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拟研发无人潜水器 可搭载鱼雷攻击力堪比潜艇

日本拟研发无人潜水器 可搭载鱼雷攻击力堪比潜艇
2018年11月05日 13:1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1月4日透露,日本防卫省基本打算在与新防卫力建设指针《防卫计划大纲》一同制定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期防)中,写入将研发在海中自动航行并收集情报的大型无人潜水器。无人潜水器具备高超的警戒监视能力,或被定位为强化岛屿防卫方面的亮点装备。预计在新大纲中也将写入”推进活用无人装备”。上述事项力争在12月18日的日本内阁会议上敲定。

  日本共同社11月5日报道称,关于今后的防卫力建设,日本防卫省将重视无人潜水器等没有自卫队员搭乘的无人装备。在队员人手长期不足的情况下,此举旨在节省人力的无人化技术受到关注。不过,若今后技术取得进展,可以搭载鱼雷,新装备或将成为比载人潜艇攻击能力更强的武器,有可能引发争议。

  相关人士透露,中期防中将写入“确立可适应警戒监视等多种任务的无人潜水器技术”。有鉴于此,日本防卫省将着手研发全长超过10米的大型无人潜水器。此外,日本防卫省还计划在最快于2021年度启用的山口县岩国市测评设施内设置长35米、宽30米、深11米的特殊大型水槽,开展声波探测实证试验。目前尚未透露研发时间。

  若能实际运用,无人潜水器可进行1周左右的长时间自动航行,从深水中通过声纳在不被对方察觉的情况下详细掌握潜艇动向。根据设想,无人潜水器将投入“西南诸岛”一线的琉球海沟等处。

  关于日本内阁会议敲定新大纲等,多名日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已开始就12月18日的日程进行最终协调。据称,作为手续的一环,日本政府拟在12月11日举行专家出席的“安全保障与防卫力相关恳谈会”,同月13日召开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主席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四阁僚会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