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总理莫迪访日谈合作 宣称印日是“胜利的组合”

印度总理莫迪访日谈合作 宣称印日是“胜利的组合”
2018年10月28日 12:01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0月28日报道 外媒称,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10月27日启程前往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出席年度峰会。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10月27日报道,此次峰会将于10月28日至29日举行。

  在动身前往日本前,莫迪10月26日发表声明说,印度和日本是“胜利的组合”,并称这一岛国是新德里在经济和技术现代化方面最值得信任的伙伴之一。

  他说,印度与日本的伙伴关系具有重大实质和目的。

  莫迪说:“我们有着特别的战略性全球伙伴关系。近年来,我们与日本的经济和战略关系发生了彻底改变。今天,它是一个具有重大实质和目的的伙伴关系。它有赖于印度‘东向行动政策’的强大支撑,以及我们对一个自由、开放和包容的印度洋-太平洋的共同愿景和承诺。”

  莫迪指出:“我们的互补性使印度和日本成为一个胜利的组合。今天的日本是印度经济和技术现代化进程中最值得信任的伙伴之一,也是印度最大的投资者之一。”

  他说,印度重视日本在创新、技术和实践方面的全球领导地位,在他访问期间,他将有机会目睹日本在机器人技术方面的一些高科技能力。

  另据共同社10月27日报道,从10月27日起访日的印度总理莫迪10月26日在首都新德里接受共同社采访。他称在与日本首相安倍的首脑会谈上,“将商讨为了印度洋-太平洋等地区的和平与繁荣而加强两国关系”,表示希望进一步强化两国在安全及经济方面的战略关系。

  报道称,印度对日美等推进的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给予合作。两国首脑将谋求在安全领域加强合作,发表以实现战略为核心的联合声明。

  莫迪在采访中表示“印日关系有的只是机遇”,强调称希望在他提出的“印度制造”的经济政策下利用机会,呼吁更多的日本企业进驻印度。

  报道称,印度计划建设引进日本新干线技术的高速铁路,然而在土地征用上却遭到民众反对,能否在莫迪力争的2022年投入使用令人担忧。莫迪表示高铁“是印日战略伙伴关系的象征”,并强调“两国有信心在期限内完成”。

  报道还称,印度是拥核国,但是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考虑到2017年生效的日印核能协定,日本表示在印度进行核试验时将中止合作。莫迪表明立场称“印度将维持暂停单方面核试验的状态”。

  报道指出,日印首脑2005年起几乎每年交替互访。安倍此次将在山梨县鸣泽村的别墅招待莫迪,这实属罕见的接待,意在彰显亲密关系。

莫迪印度日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