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美退出伊核协议令中国受益 助人民币挑战美元

日媒:美退出伊核协议令中国受益 助人民币挑战美元
2018年10月29日 10:5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媒称,由中俄主导开发伊朗沉睡的丰富自然资源的局面越来越明显。在世界最大规模的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的开发方面,似乎正在推进准备工作,由中国国有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CNPC)承接已退出的法国企业道达尔的权益。此外,俄罗斯的国营扎鲁别日石油公司就伊朗两块油田的开发达成协议。美国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朗核协议对欧洲企业构成打击,另一方面则给中俄带来利益。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0月25日报道,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8月宣布,道达尔正式退出开发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的协议。

  伊朗2017年7月就总额48亿美元的业务与道达尔和中国石油达成协议,道达尔掌握50.1%权益,中国石油掌握30%。伊朗当地的报道显示,预计道达尔持有的权益今后将由中国石油承接。

  中国石油还将推进伊朗南阿扎德甘油田的开发。日本企业国际石油开发公司2004年就开发该油田达成协议,但由于美国强化制裁,2010年撤出。填补这一空缺的是中国石油。

  此外,俄罗斯也开始启动伊朗的油田开发。扎鲁别日石油公司3月与伊朗就日产量6000桶的阿班油田和3万桶的西配达油田的开发达成协议。伊朗政府高官透露,俄罗斯准备进一步向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部门投资500亿美元。

  报道称,美国将在11月正式重启石油方面的对伊制裁。道达尔认为难以从制裁中被豁免,决定在期限之前撤出。该公司似乎也已经停止伊朗产原油的交易。

  欧洲企业担心被排除在美国市场之外,或者被美国政府要求支付罚款,而中俄并不在意美国的制裁。

  伊朗石油储量排在世界第4位,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2位,是全球屈指可数的资源型国家,但由于与美国的对立持续,开发进展迟缓。

  报道称,特朗普在历任美国总统中敌视伊朗的姿态尤其突出,他表示要将伊朗产原油交易降为零,敦促日本等相关国家停止进口。伊朗为了维持客户,不得不进行降价。

  对亚洲出口的伊朗产重质油和沙特阿拉伯产的价格差扩大至历史新高。在对亚洲出口中,伊朗被认为给予中国的优惠尤其大,在原油进口方面,中国也在获得利益。

  中国3月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了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启动了交易。中国希望在以美元结算为主流的原油交易市场上,将人民币计价的商品培育为国际指标。取代美元的“石油人民币”带有现实意味。

  报道称,在金融市场,主流观点认为“人民币要威胁被称为国际霸权货币的美元的存在,仍缺乏实力”。但是,伊朗与中国原油交易的扩大,对于挑战现有货币秩序的人民币来说,有可能成为东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