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陆军之声】头戴蓝盔肩绣国旗的我们,必须出现在这里!

【中国陆军之声】头戴蓝盔肩绣国旗的我们,必须出现在这里!
2018年10月18日 22:56 中国陆军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主播:罗杨


为“和”而来

■ 罗 杨

当我们从这里走过,注定和来时不同。

——题记

2016年,中国在非洲接二连三牺牲了数名维和人员,越来越多的普通老百姓由此开始更加关注“维和”这项工作。当时就有很多网友留言问我:非洲离我们这么远,为什么要去那里维和?和平年代中国军人牺牲在国外到底值不值得?国际维和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曾经,清明节去为牺牲在黎巴嫩的中国维和军官杜照宇少校扫墓,向纪念碑敬献花圈时,我也在心中反复问着自己“为什么我的战友倒在这里,我们还要来到这里”?那个时候,作为一名军人,我只知道纵然杜照宇倒下,我们还是会前赴后继勇敢地来到这里。

三月的风,吹皱了家乡的水塘,催开了异乡的花。站在黎巴嫩小镇希亚姆的无名高地上,感受春天的温暖与明媚。脑海中不断翻涌着孩童嬉戏、山花烂漫的美好与残垣断壁、恐惧眼神的梦魇交织层叠的画面。

按照联合国约定的工作职责,维和医疗队是为维和部队人员提供医疗服务保障的分队,并没有硬性要求为驻在国人民服务。但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我们会本着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精神为当地人民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会参加一些由联合国与国际红十字协会、当地红十字协会一同发起的义诊活动。

离维和医疗队不远的镇上,有一所教会学校和一家孤儿院,那是我们常去拜访的两个地方。一次,去给孤儿院的孩子们体检时,竟让我恍惚自己回到了国内。

医生护士们有条不紊的忙碌着,给孩子们检查牙齿、测量身高体重、查体……而我,留存了一些资料照片后就没有更多的工作了。闲来无事,便与孤儿院的工作人员攀谈起来。那是柠檬成熟的季节,向窗外望去,果树郁郁葱葱,粗壮的枝丫已被累累硕果压得直不起腰,一些离得近的枝叶触手可及。

黎巴嫩任务区的中国维和分遣队另一支工兵分队,其所在地附近的村庄也有大片大片的果树林子,可是过去每当果实成熟的时候,老百姓们却没有一个人敢上前去采摘。原因很简单——如果你仔细看去,能发现树枝上不仅挂满了果实,还有令人毛骨悚然的未爆子母弹。这些,都是2006年那场黎以战争留下的“馈赠”,时至今日,黎巴嫩维和任务区整个黎以边境的土层里,还静静的躺着不计其数的地雷。而我们的维和工兵,每天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一点点为村民们清除了果园里全部的危险源。此时此刻,他们依旧奋战在黎以边境的雷场上。

见此光景,我随口一说:“这些树长得真好!”谁知对方闻罢竟直接将手伸出窗外,利索地摘下三五个柠檬来,非要塞给我和身边的同伴。“不行,不行,我们不能要!”事发突然,我们都没有特别的应对经验。情急之下,按照国内处理军民关系的传统,告诉他我们“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名工作人员的神情略显尴尬,为冒犯了我们的规定而不安,可是眼神里又满是一种真诚的期待。看得出来,他想用这种方式表达对我们的到来的感谢。我用相机抓拍到了这个珍贵瞬间,也在这一瞬间穿越回到国内似曾相识的军民鱼水情的和谐场景。

尽管中东战火未熄、政局动荡,安全形势非常糟糕,但黎巴嫩毕竟是沐浴过工业文明之光的国度,各方面条件还是要好很多的。非洲维和任务区的情形就是另一番景象了——

在这里的很多地方,如果没有维和部队的介入,就有可能发生丧心病狂的种族屠杀,一个村子一个村子地被不同派别的武装血洗。如果没有人去维和,那些流离失所的难民,就得不到最基本的水和食物,就会成片成片地饿死,更不要谈上学接受教育。

人类社会从旧日石器时代一路走到今天,虽步入了文明社会,但社会的发展极不均衡。有些地方,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实现了工业文明,如今又实现信息化,开始探索火星,比如欧洲。而有的地方,到今天还处于原始状态下。住在茅草屋,还在刀耕火种,连电都没有,就算全家人下地劳动,也不一定能填饱肚子,比如非洲。

贫穷和落后,偏偏又战乱频繁。苏丹、南苏丹、马里、利比里亚、刚果(金)、素马里、卢旺达……如果没有人去维护和平,人类的文明可能就会在那里断代。

这就是我们要去维和的第一个原因:人类文明的底线需要维护。人类文明的底线是什么?是能够活下去的机会。很多国家派出了军人和文职人员去战乱地区,就是去帮助更多人活下去。

1990年4月,中国首次派出5名维和人员。从那以后的27年里,中国一共派出了超过3万人次的维和官兵,参与了20多项联合国的维和行动,有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异国他乡。

开始中国派出的维和人员只有军事观察员,后来派出了工兵分队、运输分队、医疗分队、警卫分队和步兵分队,还有直升机分队也已经部署到苏丹的达尔富尔地区。中国成为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的出兵国。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第四十个年头,它的作用已经非常明显: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一个强大的中国应该为国际社会出一份力,尽一份心。当战乱已经触及人类文明底线的时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就应该站出来。这,就是我们要去维和的第二个原因:一个大国对世界的责任和义务。

所以,头戴蓝盔肩绣国旗的我们,必须出现在这里。

请记住,为了人类的和平,有这样一群中国军人履行着维护和平的使命,给世界上一个又一个的冲突地区带去信心,让当地民众看到希望,用鲜血浇灌美丽的世界和平之花,赢得世界的敬意。

征稿啦

“中国陆军之声”栏目向亲们长期征稿啦 ——

只要你有可以打动人的正能量文章,不论是强军故事、军旅感悟、军人情感、老兵心声……都可以给我们来稿。我们既欢迎原创投稿,也欢迎好文推荐。

将你的稿件发送到邮箱:army@81.cn

注意:请说明《中国陆军之声》栏目来稿哟!

还在等什么呢?快快行动吧!《中国陆军之声》我们与您相约!


微信公众平台ios系统已经改版啦

为方便您及时获取“中国陆军”的发布详情

请打开 “中国陆军 ”主页 → 点击右上角“...” → 点选“设为星标 ★ ”

为“中国陆军(army81cn)”加上星标,就能看到精彩推文啦!

您的一键分享,就是传播正能量!

来源 |  中国陆军(ID:army81cn)

作者 |  罗   杨

播音 |  罗   杨

摄影 |  刘晓帅

剪辑 |  区   峻

刊期 |  20182363期

本期编审:钱晓虎

值班编辑:潘栋健、章以添

责任编辑:赵林孟

黎巴嫩蓝盔陆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