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一男子地铁站遭截查突持刀挥舞 警员开枪将其制服

香港一男子地铁站遭截查突持刀挥舞 警员开枪将其制服
2018年11月07日 13:2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1月7日报道 港媒称,香港深水埗港铁站11月7日有男子持刀,警员赶至现场经警告无效后鸣枪,男子腹部中枪被送往医院救治。大批警员封锁现场调查。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站11月7日报道,根据现场消息指,事发在11月7日早上7时许,一名隶属西九龙机动部队的女警巡经港铁站近D2站出口时,截查一名50多岁男子,对方突然亮出一把红色鎅刀指吓,警员先对其作出警告,无效后拔枪并射向该男子。疑犯腹部中枪,受伤由救护车送玛嘉烈医院救治。

大批警员到场调查,并封锁地铁站内部分通道,警员在现场大堂检获一把红色鎅刀,地面遗下数张纱布。案件交由西九龙总区重案组跟进。

另据香港《明报》网站11月7日报道,11月7日早上7时45分,香港深水埗港铁站发生开枪事件,警方封锁现场调查,现场大堂位置有一名男子被制服,大批警员到场处理。

现场消息指,当时一批机动部队正于附近进行反罪恶巡逻,其间接报港铁站内有人持刀,赶抵现场截查一名男子时,对方疑不合作,更一度挥舞手上鎅刀,一名女警向持刀男开枪,其他同袍再上前将持刀男制服拘捕。持刀男中枪倒地,被捕后清醒被送往玛嘉烈医院救治。

【延伸阅读】新媒:超8.2万人申请港澳居民居住证

参考消息网11月1日报道 新媒称,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在接受香港《紫荆》杂志专访时指出,从上个月至10月27日,已有超过8.2万人申请了港澳居民居住证,当中有近7万是香港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31日援引香港电台报道,黄柳权承认,居住证仍存在使用范围不广、接受程度不高的问题,中国内地一些公共服务和商业机构的机器无法辨识居住证,他相信进一步提升机器软硬件仍需一些时间。

他也解释,内地税务部门不会以是否领取了港澳居民居住证作为确定要在内地纳税的依据,并指出个人所得税法的修订,在落实时会考虑继续对包括港澳台的境外人士的优惠,维持居住五年以下就不需就全球收入纳税的安排。

(2018-11-01 00:07:01)

【延伸阅读】港珠澳大桥开启大湾区新时代 通车首日旅客纷纷“打卡”

参考消息网10月25日报道 海外媒体称,港珠澳大桥10月24日早上9时正式通车,香港入境处处长曾国卫早上巡视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时表示,通关程序畅顺,旅客过关时间大约2至3分钟。

据香港《信报》网站10月24日报道,曾国卫又指出,已安排逾百名入境处人员派驻口岸,日后会视客流量再决定是否需要增派人员。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到大桥香港口岸旅检大楼视察。陈帆表示,10月24日在过境、售票以及出去找不同线路车站等方面,都安排了很多服务大使,让市民可清楚知道应该走哪条路线、去哪里买票和上车。

另据香港《信报》网站10月24日报道,港珠澳大桥早上9时正式通车,珠海有多个旅行社首发团,一早在大桥的珠海口岸旅检大楼外排队等候通关。有住在珠海的团友说,大桥通车后可节省很多时间,以往需三四个小时,现在只需要40多分钟。

另一名团友表示,坐船到香港,票价要100多元,费用比较昂贵,而且会晕船,经大桥到香港就不会有这个问题。

此外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24日报道,一名经常来往珠三角不同城市的港籍萧先生,24日搭乘巴士抵达珠海,成为首名到珠海的正式旅客。他说以前来往珠三角都要绕大圈,但以后必会选择使用大桥,以节省时间。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另一名香港居民邓先生也为见证大桥开通一刻,特地绕路由机场转乘巴士往香港口岸人工岛,成功登上首班往珠海的穿梭巴士抵达珠海。他表示心情兴奋,以后会多加利用。他认为大桥的好处除了价钱外,同时不用限时限刻,以后可能会叫会晕船的朋友试搭。

又据香港《明报》网站10月24日报道,港珠澳大桥通车首日,珠海口岸人工岛人潮汹涌,当中以赴香港旅行团居多。

报道称,出境入口处成为游客打卡“胜地”,无论是旅游团还是散客,几乎每人都在标示有“前往香港”或“前往澳门”的指示牌前拍照留念。不少未准备前往港澳地区的珠海市民及24日在珠海旅行的游客,也专程搭乘巴士到口岸人工岛拍照留念。

来自哈尔滨的王先生及李女士夫妇,今日恰逢在珠海旅游,听闻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特意前来参观。二人在站外搭乘巴士进入人工岛,看到口岸的建筑异常兴奋。

在珠海开出租车的杨先生说:“这个世界级工程,肯定能给珠海带来人气。很多人都想看看这么漂亮的大桥”。

另据香港《明报》10月24日报道,港珠澳大桥开通的意义,需要从宏观历史角度理解。大桥通车见证改革开放40年历史巨变、标志内地由“桥梁大国”迈向“桥梁强国”,亦是香港与内地未来发展重要里程碑。内地要由“大国”走向“强国”,香港亦需打破瓶颈谋划未来,大桥开通能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可以成为内地与香港升级转型的引擎。

报道称,港珠澳大桥由构思、兴建到建成,折射改革开放40年巨变,以及内地与香港关系变迁。上世纪80年代初,港商胡应湘提议兴建大桥,遭港英政府反对,直至2003年才上马。在这20年间,建桥目的已出现巨大变化,由最初促进内地开放、拉近香港与珠三角经济差距,变成中央支持香港走出经济低谷,巩固香港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2009年大桥动工,至今正式开通,短短9年间珠三角变化更是惊人。美欧金融海啸促使广东省“腾笼换鸟”升级产业,中共十九大勾勒现代化强国蓝图,提出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内地与香港发展已进入新阶段。

报道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是重大国家战略,港珠澳大桥则是大湾区融合主要基建动脉。港珠澳大桥开通,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渐渐成形,为香港带来崭新的区域发展机会,以及种种新的可能。过去香港经常强调扮演“联系人”的角色,充当内地与国际桥梁,然而随着内地发展踏上新台阶,香港必须更进一步主动参与大湾区规划。大湾区面向东南亚,中央目标是要让大湾区“走出去”,配合“一带一路”倡议。香港特区政府不应错过参与规划促进香港长远发展的机会。


10月24日,车辆行驶在港珠澳大桥上。 新华社记者梁旭摄

(2018-10-25 00:11:01)

【延伸阅读】文身就是黑社会?英媒称中国人对文身态度改变:表现自我的方式

参考消息网10月13日报道 英媒称,随着中国国内文身市场的发展和人们对文身的看法改观,文化禁忌对文身行业的影响有所削弱,文身拥有者跨越不同年龄和职业阶层,人们对多种文身风格和图样的接受度提高。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8日报道,白色环形无影灯下,文身机嗞嗞作响,所到之处,针刺进肌肤,色料渗入,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香港文身师廖永坚眉头紧锁,细心比对后,在客人陈礼文手臂上一针一针刺下一幅人物肖像。

陈礼文手臂上刺着的是他刚刚因病去世的女儿Jenny,女儿头像下的一句“I miss you(我想你)”道出了这位父亲无尽的哀思。

报道称,廖永坚是一位专门替人文人像的文身师,接触文身前,廖永坚已有多年的习画经历,在朋友帮工的文身店刺下第一个文身后,便对这门皮肤上的艺术产生了兴趣,他把自己刻画人像的爱好也一并带到了文身创作当中。

“你可以和它沟通,因为它有眼神,它有表情,你觉得它对你传达一些信息,其实多多少少你也会透过一些感情在这个人像里,”廖永坚说这是人像比物体更具魅力的地方,但中国文化传统观念对于写实人像文身的避讳却让他不得不妥协,常要涉猎其他风格流派。

曾经帮大卫·贝克汉姆等一众名人创作文身的香港文身师沈龙威表示,文身市场蓬勃发展,好多人都喜欢文身。他的客人涵盖不同职业、不同阶层的人,有小学老师,大学教授,法官,律师,医生,护士,甚至是已经完成结业训练的警察和消防员。

沈龙威被称作“香港第三代文身师”。他估计目前香港有200多名文身师。

报道称,市场的发展也促使文身价格上涨,早在1990年代,一平方分米的文身只需花费几百港币,但是现在根据图样的复杂程度和所花时间,已经涨到一两千港币。

报道还称,以前,人们经常透过有色眼镜看待文身,认为文身就代表“黑社会”。一些港产黑帮电影对“帮会人士”的刻画常是“左青龙,右白虎”文身布满后背或手臂,打斗的时候手持砍刀,亮出文身,凶神恶煞。

但是,如今中国社会对文身已有不同态度。受影视圈和体育明星带动潮流的影响,人们对文身的接受度,尤其是在年轻人间,越来越高。年轻的一代常常将文身视作标新立异,表现自我的方式。

“其实,文身是一个行为艺术,”沈龙威说。而且文身在年龄上也没有上限,“曾经我有好几个六七十岁才第一次做文身的客人,他说原来现在的文身是这么漂亮的,以前他有误解。”

但沈龙威也强调,帮18岁以下人士文身是违反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的。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青年人文身条例》,除注册医生为医学理由而进行的文身,为18岁以下的人进行文身即属犯罪,最高可判处罚款5000港币及监禁3个月。

报道称,在香港合办大型文身展的中国文身发展联盟会创始人姚申杰观察到,中国内地的文身行业发展非常快,市场需求在增长,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尤其是年轻人希望接触文身。许多文身师希望借助文身展等平台向消费者展示自己。

“从技术角度来说,中国的文身技术现在已经不落后于任何一个国家,甚至是领先于全球的,”他说。

数据分析机构媒体研究未来今年发布的报告预计,2018年到2023年,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将会是文身去除行业增长最快的市场,增长率高达16.2%。报告分析,文身去除行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人们对文身接受度的提高。

根据美国国际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2015年发布的文章,洗文身的人数伴随文身数量上升而增加。人们洗文身的原因主要包括:因文身在社交圈受到压力,新的工作需要展现特定的职业形象,以及对原有文身感到厌弃。

姚申杰承认,“从人群的观念上来说,我们中国和国外比的话,文身普及度还没有那么高。”

报道称,传统观念上的禁忌仍会影响文身的选择。廖永坚说,他最钟爱以及最擅长的是人像文身,但找他做人像文身的只占三成。“中国人始终是比较避忌文人像的,尤其是老一辈。”

沈龙威说,文身除了艺术价值,还被赋予不同意义,“我的文身除了可以表达自己很靓、很型,其实每个都有一个纪念价值的。那么譬如有的人文自己喜爱的家人,文身里面的含义是有很大的爱的成分,爱的表达的。”

(2018-10-13 00:13:0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