意”不在也门,而在伊朗身上,但这并不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问题。图为描绘沙特和伊朗在叙利亚、也门开打“代理人战争”的漫画。

好吧,就算阿拉伯联军的对手——胡塞武装是“叛军+恐怖组织”,那么近期也门战况如何?阿拉伯联军的铁拳又是否已将胡塞武装干趴下了呢?

很遗憾,尽管阿联酋、沙特、卡塔尔、巴林等海湾国家带头国组建的干涉军拥有大量美、俄、法制造的先进武器,特别是掌握了制海空权,但他们并没有很快打败胡塞武装。图为在也门境内的阿联酋军队的法制“勒克莱尔”坦克。

相反,胡塞武装不断给干涉军以重创。比如2015年9月的导弹袭击,就造成52名阿联酋士兵和10名来自沙特、巴林的士兵阵亡。另据卡塔尔外交大臣11月11日宣布,一名叫苏莱曼的卡塔尔特种兵近日在也门阵亡。图为阵亡的阿联酋士兵遗体被运回国。

图为2014年8月4日,亲哈迪民兵装甲部队进占空军基地。别看空中战机掩护,地面坦克、大炮进攻,还有反胡塞的地方武装(主要是亲总统哈迪的民兵)积极配合,但干涉军的地面作战效率和推进速度并不为人称道。事实上,现在跟胡塞武装打仗最卖力的主要是这帮“地头蛇”。

2015年7月以来,在干涉军的空中支援下,亲哈迪民兵一度攻占了也门南部4省——拉赫季、 达雷、阿比扬和舍卜沃。但据外媒报道,近日来,胡塞武装已摆脱数月前的颓势,重振旗鼓发动反击,连续夺取多个战略要地,兵锋直逼也门南部中心城市、总统哈迪的政府所在地亚丁。

图为11月8日,胡塞武装重新夺回2个多月前弃守的空军基地。11月7日,胡塞武装重占达雷省第二大城市Damt。11月8日,胡塞武装又夺取了毗邻亚丁地区的拉赫季省的一座具有战略价值的空军基地。同一天,在首都萨那的“东大门”马里卜地区,亲哈迪民兵乘坐的车辆触雷,16人死亡,6人受伤。而充满讽刺的是,亲哈迪民兵曾宣称已控制该地区。

截至2015年11月12日,也门对决双方的战线仍犬牙交错,外界设想中胡塞武装很快全线崩溃的情况并未出现,更不要说前者还控制着首都萨那、马里卜省等战略要地。

图为近日亲哈迪民兵的坦克在马里卜城以西地区作战,此处距离首都萨那还有上百公里的山间公路(伏击战的绝佳阵地)要打通。照这个速度,真不知猴年马月干涉军才能推进到萨那城下。

而且,就算退一步讲,胡塞武装即使出于保存实力的考量而主动撤离萨那,也不可能如普通流寇那样惶惶如丧家犬。因为往萨那以北走不了多远,就能进入连绵起伏、地势险峻的山区,而那里正是胡塞武装的家乡和大本营。图为也门北部山区,连古老城镇都建在悬崖峭壁之上。而在这酷似阿富汗的山地实施清剿作战,可谓困难重重,历来是“谁来谁死”。

多山的阿富汗号称“帝国坟墓”,也门北部山区虽没那么夸张,但从胡塞武装顽强据守当地数十载,令也门政府军、沙特军队徒叹奈何的“光荣战史”来看,胡塞武装山地游击战术的威力不可小觑。图为2013年1月24日,一名胡塞武装人员正在制高点警戒,保护山下举行的盛大聚会。

简氏信息集团专家菲拉斯·阿比·阿里就认为,海湾国家军队在山区可能打不过胡塞武装及其盟友(包括忠于也门前总统萨利赫的武装),因为在这种地区,熟悉地形将被证明是一大优势。图为阿联酋将部分轮战部队替换回国。

面对国内外强敌,胡塞武装并没有服软认输。图为该组织领导人发表电视讲话。

另据法新社报道,胡塞武装尽管损失了部分军事力量,但主力尚存,而且放弃了易遭空袭的集群作战模式,转而重新拣起游击战的老本行,化整为零混入百姓中间,让沙特及其盟友的空中打击无的放矢。图为胡塞武装在举行集会,除了手中的枪,外人恐怕很难从装束上将他们与平民区分开来。

而干涉军一方,为弥补数月来连续作战的巨大消耗,也急于外购大批武器弹药。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1月6日报道,美国务院已批准向阿联酋出售5000多套制导炸弹套件,估价高达3.8亿美元。如果按目前国际金价每盎司(约合28.35克)1085美元计算,这笔钱足可购买10吨黄金。为教训穷亲戚也门,土豪阿联酋也真够拼的。

美方称,这批炸弹中包括4000套用于2000磅GBU-31GPS制导炸弹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套件。图为GBU-31 JDAM制导炸弹。

另有1000套用于500磅GBU-12激光制导炸弹的铺路Ⅱ套件、216套用于2000磅GBU-24激光制导炸弹的铺路III套件,以及用于2000磅制导炸弹的3500枚BLU-117(MK84)通用型弹头、750枚BLU-109侵彻弹头和用于500磅GBU-12炸弹的1002枚BLU-111(MK82)通用型弹头。图为GBU-24制导炸弹。

阿联酋、沙特等海湾富国凭借丰富油气资源所积累的雄厚财力,在打击胡塞武装的战争投入上可谓不惜血本。但问题在于,也门是一个的被部落、族群、教派等诸多矛盾撕裂的“补丁”国家,名存实亡的政府、胡塞武装、部落武装、“基地”组织和南部分离主义运动等各派政治势力的混战,已将这个贫穷的国家搅成了一锅粥。外部势力的介入,只会乱上加乱。

(2015-11-19 08:59:38)

【延伸阅读】也门空军使用撒农药飞机轰炸胡塞武装

图为阿联酋空军装备的AT-802U攻击机,可见机翼上还挂载了激光制导炸弹,机身下还挂载了光电探头,该机还具备一定的精确打击能力。

除激光制导炸弹外,AT-802U还能挂载包括加特林速射炮在内的多种武器弹药。

图为阿联酋新购买的“地狱天使”轻型攻击机宣传图,其基本性能与AT-802“空中拖拉机”相近,但座舱更接近现代战斗机,有平视显示器。

外国网站发表的照片显示,也门军队使用的飞机是AT-802型,该机是由美国IOMAX公司在“空中拖拉机”飞机机体基础上改装而来,被称为Block1 2型边境巡逻机。迪拜电视台的画面显示阿尔安德基地至少部署了三架这种飞机。AT-802U飞机座舱,可见舱内有四个显示器,武器瞄准等全部通过显示器来进行。

图为基于撒农药机改装的AT-802U轻型攻击机。

图为阿联酋迪拜电视台播放的也门飞行员使用AT-802U攻击机进行精确打击的视频截图。

炸弹成功命中目标。

图为也门空军飞行员驾驶AT-802U轻型攻击机准备起飞。

图为部署在也门前线机场的AT-802U机群。

部署在也门前线机场的AT-802U,准备起飞。

翼下挂载了激光制导炸弹和火箭巢。

从AT-802U座舱内角度拍摄的也门飞行员与僚机。

图为AT-802U攻击机的原型——AT-802农用机。

AT-802除了用来播撒农药外,也常被用作灭火机使用。

图为按《飞机总动员》动画主角还原涂装的AT-802飞机。

迪斯尼动画《飞机总动员》宣传海报,本片主角Dusty的原型就是AT-802农用机。1

迪斯尼动画《飞机总动员》宣传海报,本片主角Dusty的原型就是AT-802农用机。

动画《飞机总动员》中,AT-802与F A -18E“超级大黄蜂”战机编队飞行。

(2015-11-04 08:03:43)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